2020初冬,喜马拉雅小环线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2020喜马拉雅小环线,历时15天,穿行于喜马拉雅中,极享雪山视觉盛宴。这次旅程的圆满,首先感谢珍姐发起活动并辛苦做计划及攻略,也感谢队友多多一路下来冲锋探路,此行的司机工布师傅(13989026338)也功不可没。工布师傅是年青的藏区喜马拉雅老司机,80后,是多位雪山控的老搭档,对喜马拉雅雪山非常熟悉,强烈推荐给大家。我一直担心自己的体能和身体状况会拖队伍后腿,幸运的是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由于本次行程所走地方在驴友圈中已是热门了,有很多贴子详细介绍,而且原先计划的两车八人队伍变成一车三人加师傅,人少故事不多,所以本文叙事不多,只想以照片和大家分享一下喜马拉雅风光,或许不同时间、不同天气、不同人的视角会有不同的感受。

行程:

D110.25拉萨-桑耶寺-泽当-雍布拉康-昌珠寺-泽当

D210.26)泽当-雅拉香波神山-亚堆扎拉山口-日当-空布岗雪山-拿日雍错-错那

D310.27)错那-措美-边巴碉楼-卡久寺

D410.28)卡久寺-色乡-洛卓窝隆寺-赛卡古托寺-处迂村

D510.29)处迂村-白马林错-白马林错左侧观景台-介久错-处迂村

D610.30)处迂村-白马林错-白马林错右侧观景台-拆公措-处迂村-色乡-洛扎

D710.31)洛扎-蒙达山口-普莫雍错(推瓦村)-措嘉冰川(40冰川)-康马-冲巴雍错-多情错-卓木拉日雪山-帕里

D811.1)帕里-堆纳三错-多情错-岗巴

D911.2)岗巴-曲登尼玛西圣湖-曲登尼玛东圣湖徒步-琼孜峡谷土林(牧村峡谷)-宗错-定结-定日

D1011.3)定日-岗嘎-希夏邦马-聂拉木

D11 11.4)聂拉木-酸奶湖-聂拉木-佩枯措-吉隆-吉隆镇

D12 11.5)吉隆镇-扎村-朗吉错-吉隆镇-吉普大峡谷-乃村

D1311.6乃村-佩枯措-恰芒巴村-定日

D1411.7)定日-日喀则

D1511.8)日喀则-江孜-羊湖东南岸-拉萨

行程相对计划变动不大。第7日由于措嘉(40冰川)封闭不让进,原计划住康马改为帕里。第13天计划住恰芒巴村,由于出了点小意外,需尽快往日喀则赶,所以改住定日。由于临时有事情,第15天我直接从日喀则飞广州,错过最后一日行程。

工布师傅(13989026338

队长珍姐

队友多多

本人

行程轨迹

D010.24)进藏

广州飞拉萨的直飞航班很少,目前只有南航运营,每天两趟,航班经停重庆。重庆至拉萨这段航程,天气好的话,是观看喜马拉雅的上帝视角。可惜今天云层浓厚,贡嘎不见影子,喜马拉雅众雪山大多也藏在云深处,只有降落前看到的雅拉香布。

藏东雪山

雅拉香布

机场大巴如常穿过布宫广场,布达拉宫以宏伟的排场欢迎着每一位到来的客人。安顿好住宿后,珍姐、多多和不懂三人和我第一次见面并一起晚餐。她们今天刚结束藏东萨普十多天的行程到达拉萨,不懂明早回家。晚饭后时间尚早,我独自在八廓街转了一圈,算是向圣城拉萨报个到吧。

大昭寺广场

玛吉阿米

D1(10.25)拉萨-桑耶寺-泽当-雍布拉康-昌珠寺-泽当
今天的是行程的第一天,比较轻松,一是为照顾我刚上高原;二是藏东线实在太辛苦,起早摸黑的,珍姐和多多需要适当的休整。今天参观的景点主要是山南最具代表的文化地标建筑:桑耶寺、雍布拉康、昌珠寺。

