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朝台--感受不一样的徒步心情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五台山,位于山西忻州市,属太行山系的北端,跨忻州市五台县、繁峙县、代县、原平市、定襄县,周五百余里。《名山志》载:“五台山五峰耸立,高出云表,山顶无林木,有如垒土之台,故曰五台。”五台山是中国青庙黄庙共处的佛教道场,有宗教活动场所86处,其中多敕建寺院,多朝皇帝前来参拜。著名的有: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南山寺、黛螺顶、金阁寺、万佛阁、碧山寺等。五台山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   ,2004年,五台山被评为中华十大名山  。2009年6月,五台山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2007年,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以上摘自百度百科。
       哪五台,我的理解是东台、北台、中台、西台、南台。每一台都是一座寺庙,东台顶望海寺、北台顶灵应寺、中台顶演教寺、西台顶法雷寺、南台顶普济寺。朝台,就是要将这五个台走完,并拜一拜。
       2021年五一节期间,我们相约一行5人,晓言、晓言+1、微笑、闲云、老沙,去五台山朝台。
        5月1号,从太原东客运站出发到达五台山景区时,已是晚上11点多。比平时迟了4-5个小时,一路上高速公路走不快,到了景区,直接堵死半天不动弹。从五台山大门走,需要买门票,每人130元。如果不去核心景区玩,只是朝台,个人认为是不需要门票的。其实也可以不买门票进去,只不过不是从这里进去。
       景区在山区,越往上走越冷。五台山上前2天下了大雪,从先到的友友那里发到来的相片,山上全是雪。衣服带少了。穿着单薄的衣服,一下车瑟瑟发抖。从景区到东台挂单的地方距离还很远,要坐车1小时到鸿门岩,再徒步1小时到东台挂单。所谓挂单,佛说挂单,俗人叫住宿。
      从景区到鸿门岩的路上,看到很多狐狸,这些狐狸在路边跑来跑去,不怕灯光。司机说这山上放生了3000条狐狸。笼子里长大的狐狸哪能适应野外的环境。一场大雪,估计冻死不少,找不到吃的,估计饿死不少。在鸿门岩上东台的路上,一只狐狸跑到我们面前,在头灯下望着我们,我掏出背包里闲云买给微笑的2个肉夹馍,当他俩将两个肉夹馍准备都给狐狸时,我抢回一个,塞到嘴里,馍一直在背包里,还有余温,我也很饿了。狐狸叼走了肉夹馍,快速的跑到暗处。
      在鸿门岩下车,将抓绒衣穿上,没有可加的衣服了。凌晨的夜里,海拔2500米,气温零下几度,风吹过,全身快冻僵。微笑带着我们上山往东台,东台海拔近2800米。一条速干裤简直象没有穿一样,腿子冻得麻木没有知觉了。很难想象,微笑在景区停车场中等了我们6-7个多小时,没有避风的地方躲一躲,该是多么难熬。要是微笑不接我们带我们,今晚我们到不了东台。
       到东台的时候,已是下半夜,找到挂单的地方,屋里有暖气,很是意外。一屋7个铺位,我们进去刚好住满。脱了衣服,很快睡着。

早上4点多钟被吵醒,有人喊着看日出。我一晚只睡了2-3个小时。在床上赖了一会,起床,挂单处早餐是6点开始。挂单的屋里有卫生间,有洗手盆,但是山上缺水,水笼头放出来的水细如发丝,勉强能漱口和擦下眼睛。这下带的湿巾就发挥作用了。

东台吃早餐的地方。先要排队,按次序进去。东台挂单是50元每人,含早餐。

排队进餐厅的队伍。旁边是积雪。
进屋后每人从消毒柜里自取碗筷,然后自打饭菜。这碗筷都是前面的人吃过后自已洗了放在碗架上,后面的人再去取,这样反复。没得挑,没得选择,除非你不吃或者说你自带碗筷。我还没有发现自带碗筷的。这里早餐只有小米粥和馒头。一碗小米粥,两个馒头,几根咸菜,你发现你吃得很香。
餐厅不是很大,只有一个穿挂衫的老法师在旁边温和的指挥着,应该 有义工在帮忙。
餐厅分男女座位,男人一边,女人一边,不能吃荤,要吃荤只能到野外去,这是对佛家的尊重。我坐到了男的一边,发现别的队伍有女的也过来坐了。
高大的佛像立在那里,看着世间。
从餐厅那里看远山。阳光出来,普照万物。

今天天气真好,太阳出来,天空蓝得透彻。朝台正式开始。出发前的合影还是要的。穿着一条速干裤,站在雪地里。其他几人带的衣服都足够。反复强调要带衣服,这是微笑环过几次五台山的经验。不是不想带衣服,只是包里装了个大相机,就没有空间装衣服了。想着就2天的行程,天气预报没有雪,就当休闲游准备。结果还是失误。本来是顺朝的,顺朝难度大些,要穿过一片原始森林,而且距离要远20公里。考虑到原始林木里的积雪大,怕发生意外,特别是我这种只穿速干裤的人,下去走不冻死才怪。伙伴们开玩笑说,冻死你算了。
        顺朝不走,走逆朝了。这种天气,绝大部分人是逆朝。从右至左依次是闲云、晓言、晓言+1(言夫人)、微笑、老沙。特别感谢微笑美女,感谢同行的各位友友,个中原因,不一一细表。
东台顶的佛塔
东台的牌坊
从东台出发的游人。我们队伍走的方向是从这张图上的东台出发,东台--北台--中台--西台--南台,逆时针走到南台。

路中间的雪不多,被大风吹到路的两边去了。朝拜东台,向北台出发,途中要经过牌坊华北屋脊,据说这个地方最高,实际上最高的地方是北台,海拔3061米,华北屋脊海拔3058米。

华北屋脊牌坊

虽然衣服带少了,遇到了雪,但是五月天的五台山有了雪,让这山显得更威严

更干净,让我们能在初厦看到这么厚的雪,感受到了另一种乐趣。

以上是我们队伍的5个人。
人一辈子也就那么几十年,非常短暂,不如让自己从容一点。我总觉得人生就像一次旅行,生活每天都是风景,我喜欢顺其自然。
没带衣服后面还敢走?

还是可以再去的

到北台时,发现这里的雪最大,寺院里有僧侣在铲雪,雪深的地方高过人头。由于有太阳,可能走热了,感觉不到那么冷。北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