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的丙察察环线之旅--------一次走进心灵的旅程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此次【丙察察•滇藏大环线之旅】我们16人共四辆丰田车,司机是4位年轻的西藏康巴汉子。这是我三次进藏,多次进藏区经历中,与藏族同胞最密切的一次接触,时间又长达半月。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身边藏族同胞特有的粗犷和坚韧,率真与善良!

此行很有幸我坐在了队长 尼玛江层 “黑子”的头车上,“黑子”高高的个子,大嗓门,爱笑,笑声非常爽郎,驾技出色,热心肠,一路上我们交谈,听他的故事,他的一言一行给我留下了深刻影响。

行走丙察察,去前我们有点担心,担心路险,车与驾驶员怎样?坐了“黑子”的车第一天下来,顾虑全消了,“黑子”车技好,人也热心且能力出众,一路上堵车,车祸经常碰到,每当此时“黑子”总会跳下车去观察情况,并当起交警的角色,指导着车子前行,后退,避让,把拥挤堵塞的道路疏通,看着川藏线,滇藏线上的大车,小车都乖乖的听着他指挥,真佩服他的能力。有时车开出很远了,他还会停车关照对面停在路旁的车,前面堵车了,让他们小心等着,真是个热心肠。干完这些事“黑子”总会唱着歌,吹着口哨开心得意的继续前行,看着他那得意的样子,我们一车人都找不出最好的词语来夸他了!

一路上让人最暖心的是,每当有好的景点(行程不包含的)只要有停车的地方,他都会问我“顾老师看不看”,当然我是求之不得,总想多看美景,下车后他总会关照小心安全,并尽量让每个人把景看够,把照拍爽。在藏区好多酒店没电梯,“黑子”总会招呼着司机小哥把我们的行李箱搬上拿下,感动的我们有些队员都心痛他们了。

路上我们遇到了另外四辆康巴汉子的车队,两队合并,由“黑子”带着一同前行,浩浩荡荡,路上更热闹。在景区我们看景拍照,康巴小伙子们聚在一起唱歌或跳起舞,天生的快乐民族。路上我们也见识了康巴汉子的耿直与野性,在来古村,车队一司机与当地人起了冲突,只见当地数十人想围殴他,且有人手上拿着大石块,尽管康巴小伙人少,但一点不胆劫,没有一个退让,在“黑子”那句“我们康巴人打架从来不怕谁”的吆喝声中平息了纷争,真让人敬佩!

“黑子”率领的这些康巴小伙都生活在梅里雪山下,小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黑子”遇到了贵人,去了昆明读书,并读了三年旅专,从此踏入了旅游行业,如今他带领着村里的年青人开着丰田越野车,长年在丙察察,川藏线,滇藏线上的雪峰间攀登,草原上驰骋,风雪中飞扬。虽然辛苦,经常过家门而不入,用他的话就是趁年青,为家,为村里多作些贡献。“黑子”娶了位内地汉族姑娘,一路上天天通电话,很恩爰的。

与“黑子”及康巴小伙接触的日子里,我们不仅被他们那长相英武,眼神坚定且纯粹的外貌所吸引,更被他们那种特立独行,纯真野性的气质所感染。

这一路由“黑子”带领的康巴小伙让我们走了极富有刺激,挑战的路,给我们看了最美的景,体验了什么是“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一路有着好心情,成功穿越丙察察•滇藏大环线,这次行程将终身难忘,康巴汉子的形象将牢记心间,美好的风光,美好的心情永不消失!

行程最后二天由于“黑子”又要去领队带客人走丙察察,换了他表弟为我们开车,在与“黑子”道别时我与他相约下次我去云南雨崩,去西藏阿里再见!

车队队长“黑子”,大名尼玛江层

“黑子”与车队司机

高山上跳舞

挂经幡祈福

我与“黑子”

我们同学四人坐“黑子”的车,在红拉山与“黑子”合影留念

康巴司机过白马雪山时撒隆达,挂经幡祈幅

黑子”与司机在高山上唱起了“远方的好朋友跟我去自由的飞翔”欢快跳起了舞

丙察察“黑子”驾车念着经安全通过大流沙

康巴小伙带我们走最烂的路去看最美的景

[size=0.26]01:2路上情况也蛮多,遇大雪,走雪崩路,驴马挡道,交通事故,堵车……

[size=0.26]01:4

康巴司机的笑声歌声伴我们一路前行

丙察察•滇藏大环线,从察瓦龙出来海拨逐渐上升,翻越了琼拉山走一段原始山路,进入横断山脉原始森林,过了梦扎村的绿林小道后就开始连续翻越4000多米高山,垭口。整个大环线一路翻越了十多个4000米以上的高山、垭口,最高的东达山垭口高达5130米,好多都是生命的禁区。在益秀拉垭口还遇到了一场大雪,这里的雪山下大雪不一定在冬季,春天反而是这一段路下暴雪的时节,由于横断山脉地理气候的原因,雪山虽然看起来并不高,却容易形成雪崩,翻越了大雪中的垭口,穿越了一段雪崩路,现在想想也有点后怕。如果遭遇暴雪或雪崩,那将困于近5000米的雪山中,后果不堪设想!一路翻雪山越垭口,虽然路途比较艰辛,但是也让我们饱揽了险峰的无限风光!

