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4人穿越石公山遇暴雨被困一夜 - 户外大厅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大厅
广州日报据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通报,5月2日下午,清远市突降暴雨,位于清远市连山县禾洞镇大龙山脉,有14名游客因暴雨突降被困山中。连山消防大队立即出动6名指战员和1台抢险救援消防车、1台皮卡车火速赶往现场,经过6个多小时的紧急搜救,14名被困游客被成功救出。

5月3日00:30,清远消防接到禾洞镇镇政府求助称:清远市连山县禾洞镇大龙山脉有人被困在石公山上。连山消防大队接到警情后,迅速出动两车六人前往禾洞镇石公山进行营救。

5月3日03:50,消防救援人员到达被困游客所处山脚,经向现场民警了解,共有8男6女14名游客,于5月2日上午进山徒步穿越连山县禾洞镇境内的大龙山脉,但由于突降暴雨,直到5月2日夜晚仍然被困大龙山脉的石公山中。

了解具体情况后,大队指挥员果断下达指令,全体救援人员携带救援绳及救援通讯装备,沿上山路奔赴被困人员地点。由于石公山未经开发,山洞较多且道路崎岖,加上突降暴雨,山洞洪水顺流而下,导致道路湿滑。翻过4个山头后,5月3日08:05,救援人员到达发现全部被困人员,14名被困游客,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清醒,但因长时间未进食,在深山中等待一夜,饥寒交迫,体力早已透支。

现场指挥员考虑到一旦突发山洪和山体滑坡,后果不堪设想,立即下达作战指令,由救援人员对被困人员进行疏导。由于暴雨导致山路湿滑,救援人员利用安全大绳并轮流对被困人员进行搀扶和背抱。09:40左右,救援人员成功将被困旅客全部转移到大龙山山下农场进行休息。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驴友登山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例如熟悉路线、带一定的水和食物、了解天气情况、准备登山器材等,最好有熟悉路线的人带路,天气不好时最好不要登山。万一迷路,不要费尽力气找路,这样更容易因耗尽体力而发生“失温”等危险,最好是第一时间拨打求助电话,等待专业人士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