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天里光和影 一心向西 两万里路云和月 心在拉萨 ——襄阳自游人西藏旅行记 - 湖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北

十八天里一路向西

两万里路云和月心在拉萨

——襄阳自游人川进青出西藏旅行记之一

进入西藏境内,芒康318公路上部分人员合影

川进青出西藏旅行,因最美的318公里、最神圣的布达拉宫、最圣洁的圣湖,让无数人心驰神往;川进青出西藏旅行,因高原海拔、旅程遥远、道路崎岖,让无数人犹豫顾虑。

襄阳自游人国旅(襄阳自游人户外运动俱乐部))在多年多次川进青出西藏旅行组织经验基础上,2021年暑期,再启18天川进青出西藏旅行活动。

从发帖安排到报名位满,从车辆考察到司机筛选,从行前准备到心理疏导。一切就绪,只待出发。

2021724日,暑期的又一个周末到来, 28人(含双司机,入藏旅行,无论车多大,不能超过28人)
旅行团正式启程。

D1724日),行程: 襄阳—德阳  行程980公里、海拔500

早晨615旅游车先后在襄城、樊城两处集合地接人,心向往之的大家都很准时,乘上舒适气囊旅游空调车,襄阳西上高速后,直奔四川德阳路畅通,车上大家交流认识,中餐在服务区简餐,当晚八点多顺利抵达德阳预订酒店。

选择德阳而非成都住宿原因有:第一、此处离高速公路近,区区2公里,上下高速方便、节省时间;二是当天赶路不能太晚,抵达后能赶上晚餐时间。正因为如此非智慧的智慧,刚好歪打正着,避开了成都突发的疫情,为后面较为顺利的西藏旅行铺垫了基础

四川德阳夜景

D2725日),行程:德阳—新都桥  行程560公里、海拔3500

早起,德阳出发,走成雅高速,直达雅安,途经蜀道集团天全服务区,诸友看到“318—此生必驾”标示,纷纷与之合拍留影。

随后继续前行,过二郎山隧道。二郎山隧道长度13.4公里,是雅康高速全线控制性工程,也是目前国内排名第5长隧道,川藏第一隧。

今天安排泸定桥游览计划,过二郎山隧道后,本应右转从泸定路口下高速,开车师傅一不小心,错过了路口,只好继续前行,在前面高速路口折转走国道318返回,约一小时有余抵达泸定桥景区。

依稀记得小时候看过红军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的电影,泸定桥、大渡河的故事早已烙印在心。如今到了大渡河、到了泸定桥,定要去感悟下毛***为此吟诵的“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河横铁索寒”的气势。

泸定桥13碗口粗的组成,桥长103米,宽3米,由桥身、桥台、桥亭三部分组成。九根用来铺装木板作桥面,两边各有两根作为护栏。

大渡河波涛汹涌、急流湍湍,铁索桥寒光闪闪、晃的腿软。走在桥上,拿着手机拍照,时刻担心手机会被晃进湍急的河流里。一位同行朋友一不小心,精美的帽子被晃飞到大渡河里,随急流漂荡而去。走一遍泸定桥,真正感悟到了革命先烈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的荡气回肠的英雄气概。

西藏团队和海螺沟团队同日抵达泸定桥

游览过泸定桥后,我们继续赶路,途经康定,在康定没有听到甜甜的情歌,却开启了上不完的盘山高坡,从康定城2500米开始爬高,一直爬到4298米的折多山垭口。折多山被称为康巴第一关,折多山视野开阔、景色秀美。在此,大家不顾海拔陡升、高原缺氧、温度骤降、衣衫单薄、瑟瑟发抖,依旧激情四射,摆姿拍照留影。

折多山小憩后,继续前行两个小时,方抵新都桥。新都桥是摄影者的天堂,不过那是在深秋之际才能看到的美,秋天的新都桥,村庄、树木、牛羊、藏居、山坡、草甸浑然一体,相映生辉。

晚上9点抵达住宿酒店。

酒店晨曦、草甸金辉

D3726日)行程:新都桥亚丁 行程450公里,海拔2900

早上酒店早餐后退房上路。沿着318国道,曲曲折折,一路向西,途经甘孜州雅江和理塘两个县城。今天沿途观赏了天路十八弯、卡子拉山和海子山。

剪子湾天路十八弯位于雅江开往理塘的路上,在四川境内的318国道旁,天路十八弯,海拔3990米,从半山腰俯瞰,曲折的胳膊肘弯,有一种震撼的曲线美
。可以和西藏境内的怒江72拐媲美。

打卡了天路十八弯,继续前行三个小时,即到达卡子拉山。卡子拉山,位于四川省理塘县境内,海拔4718米。此处海拔较高,树木稀少,高山草甸为主。在这里看山,层峦叠嶂,一层比一层更远,一层比一层颜色更浅,直至天际。