雄楚拉山

到达第一座4000米以上的雪山,队员们都非常兴奋。

翻越雄楚拉山驶过丙察察线上精典的“蛇形山路”

过丙察察线第一个雪线以上垭口__雄珠拉垭口

一路无人区,到达目若村,才觉得人间烟火,在这吃午饭。

昌拉垭口

益秀拉哑口的大雪

翻越德姆拉山

过了垭口一路过仁龙巴,来古冰川后到达然乌湖。

九十九道拐,拐的七晕八素,车上到了业拉山垭口。

事故,堵车比较常见

东达山

东达山位于西藏左贡县境内,垭口海拔标高5130米,为川藏线上第一高垭口。被誉为“生命禁区”,这里一年四季都有雪,是登山爱好者的圣地,山的一边是奔腾的澜沧江,另一边是左贡。

一路走来有些人有高原反应,但走到此地,个个都很有精神,可能十天下来有些适应了。但是还是不敢久留,打打卡,拍些照片就继续前行。

部分队员在人生到达的最高点留影纪念,有点小兴奋都忘了高反了。

觉巴山

在这里遇见了一对小夫妻拖着板车从湖北十堰徒步去拉萨,每天走二十多公里,精神可嘉,敬佩!(一路上常见这样的徒步者)

拉乌山

拉乌山(4376米):川藏线318国道西藏芒康境内的一个平缓垭口,垭口眺望风光美好。

红拉山垭口其实它的海拔也挺高的(海拨4448米)。红拉山观景台是一个很好的观光旅游景点,五彩缤纷的经幡挂满了整个山坡,充满藏域特色和浓郁的民俗风情,站在山顶,蓝天白云仿佛伸手可及,远处连绵起伏的嘎托雪山也很美。

[size=0.36]

白马雪山是滇藏线经过云南翻越的第一座海拨超过4000米以上的雪山,最高的海拨可达到4292米。是云南省海拨最高的一段公路,也被誉为滇藏线第一险。这是我们车队藏族司机的山头,经过时他们下车“挂经幡撒隆达”,用藏族的方式祈福安康!

[size=0.26]00:

哈巴雪山观景台,近处可看彝族村寨和高山草甸,远处山脉之上可以见到白雪覆盖的哈巴雪山。蓝天、白云、草甸、村庄、雪山,这一幕幕的画面都呈现在眼前。观景台上的神牛与彝族汉子的歌声留下了深刻影响,付20元可骑牛合影听他唱歌看他跳舞。

[size=0.26]00:59

一路走来翻过这么多山,经历许多故事,最美最漂亮最有名的是梅里雪山与玉龙雪山。(有单独游记,这篇就不细说了)

梅里雪山的清晨和傍晚

玉龙雪山和蓝月谷

丙察察•滇藏大环线,原始、美丽,怒江 、 澜沧江、金沙江三江并流不交汇,这里是青藏高原与云贵高原过渡的横断山脉的纵谷地带,集雪山峡谷、高山湖泊、冰川草甸、丹霞地貌等自然景观于一体,少有的世界级的雄伟景观。从760米的怒江河谷到6740米的卡瓦格博峰,这一路上有118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有稀有的低纬度低海拔的冰川,有世界上最长的怒江大峡谷(深度都在2000米以上)。车辆穿梭在崇山峻岭和奔腾的江水边,虽然艰辛、惊险,但是这种特别刺激、兴奋、震撼的感觉,真值得我们去体验,去参加!

