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白武”|记一次难忘的2020徒步穿越武功山跨年!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出发时间/2020-12-31
出行天数/2 天
人物/ 和朋友
人均费用/500RMB

队友须轶鸿 2020.1.17写

一直想写篇游记,但总困于没有好的题材和好的经历,没有那种能让我印象深刻又充满美好回忆的行游。而武功山的这次跨年徒步穿越,有我41年人生中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和最好的兄弟在陡坡坎坷间并肩同行;第一次背着30斤重的行囊向未知的艰辛发起挑战;第一次在岁末元旦前夕和队友们在篝火暖焰旁开怀大笑祈福祝愿。。。种种的过往令我静下心来,记录美好。

这是本次徒步武功山我本人最喜欢的一张照片,照片中每个人都笑得那么自然,开心。我就用这张照片作为本篇游记的开场画面。

团队成员
首先介绍下本次武功山跨年团队队友:老大:@须轶鸿   就是我本人,我不喜欢做老大 ,一 是我没法再装嫩,二是我想装嫩也装不下去了

老二:@steven Xu  我兄弟,背着个20升的小书包,腰间挎着个腰包,手里拎着个塑料袋,就和我汇合去武功山徒步的小白,闷骚型男。

老三:@Alan~艾伦  团队真正的老大,活动的组织者,性感的山羊胡,扶幼携弱,带领我们翻山越岭一路向前。

老四:@踩脚  我们团队的牛人,来如风去无踪,这次是他第六次徒步穿越武功山,可惜看雪的愿望还是没有达成😅 ,他说他不会放弃来武功山看雪的。

老五:@邓亮  腼腆的小哥哥,但应该是“只”资深的老驴,从他满身的装备和无尽的体能就能感受到他对户外的热爱。

老六:@elin  橙子妈妈,一路上说走不动最多的是她,追着我们脚步不掉队的也是她,坚持着,执着着,这是我们整个团队的信念我们为你加油

小七:@刘艳  为什么要叫她小七,而我们都老几呢,因为人家还是小姐姐啊,人家活力满满人美心善,人家新年最大的愿望就是找个男朋友哦。

老八:@凌晨  性格直爽,有爱的南方小哥哥年纪不大但应该有挺丰富的自身故事,我其实挺羡慕他的,年轻爱户外,自由不羁勇闯天涯。

老九:@橙子  她不是妈妈的橙子,也不是橙子的妈妈,她不是橙子吗?她就是橙子啊!她就是我们队里热爱公益,热爱红烧肉的橙子小妹妹啊。

幺儿:@可乐  刚看到可乐时,还以为领队带着他的孩子一起来的呢 ,当听到他是独自 一人来锻炼,还真是有点小惊愕。但当我们看到他一次次跌倒一次次勇敢爬起来,不哭不闹,拍拍屁股,系紧鞋带后又一往无前的那种种态势时,我们整个团队都为他骄傲。

团队行程
D1:  萍乡 站—龙山村—羊角尖—木马坳—发云界—云上青客栈
12月31日7点酒店附近早餐和与其它早上火车到的伙伴碰头后,酒店附近解决了早餐(4元一碗的拌粉和6元一碗的鸡蛋肉饼汤)味道好极了,以至于在山上和回家后还有点想念,既便宜又美味!
8点我们约定好的二台七座商务车准备来酒店门口接我们了,车程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达龙山村徒步起点。
早上10点,我们跨年团队在龙山村的溪桥上合影留念后,整装出发。与我们同时开拔的还有一支donkey驮队(我老拿donkey读成monkey,老闹笑话),这群骡子任劳任怨但随地大小便,还不 礼让 行人,挺讨人厌,后面我们还有过不愉快的交集。,那是后话。

