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朝台--感受不一样的徒步心情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五台山,位于山西忻州市,属太行山系的北端,跨忻州市五台县、繁峙县、代县、原平市、定襄县,周五百余里。《名山志》载:“五台山五峰耸立,高出云表,山顶无林木,有如垒土之台,故曰五台。”五台山是中国青庙黄庙共处的佛教道场,有宗教活动场所86处,其中多敕建寺院,多朝皇帝前来参拜。著名的有: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南山寺、黛螺顶、金阁寺、万佛阁、碧山寺等。五台山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   ,2004年,五台山被评为中华十大名山  。2009年6月,五台山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2007年,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以上摘自百度百科。
       哪五台,我的理解是东台、北台、中台、西台、南台。每一台都是一座寺庙,东台顶望海寺、北台顶灵应寺、中台顶演教寺、西台顶法雷寺、南台顶普济寺。朝台,就是要将这五个台走完,并拜一拜。
       2021年五一节期间,我们相约一行5人,晓言、晓言+1、微笑、闲云、老沙,去五台山朝台。
        5月1号,从太原东客运站出发到达五台山景区时,已是晚上11点多。比平时迟了4-5个小时,一路上高速公路走不快,到了景区,直接堵死半天不动弹。从五台山大门走,需要买门票,每人130元。如果不去核心景区玩,只是朝台,个人认为是不需要门票的。其实也可以不买门票进去,只不过不是从这里进去。
       景区在山区,越往上走越冷。五台山上前2天下了大雪,从先到的友友那里发到来的相片,山上全是雪。衣服带少了。穿着单薄的衣服,一下车瑟瑟发抖。从景区到东台挂单的地方距离还很远,要坐车1小时到鸿门岩,再徒步1小时到东台挂单。所谓挂单,佛说挂单,俗人叫住宿。
      从景区到鸿门岩的路上,看到很多狐狸,这些狐狸在路边跑来跑去,不怕灯光。司机说这山上放生了3000条狐狸。笼子里长大的狐狸哪能适应野外的环境。一场大雪,估计冻死不少,找不到吃的,估计饿死不少。在鸿门岩上东台的路上,一只狐狸跑到我们面前,在头灯下望着我们,我掏出背包里闲云买给微笑的2个肉夹馍,当他俩将两个肉夹馍准备都给狐狸时,我抢回一个,塞到嘴里,馍一直在背包里,还有余温,我也很饿了。狐狸叼走了肉夹馍,快速的跑到暗处。
      在鸿门岩下车,将抓绒衣穿上,没有可加的衣服了。凌晨的夜里,海拔2500米,气温零下几度,风吹过,全身快冻僵。微笑带着我们上山往东台,东台海拔近2800米。一条速干裤简直象没有穿一样,腿子冻得麻木没有知觉了。很难想象,微笑在景区停车场中等了我们6-7个多小时,没有避风的地方躲一躲,该是多么难熬。要是微笑不接我们带我们,今晚我们到不了东台。
       到东台的时候,已是下半夜,找到挂单的地方,屋里有暖气,很是意外。一屋7个铺位,我们进去刚好住满。脱了衣服,很快睡着。
2021年5月去了五台山后,五台山遭受大暴雨,国庆节期间山西又遇到大暴雨,多难中华,愿佛祖保佑!

是的,听说当天下午就让走了,回来后看到好多驴友今年五一走大五台,好羡慕他们的,对自己那么快就改变了行程,心里稍微有点后悔。找个机会再走一次。

呵呵,白天可以走了
5月1日早晨3点从五台山站去鸿门岩,被拦截,说是大雪封山,不让走了。
穿一条速干裤走大五台,说真的你对大自然没有起码的敬重。不刮风你还能咬咬牙, 一旦一刮风,失温就离你不远了 。

你跳高的呢,漏了,没看到啊

哈哈,无妨。开心就好,适合自己就好。不以是否重装论英雄!:)

这条线我是时间有限,只计划2天的时间在山上走。如果时间充足,走走纯重装估计更有意思。

言老师,占楼了,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