独龙江

独龙江是独立于怒江、澜沧江、金沙江三江并流的“第四江”,独龙江源于西藏察隅,流经怒江贡山而入缅甸,成为“伊洛瓦江”。

独龙江是云南六大水系之一,独龙江有“野生植物天然博物馆”,之称,是我国原始生态保存最完整的区域之一。

[size=0.36]

独龙江河谷是一个遥远而神秘的地方,位于云南省的西北角,与缅甸,云南和西藏交界处,地处怒江最北的贡山县,这里是我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少数民族地区,由于长期与世隔绝,被誉为“西南最后的秘境”。

境内最高海拔4936米,最低海拔1000米。峡谷中至今还保留着完好的原始生态环境,蕴藏有丰富的自然资源。 这里山重水复,积雪冰封的地理和气候环境使它处在一种与世隔绝的状态。

独龙江流域的独龙江乡是中国人口最少少数民族之一独龙族唯一聚集的地方,是中国独龙族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区。己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是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的核心区之一。

由于独龙江峡谷复杂的自然地理环境,特殊的地理位置,进去旅游的人比较少,那里的秀丽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文化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诱惑。

[size=0.36]

在烟雨蒙蒙的四月天气,来到独龙乡,云雾缭绕的山谷,如梦似幻更增添了独龙江的神秘色彩。独龙江峡谷雪山连绵,峡谷陡峻,高黎贡山,屏蔽着通往外间世界的通道,每年大雪封山时,这里便成了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

独龙江河谷遥远而神秘,由于地处偏远,难以到达,1999年以前到独龙江还是马帮或者徒步,独龙族人要过江翻山,而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溜索和藤桥。

幽静深邃的峡谷,翡翠般绿的江流,高大巍峨的雪山,云雾缥缈的乡村,惊险的溜索等集原始、美景、远古、幽静于一身。完整的原始生态,世外桃源般的生活,神秘的独龙族文化,这就是独龙江!

[size=0.36][size=0.36]

穿越了丙察察,最期待的就是仁龙巴冰川了,说实话去了二次西藏都没看过冰川,旅行中唯一看过的冰川,还是十六年前去玉龙雪山坐大索道时远远的看了一眼蓝蓝的几条冰川。在318国道知名的冰川以前我知道有米堆,来古冰川,并不知道仁龙巴冰川,大概也鲜有人知道仁龙巴冰川。

尚未开发,仍保持着原始状态,藏在深山少为外人所知的仁龙巴冰川在来古冰川隔壁,西藏昌都市八宿县然乌镇和林芝地区察隅县交界处高山上,冰川最高处海拔4560米,长数公里,后面是高耸着巍峨的雪山,是为地球上少有的中低纬度海洋性现代山岳冰川。

当你走到仁龙巴冰川蓝冰前,与仁龙巴冰川蓝冰亲密接触时,亲手摸下冰川,真的被震撼到了,瞬间有荡魂摄魄,震撼心神的感觉。

仁龙巴冰川太美了!

LYA-AL00
光圈:f/1.8

LYA-AL00
光圈:f/1.8

[size=0.36]

仁龙巴冰川的壮美,吸引着每个来此的旅行者,但是前往冰川的路不是那么的顺利,从当地牧民拦着必须坐车的点算起到冰川下有七、八公里,5O元一人坐当地的皮卡进山,坐车必须要淌过一条不算小的河流,路也没有,在山中相对平坦的坡上颠簸着前行,回来时我坐在皮卡外面,一手牢牢拉着边上把手,一手想拍些视频,相当的累且上下颠的五脏六腑受不了。进山从皮卡上下来还需骑马在没路的石滩上骑1.5公里左右,坐在马上一会儿前冲,一会儿后仰,紧紧的抓住缰绳,非常紧张,下马后还需在雪地上踩着前面人的脚印缓慢的徒步5百多米,才能走到冰川边上,要知道这是在4500多米的高原上,太艰难了,有好些人没进去,或半途而归。在我们整半个月的行程中,到这里是真正体会到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整个过程旅友都有或轻或重的高反了。

光圈:f/3.4
焦距:14mm

焦距:4mm

[size=0.36]

想要近距离到冰川前必须要坐车,骑马,徒步三步曲

坐这样的皮卡进山

骑马去离冰川还有500多米的地方

光圈:f/3.4
焦距:14mm
ISO:50

仁龙巴冰川让人看了太过瘾了,离开的时候脑子里也有些焦虑,这是个还没开发的冰川,唯一能让人近距离靠近能用手摸的着冰川,现在是当地牧民管理着,长此以往会不会对冰川的生态起着破坏作用,另外旅行者的安全好象也会有威胁,冰川外围应该栏起来更好些。

徒步快到冰川了

[size=0.26]00
[size=0.26]00:28

在西藏大大小小的冰川很多,遥不可及的冰川都可轻易见着,像仁龙巴这样触手可及的冰川却是难以求得。这次到仁龙巴冰川可以说是次非常难得的机会。如今全球气候变暖,冰川可能随着气候变暖让你求而不得。而你若不去,就可能见不到你想看到的景色!

啊哈哈哈哈哈··又是一帮大佬呀
感谢楼主奉献的精彩游记
好路线好图片~~~~~~~~~~~~~~~~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