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黔渝湘鄂皖行游影记(2022年4月15日更新完成)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在2020年9月底完成了从昆明走丙察察线路进藏之后,10月底,我又开启了由黔西南开始的黔渝湘鄂皖的独游行程。这次行游,主要是补游之前国内一些曾经想走而没能走的地方,“足迹”遍布了黔渝湘鄂皖五个省区,可以说是十多年来行游一次游走省区最多的一次。

此行的线路为:徐州—六枝—梭戛—兴义—万峰林—马岭河峡谷—兴义—贵阳—平塘天眼—荔波—重庆怀化—荆坪古村—黔阳古城—洪江古商城—怀化—郴州—坳上古村—板梁古村—郴州—长沙岳阳—张谷英村—岳阳—赤壁—襄阳—襄阳古隆中—合肥—三国遗址城—合肥—徐州。线路图如下:

这是我每次出行的行装标配,一个45升拉杆包,一个双肩背包外加一个小包,这次出行,颗颗给我送行。

10月30日    徐州——娄底

选择在这样一个日子出行,主要是考虑要避开十一长假的旅游旺季,进入11月,是全国的旅游淡季,此时出行,游客较少,利于防疫,出行,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再者,旅游淡季,车票好买,住宿便宜,好处多多。
午后1:30离开家门,乘坐36路公交车前往徐州站。

徐州到贵阳,K491绿皮车依旧照常开行,让我从徐州到云贵方向方便了很多,2013年去贵州坐过一次,因为当时是寒假,我没买到徐州的车票,只能买了从济南始发站的车票,白白浪费了80多元银子,这次买到了徐州站的车票,没有白花冤枉钱。K491虽然是从济南发车的绿皮车,到徐州站并未晚点,下午3:23,列车准时发车。
本来我的车票是从徐州到贵阳,同车对面铺位的一位军嫂,准备回贵州六盘水娘家探亲,在与她聊天的过程中我才知道,这趟车是路过六枝的,于是,果断决定延长路程,在12306网站另购了贵阳到六枝的车票,不仅节约了费用,也节省了时间。

10月31日   娄底到六枝

在K491上行车一晚上,一觉醒来,列车到达了娄底。这次乘坐火车的时间超长,需要31个小时,好在是卧铺,并不觉得累。
晚上8:00,K491到达了贵阳,由于延长了车站到六枝,就不用下车了,继续乘坐这趟车前往六枝。

列车离开贵阳,继续往西南方向行驶,晚上11:00,K491次抵达六枝站,已经提前预定好了车站旁边的福安宾馆,出站后直接前往入住,结束了32小时的长途旅行,到达六枝。
11月1日    六枝——梭戛——六枝

晨6:30起床,洗漱完下楼去车站广场去找到梭戛的班车。最后在广场的一角询问到有一趟去张维的车路过梭戛,等了半小时,六枝到张维的车子开了过来,上车后才知道,这辆车是一趟长途车,梭戛只是路过,不管是什么车了,能到梭戛就成。

因为这趟车是长途车,只是路过梭戛乡而不能进村,到了梭戛乡之后,我在街上找了一辆摩的载着我前往梭戛村。在福建和贵州这样的省份,要想前往村里造访游览,一般是没有正式的公共交通工具可以搭乘的,摩的是最常见的交通工具,要不然就是站在路边搭顺风车。今天天气不好,出来就下雨,站在路边搭顺风车不太容易,还是叫个摩的比较稳妥。

摩的周师傅一直把我送到梭戛乡陇嘎村村头。也许有的网友会想,去梭戛看什么?当你看到村头的这个寨门,大家就都明白了,为什么我会把这趟行程的第一站放在这里。

请大家注意这个寨门上的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梭戛生态博物馆,这,就是我来这里的缘由。

生态博物馆是一种以特定区域为单位、没有围墙的“活体博物馆”。它强调保护、保存、展示自然和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生性,以及人与遗产的活态关系。生态博物馆的概念最早于1971年由法国人弗朗索瓦·于贝尔和乔治·亨利·里维埃提出。其"生态"的涵义既包括自然生态,也包括人文生态。此后在挪威、加拿大、英国、美国、日本以及我国的台湾等都有很好的发展。
生态博物馆在1990年代被引入我国,经过苏东海、安来顺、曹兵武、黄春雨、潘守永等先生的探索和推动,结合不同地区的情况,目前已经经历了民族地区、汉族农业地区、城市和特定社区等不同类型与发展阶段,对促进遗产保护和利用、地方发展以及对博物馆概念与功能的演变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现在,全世界的生态博物馆已发展到300多座,1995年中国和挪威两国政府联合在贵州省六枝特区梭戛乡建立了中国和亚洲第一个生态博物馆,即梭苗族生态博物馆。
中国已有16个生态博物馆: 贵州四个: 梭苗族生态博物馆、镇山布依族生态博物馆、隆里古城汉族生态博物馆和 堂安侗族生态博物馆。
广西十个: 南丹里湖白裤瑶生态博物馆、三江侗族生态博物馆、靖西旧州壮族生态博物馆、贺州客家围屋生态博物馆、长岗岭商道古村生态博物馆、融水安太苗族生态博物馆、那坡达文黑衣壮生态博物馆、金秀坳瑶生态博物馆、龙胜龙脊壮族生态博物馆和东兴京族生态博物馆。
云南一个: 云南西双版纳布朗族生态博物馆。
内蒙古一个: 敖伦苏木蒙古族生态博物馆。

2013年来贵州时,贵州的镇山布依族生态博物馆、隆里古城汉族生态博物馆和堂安侗族生态博物馆我都去过了,唯有这亚洲、中国的第一个生态博物馆梭戛没能来,所以,这次的贵州之行,我首选的第一站就是梭戛,以弥补上次贵州之行的“遗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