峭壁上的行走(二) - 山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西

十月的时令……惟有这个季节,南太行才暂时隐去了她的荒茫的本色,向人们宽厚而无私地奉献出果实和收获。  英雄宝剑,青衣水袖,花枪大旗,飞脚云手,百花姐就是一面旗。  南太行,我们来了!22勇士向大山走去,气度不凡。  行走在悬崖峭壁上,让我们看到一些最真实和最凌厉的东西,看到人生的凛冽与复杂,看到生命的恢宏和伟大,还有灵魂的救赎与自救的考验…感觉人生别具一格,有着风的飞扬,云的飘逸,树的正直,叶的欢畅,石的坚毅,山的高远以及胸怀的博大。

第一天我们行进在坝上→一线天→外八沟→小华山栈道→辘轆城→盘底村,600米拔高至。第二天我们行进在青龙峡→女娲洞→悬空寺→南荒小庙→千年古道小猫道→英姑峡→南掌的线路上。        第一天在小华山下来后,进入一条无名公路,为求道大家跟“四渡赤水”一样,在百花姐的带领下在这条无名公路上返上返下,两进两出,手机导航显示离辘辘城不到2公里,但按照导航走着走着,手机又显示距离辘辘城变为18公里,我们就又向回走,来回反复。所有人的手机导航都失灵了,我们人在公路上,导航显示离公路还有几百米的距离。只好给向导打电话反复询问。我们已经翻过几座山经过两个村庄,眼前还看到一个村庄,到底是不是辘辘城,最后大家决定一致沿着这条公路向看到的这个村庄前进,错了也不怕,到了村庄再说。果真,到了后看到辘辘城村庄了,大家的决定是正确的。由于耽误了一些时间,从辘辘城向盘底进发时,天色渐渐黑了下来,而我们还在半空的悬崖峭壁上下撤。走着走着,天完全黑了下来,人们只好借助手电前行。一人挨着一人,还不能走快了,一个多小时后,终于下撤到山下。20多岁的姑娘在山上不敢哭,这时抱住百花姐抱头痛哭,百花姐说不要哭,你这是成长了,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是啊,男人都害怕,别说是个姑娘了。        第二天从女娲洞旁边的一条小猫路向上攀登时,使用了绳索。路全部都是不稳的碎石路,眼看就要攀到山顶,距离登顶就剩下七八米的高度时,路断了。我手探了探高度,太高了,根本甩不上绳索去,让超越老弟给留了一张照片就开始下撤了。人们上山容易下山难,都屁股朝后开始向下打蹴溜。我突然发现头顶树杈上架着一块风刮下的落石,落石很大,这要是掉下去就太危险了。赶紧用手去接住落石,手却被树上的刺挂住,钻心的痛那能顾得了,两只手左摇右摆总算把落石和手同时取出,呀呀的!        这条路行不通了,只好另劈路径。没想到人们又走错了,在海阔天空的大声呼喊下,大家进入了一条红叶黄叶遮天的美丽路径。登上山顶后我们又一次失去了方向。经过当地向导带路,我们进入了千年古道小猫道,路上我饥肠辘辘,水也喝干了。经过艰苦的征程,直插英姑峡,从英姑峡几千多个台阶上从天而降,完成了这次探险的全部征程。

探寻远方行万里路才能把自己与凡夫俗子区别开来。很多时候收获就如同树木的生长,是看不到的,但长期的积累,小树就能长成参天大树。“莫问收获,但问耕耘”,不要在意后面的结果,不要急于抵达目的地,尽管用心去做好当下的一切吧,只要你努力行走了,成功自然而然地会到来,目的的终会达到。付出的过程是愉快的,不仅仅是因为目的地,而是因为全身心的那种充盈感。人生所求不必太多,但去愉快地行走便是一种财富。做人、做事,需要有一种豁达的态度,不在于你一时的快慢,而在于你有一种能够持久前行的力量。  其实,一个人极尽一生都不可能真正认识自己,自我永远无法被自我所穷尽,生命总会在每一阶段赋予人新的意义,自我也不断历练和更新中,我们永远不能刻舟求剑,水在流船在走世界在周转,内心也无法回避地反射世界和时间变化的投影,不忘初心,让我们紧跟前行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