拉萨出发,沿拉萨河南行至雅鲁藏布江,再沿雅江北岸泽贡高速东行,一路路况良好,不久便到达桑耶镇。

桑耶寺又名存想寺、无边寺,位于山南扎囊县桑耶镇,雅鲁藏布江北岸的哈布山下,始建于公元8世纪吐蕃王朝时期,是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寺内建筑兼具藏族、汉族、印度三种风格,因此桑耶寺也被称作三样寺。8世纪末,时任赞普的赤松德赞笃信佛教,他将印度的两位佛教大师寂护和莲花生迎请至西藏弘扬佛法,并决定为他们修建一座寺院。赤松德赞亲自为寺院举行奠基,历时十二年建造,到775年落成。由于有传说在初建时,赤松德赞急于想知道建成后的景象,于是莲花生就从掌中变出了寺院的幻象,赤松德赞看后不禁惊呼“桑耶”(意为“出乎意料”、“不可想象”),后来就把这一声惊语作为了寺名,于是该寺也就因国王一声惊语而被命名为桑耶寺。9世纪中叶,朗达玛灭法后,吐蕃禁止佛教传播,桑耶寺也遭到封禁。10世纪后期重新开放后,成为宁玛派(红教)的中心寺院。萨迦派统治时期,对该寺进行过修葺,并派遣僧人住寺,此后就形成了宁玛、萨迦两派共处一寺的局面。

桑耶寺整个寺院的布局,是按照佛经中的"大千世界"的结构布局设计而成,乌孜大殿代表世界中心须弥山,大殿周围的四大殿表示四大部洲,大殿四周又建红、白、绿、黑四塔,以镇服一切凶神邪魔,防止天灾人祸的发生。围墙四面各设一座大门,东大门为正门。

桑耶寺主殿

黑塔

绿塔

红塔

寺内一建筑顶琉璃瓦飞檐,风格与周围迥异。
从桑耶往泽当途中,有一山口可远眺雅鲁藏布江。山口上挂满经幡。

在泽当用过午餐后前往雍布拉康。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位于泽当镇东南,高耸于雅砻河东岸扎西次日山顶。相传是雍仲本教徒于公元前2世纪为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建造,后来成为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在山南的夏宫,五世达赖时改为黄教寺院。雍布拉康主要供奉释迦牟尼佛像,宫殿内有壁画生动地描绘了西藏的第一位国王,第一座建筑,第一块耕地的历史故事。 雍布拉康分为两部分,前部是一幢多层建筑,后部是一座方形高层碉堡望楼,与前部相连。

我们从山的另一侧下山。山脚下有一小村庄,有一代赞普的雕像,周围河谷良田连片。
雍布拉康
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的雕像
雍布拉康山下的良田

从雍布拉康回泽当,路过昌珠寺,由于封闭维修,谢绝入内参观。昌珠寺位于山南雅砻河东岸的贡布日山脚,系吐蕃时期第一批兴建的佛教寺庙之一,属格鲁派寺院,建于松赞干布时期。据说文成公主曾在该寺驻足修行。
昌珠寺

D2(10.26)泽当-亚堆扎拉山口(海拔5025米)-日当-拿日雍措-空布岗雪山-羊措拉山口(海拔4713)-措那(海拔4380)
8:20泽当出发,路上雅拉香波神山(6647)背面还能看到一眼,到达亚堆扎拉山口时,云雾完全遮住了。从今天起,行程正式走入喜马拉雅的怀抱,天气多云,雪山都被云遮掩着。原计划今天住措美,工布师傅建议今天住错那,明天天气预报大晴天,把今天错过的风景补回来,还可以看雪山日出,不过错那海拔比措美高,担心我适应不了。这是非常好的建议,我们马上采纳。
错那县城海拔4380米,整个错那地势北高南低,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就出生地。勒布沟是错那县境内康格多山南侧的一个风景区,中国少数民族门巴族的主要聚居地。

亚堆扎拉山口

日当午餐后,继续沿S509前行,到达拿日雍措。
拿日雍措在路的左边,路的右边是空布岗雪山,空布岗主峰时隐时现。
拿日雍错位于错那县境内,海拔4900米。湖边的风非常猛烈,时间稍长身体顶不住寒冷,匆忙拍完照片后,迅速回到车上。

拿日雍错

空布岗雪山(6505m)
被云遮掩住的空布岗主峰
羊措拉山口
离开拿日雍措后,顺着空布岗山脉向南走,翻过羊措拉山口,过边防雷达站,便到达措那县城。入住措那仓赛温泉酒店,酒店设施还算可以。窗处天色渐暗,天空飘着雨夹雪。

主要的国道省道路况没问题,但深入景点的道路很多只能越野车通行,如聂拉木的酸奶湖、吉隆扎村的朗吉错等。

D3(10.27)措那-空布岗雪山日出-雅拉香波神山-打拉日雪山-措美-边巴碉楼-卡久寺
今天果然是晴天,早晨天空一幕蓝天。早上7点半出发离开错那沿昨天来的路北行,左边一路伴随着晨曦中的空布岗雪山群。过雷达站后有一小湖,湖面已结冰,冰面模糊地倒影着空布岗群峰,我们决定在湖边冷风中等候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