看看图片就知道好不好吃了

团队十人合影后就准备向今天的目的地出发了

路遇“兄弟”驴友

让驮队远离后,我们慢慢前行。31日上午的武功山天气晴朗,万里无云,气温在5-6℃,
因为一开始大家都怕冷,都包裹得严实,所以没爬多久就都汗淋夹背,为防感冒不得已,我们只能脱。脱。。脱。。。“拖”进了小树林。

重新整装利落后,队伍在鲁队的带领下再次开拔。在路上队友们开始慢慢熟络,老三因为是领队,所以瞻前顾后,走走停停;邓亮总是一骑绝尘,相见总在休息落脚点;小七落落 大方 ,喜欢给大伙拍照;凌晨腰挂小音箱,一路歌声悠扬;橙子和可 乐安 安静静,紧跟鲁队脚步;我和老二负重太重,一路都落在队伍后头,但最后面的还是老六,橙子妈妈退隐江湖五载,体能和脂肪已成反比,在我和老二的一再催促下,最终还是跟上了大伙的步伐,中午时分我们在羊角尖云雾餐馆休息觅食。

徒步最重要的就是调整好自己的身体状态和呼吸,按自己的节奏缓慢前进!

12点30左右到达羊角尖,团队进行休息和午餐及等团队的踩脚(他一个人迟我们一小时左右上山)

可乐小朋友说这个蛋炒饭太好吃了 ,同时为你的勇敢点赞

邓亮带的 武汉 鸭霸王

鲁队和可乐

羊角尖云雾餐馆,现在回想起来,身心还会有一股暖意从脚尖浮上心头,因为在那里晒太阳可能是我这一生中晒的最舒坦最惬意的一次。我们团队的所有队员可能都会和我有同样的感受,而且我还挺怀念那里的蛋炒饭和炒米粉,哦对,老二应该是最惦记云雾餐馆的蛋炒饭和炒米粉的,一开始他口口声声说他不想吃太干的饭和粉的,可当我好心给他尝一口后,就没我然后了。

在云雾餐馆休整了一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迎来了我们团队最后一名成员,踩脚的加入。我评价他来如风去无踪是有原因的,他刚出现不到一分钟,大家还没照个面熟,他就在我们休息区踩了几脚,然后消失了。
       大部队紧随踩脚的步伐再度上路 ,从羊角尖云雾餐馆到木马坳这段行程,是我们跨年团队真正开始融合的开始,气氛也渐入佳境,给我们后面的高潮(跨年篝火晚会)打下了基础。这段行程是我们从山下树林区到山顶草甸区的转变,视野变得开阔,壮美的景色扑面而来,令所有人的身心都为之振奋、雀跃,我们第一次中毒于武功山的美。期间小七小姐姐展露了她不俗的摄影功底,为我们哥俩拍了好些漂亮的照片,都会是我珍藏的。我们还几次偶遇两位 浙江 小姐姐,说是偶遇其实是我们有预谋的拉她们作为我们团队的摄影保障组,不然我们怎么每次都在景色最美处,我们团队最需要有人给我们整体拍合影时,俩小姐姐就应时出现了呢!而且小姐姐拍照的技术还那么好 ,我们本次武功山之行我本人最喜欢的一张合影就出自她之手,可惜我们盛情邀约也没能让她们加入我们的跨年篝火晚会。

登上山顶,一望无际的风景便呈现在了眼前,此时所有的艰辛便是值得!

本文到此很多朋友都会发现,话说我们团队有10个人,除踩脚来如风去无踪之外,怎么没看到过邓亮呢,其实他真是个腼腆的小哥哥,我们氛围越来越热闹了,他还是远远的站在高处看着我们,但也许正是我们在木马坳的热闹,融化了他内心的那层隔阂,接下来的行程他渐渐融入了我们的团队。
       从木马坳到发云界,才算真正开始领略武功山高山草甸的魅力,行走在山巅小路上,左右望去是连绵的山脉 和平 行的天际线,前后是枯黄的草甸,一个山头连着一个山头,目及所望,美不胜收。但我也从此开始感受到了重装徒步的苦与累,酸与痛。刚翻过了几座山头又出现了一座山头,崎岖坎坷它怎么就那么多,原本上山时脚步跨度太大以致左脚腕微微发酸,现在越来越酸,爬坡就更加吃力,肩膀因为重负摩擦,已从开始的酸胀变为胀痛,体能也从满满转向衰落,老六一路上叫了无数次我走不动了,我不想走了,可乐又一次遇见了那群讨人厌的DONKEY,还差点让骡背上的驮钩给挂了去,而内心深深烙下了对DONKEY的恐惧,以致我们大伙都到发云界合影时,他和老六却躲在一旁闷闷不乐呢。

