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邂逅在纵横阡陌的开满油菜花的田野——歙县大川岛、蜘蛛肚、上坦游记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每当我走进那片田野,那片山林,总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有种回家的感觉。

冥冥之中,有的人总在寻找自己内心深处的那个“精神的家园”,或许我也是在不停的行走之中,不停的寻找自己的心中的家园。

纵横交错的上坦梯田

打开尘封的记忆,情不自禁的

回想起光着小脚丫在田埂上蹒跚学步的时候;

想起自己不忍劳作之苦的母亲而主动分忧,从小学会洗衣,针线活,很小的时候第一次把不知道放多少盐炒出来的蛋炒饭送到田头,母亲齁的要命,却露出会心的微笑;

想起割完油菜的田地耕种灌水准备插秧的时候捉泥鳅黄鳝的时候;

想起双抢的时候帮着家人一起收割,稚嫩的小手磨破流血,柔弱的双肩磨的生疼;

想起上学的时候放学了,最喜欢躲在油菜花,紫云英盛开的田野里安静的看书的时候......

在人生的阡陌路口,我们一起走过油菜花盛开的上坦梯田。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户外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叹,很多地方都是户外的人先走出来的,宣传出去上。后来地方上见有利可图了,就开始收费了,不让人随便走了。可见户外的人具有探索和先驱的精神。

是不是我们也可以反过来说,希望在行走的路上,户外可以点燃我们生命中已经失去的生命的希望和热情。

一处上坦梯田,已经耕过了,灌上水了,很快也应该插秧,上坦从上至下,都是层层叠叠的秧田也应该是一道特别的风景。

路有千万条,走自己的路,不要跟着别人的脚步亦步亦趋。中国式的跟风撞车是很可怕的。我所渴望的是安静的行走,安安静静的感悟。感受最深的是今年三月中旬我们去石潭的时候,等待坐车的,前往下汰的山路上人山人海,喧嚣嘈杂。而我们走的石潭到昌溪的徒步路线却异常安静。

这几年我们油菜赏花走的休婺古道,五岭古道,篁岭到浙江开化的路线几乎都没有人。

即使我在领队的忙碌的照应大家过程之中,我也不忘忙里偷闲的一个人静静的行走,静静的听听音乐,感受生命里的那种情愫,那种乐动和奢华。

绩溪家朋尚村纵横交错的阡陌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面临不同的路口,面临着不同的人生抉择。

人是自然的一份子,从漫长的人类进化史来看,人类从依靠自然,战胜自然中不断进化发展。从个人的成长来看,脱离自然,宅居家中,那是很可怕的。

在智能手机广泛使用,互联网网络游戏泛滥,很多人不出门便可以买到自己想要的各种东西的今天,人累正在发生着脱离自己本源的可怕的异化,带来各种各样的心理疾病和社会问题。

在孩子的早起教育中,与其上贵族学校,花高价补课,不如带孩子一起户外,锻炼孩子的身体,磨炼孩子的意志,培养孩子对自然和科学的兴趣,增加孩子的阅历和生活积累,树立爱家乡爱国的情感,提高与人相处和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户外要从孩子做起。

蜘蛛肚的盘山路

在人生纵横交错的阡陌路口,很多人也都会面临迷茫和困惑,让我们换一个方式,换一个角度,换一种思维,到自然里走一走,向自然学习,和朋友交流,重新认识自己,发现自己,改变自己,超越自己。

在一次又一次艰难困苦,一次又一次刻骨铭心之后,你会发现自己的成长,自己的改变,你会突然发现一个完全不同的自己。

上坦梯田

我们需要在繁忙劳碌的工作之余,需要在喧嚣吵杂的交往之外,放下自己,放下工作,让自己去户外走走,好好安静安静,好好的沉淀沉淀,好好的思考总结,让自己提升精进。

走过蓝天白云下的梯田

今年的油菜花季,跟皖南歙县杠上了,几次活动都安排在歙县。第一次是二月底油菜花刚开的时候,从歙县坡山走到石潭,从石潭走到深度,强度要大点,徒步赏花。第二次是三月中旬,主要是定向召集的一些老同事老朋友,从坑口到绵潭,从定塘到昌溪,从石潭西侧到昌溪,强度要小些,油菜花开的正艳。

这次活动是根据一些朋友的要求安排在三月的最后一个周末,也可以是最后的油菜赏花了,选择的也是小众的路线,大洲源、大川岛、蜘蛛肚,还有清凉峰山脚下的山村上坦的油菜花,强度不大。3月27日早上6点30分,我们一行从马鞍山出发,到达歙县武阳的时候也已经十点半左右了。

这个时候油菜花已经参差不齐了,栽种早的,光照充分的,已经要谢了,还不错,已经是皖南最后的油菜花了。

我们是从武阳乡过去一点的桥头那里开始徒步的,这里正在修桥修路,之前我和文昌向导老吴联系过,他就说过大洲源这里变化大。前面一段是沿着新安江的水泥路,比较好走,越往里走感觉越好。

油菜花映忖下的新安江静谧安详,几艘木舟停泊在江边,更让人平添了几多遐想,充满诗情画意。

快要到大川岛的时候,有条水泥路向上路标显示是到蜘蛛肚的,有不少人急不可待的上去了,我带着后面的几个人就先到大川岛了,这里有个农家乐是看大川岛的好地方。这时候也到了吃饭时间,后面几个人就先在这里点了一些饭菜先吃了。

这时候我仔细比对了轨迹,是从这里向上去蜘蛛肚的。我和前面的队员联系了,问他们要不要下来吃饭。不吃饭的话就在上面等我们,我们上去找他们。

大川岛是原大川乡政府所在地,是歙县水南通往浙江省千岛湖水运线上的交通枢纽。因建新安江水库,当地居民迁移安置到别地。水库建成后,原来繁荣的埠头小镇大川乡沉入水底,成为一段历史,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