从发云界到云上青客栈,太阳已慢慢落山,爬了近一天,队员们都已疲惫不堪,但
怀揣着对“家”的渴望,队伍的行进速度不降反增,只有可乐和老六体能耗到了极限,掉队了。此时有爱的凌晨小哥哥和领队鲁海鸥,起到了一个团队互帮友爱,不抛弃不放弃的凝聚力。我们先头部队在快到云上青客栈前,正巧遇上了落日,火红的大日从远处金色的天际线上慢慢落下,此时此景只有他们最能感同身受!

在天黑之前,我们大部队住进了黑布隆冬的云上青客栈,一开始入住后可能大家都跟我一样感到失望,我们渴望而为之赶路的“家”竟如此不堪,最主要的还是因为发电机被冻住了,而全客栈没电。可恰恰正因为没电,将我们的武功山跨年晚会推向了高潮,因为没电,我们用狼爪射向了天花板,反射的朦胧光线,给跨年聚餐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大家伸筷的手不断加速,反正也看不清碗里是什么菜,因为饿而觉好吃,因为朦胧而感觉菜快没了,所以出手更快,饭菜也觉更香;因为没电,我们找来木炭,老板也不惜将铁锅给我们当炭炉,当我们胡吃海喝一顿之后围上篝火,武功山跨年篝火晚会正式上线。正像鲁队所说的那样,本次篝火晚会值得我们团队所有成员回忆一生,真的令人难忘、怀念!

在武功山山顶跨年之际,祝朋友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2021红红火火!

我们的跨年晚餐

游记写到这,我的思绪再一次的回到了跨年夜的篝火旁,我尝试着去体会当时队友们的喜悦和感受,但不行,我不能。于是我想将本篇游记从第一人称,拓展成团队视角,将大家对本次跨年活动的特别经历或感悟,融进本篇游记里,那会是一种怎样的大融合呢?

D2:云上青客栈—绝望坡—星空营地—吊马桩 —金顶
         新的一年第一天,只有邓亮和鲁队起了个大早,记录下了2021年第一个也是最美的一个日出,而我们都躲在被窝里感受温暖呢 。

@邓亮
       最美的不是照片本身,而是它帮你留住的记忆。愿多年以后翻阅照片还能想起这一群可爱有趣的人。就是很喜欢在路上的感觉,与一群素未谋面的人,为了同一个目标,从五湖四海相聚一起一同翻越各自心中的大山。对于武功山而言我最大的期待就是希望能看到日落 日出 云海!然这一趟我们的运气还是不错的,为了看到日出我早早的就起床收拾好了行装,小伙伴们可能是第一天赶路太辛苦,没有按照预订的时间起床,只有我和艾伦匆匆的吃完早餐,拿起装备就山上跑,希望能找个绝佳的观看日出的地方,待我们爬到山顶天边已是金光灿灿,艾伦架好手机拍延迟,我就各种拍带上来的手伴,伊娃瓦力 海贼王 游小侠。美好的风景总是转瞬即逝,还没拍到满意的照片,还没来得及好好欣赏。只见太阳在灰色的云海中慢慢升起,在云海的上方铺盖着一层太阳释放出来的橙色光芒,灰色的天空被照亮了大片。太阳一点一点向上升,越升越高。放眼望去,太阳是多么的耀眼多么的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