打卡卡子拉山后,飘起了小雨,时近中午,遂驱车理塘县城午餐。理塘海拔较4014),被誉为世界最高

简单中餐后,因去稻城亚丁,遂变道走S217省道,直奔稻城。S217318国道明显变窄,弯弯曲曲公路上盘旋三四个小时后,抵达海子山海子山位于理塘和稻城两县之间,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即稻城古冰帽。嶙峋怪石及大小海子星罗棋布,在平均海拔4500米高的山上,1145个大小海子如上帝失手撒下的一千颗钻石一般闪烁在山间,其规模密度为我国之最。

在前往海子山途中,抵达海子山时,雨越来越大,途中的小雨变成了中雨,高原地带,下雨会导致温度急速下降。我们在此停留了不足半个小时,拍拍照打打卡就赶紧上车避寒前行。接着一路向稻城亚丁驶去。黄昏之际,抵达亚丁仁村预订酒店。

感谢好友 精彩分享

D4727日)行程:仁村—亚丁
30公里,海拔4700

今天的行程是游览亚丁风景区。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亚丁村境内,国家5A级风景区,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又称三神山)周围河流、湖泊草甸、森林组成,它景致独特、地貌原生态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是户外驴友、摄影爱天堂。

亚丁风景区不仅有壮丽神圣雪山,还有辽阔草甸、五彩斑斓森林碧蓝通透海子,雪域几乎都汇聚于此。亚丁风景区分为AB两条游览路线。A线主要游览冲古草甸、洛绒牛场、牛奶海和五色海及央迈勇、夏诺多吉雪山,游览时间七八个小时;B线主要游览卓玛拉措(珍珠海)和仙乃日雪山,游览时间三个小时左右。

冲古草甸

徒步游览是感受亚丁风光最方式。不过由于亚丁保护区海拔较高(平均海拔4200米),全程徒步还是需要相当体力的。今天早起,七点15即抵达景区,办完门票后乘坐景交车沿着盘山公路到达扎灌崩,徒步一华里路不到,又换乘电瓶车,徒步A线,顺着草甸、森林、牛奶海、五色海顺序游览。我为了欣赏圣女湖等沿途自然风光,放弃了乘坐电瓶车,顺着冲古草甸木栈道、钢架栈道徒步而上。观赏到了不一样的风光。

今天天公不太作美,一路细雨飘飘,选择A线的朋友,坚毅前行,多数人最终抵达了很多人难以企及的牛奶海和五色海。              牛奶海,位于央迈勇的山坳里,海拔约4500米,面积约0.5公顷,属于古老的冰川湖泊,是亚丁三大圣湖之首。奶海湖泊形状象一滴眼泪,站在高处向下看,她就像一块纯净的蓝松石嵌在雪山群峰中,神圣而美丽。湖泊中间呈蓝色,四周被雪山环绕。岸边的水面略深,水下是古老植物的沉积,稍往里的湖水是浅绿色,再深处便是碧蓝色,蓝得透亮。微风吹动水面,阳光透过云层的折射在水面上闪烁,湖泊如宝石般变幻着光彩,时而深沉,时而耀眼,飘忽不定。岸边是草甸和叶丛,像一块绿色的绒毯,小心地呵护着这块宝石。

抵达牛奶海后不久,天气变换,云开雾散,个个欢呼雀跃,顾不得海拔高的因素,尽情地咔咔拍照、蹦蹦跳跃。我和七八位朋友绕湖一周,从不同角度观赏她的美。风停雨住,丝丝光线透过云层折射在水面,湖泊如翡翠宝石般变幻着光彩,时而深沉,时而耀眼。

五色海,位于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海拔4700米,湖面呈圆形,面积0.7公顷,是亚丁最高的湖。从牛奶海右侧出发,沿着陡坡台阶,大约攀登200米的高度,就能在山脊上俯瞰五色海了。走近五色海,湖水清透,湖底充填着浓浓淡淡的蓝色颜料。矗立在湖畔,目视湖面,感觉一片迷离,让人恍如身处梦境。

牛奶海和五色海是亚丁风景区的精华,借用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不踏苏岭石,虚作襄阳行”的诗句,“不登双海子,虚作稻亚行”。去稻城亚丁,不一睹牛奶海和五色海之芳容,是不完整的游览。

几位体能较强者,不甘于只走A线,坚持要再走B线。游览完牛奶海和五色海后,沿着陡峭的台阶下山,返回至洛绒牛场,换乘电瓶车至扎灌崩,徒步至B线。返回途中,再欣赏一遍洛绒牛场草甸雪山风光。美轮美奂、令人流连忘返。

在我的引导和鼓励下,又有6人游览了卓玛拉措(珍珠海)和仙乃日雪山。卓玛拉措,海拔4100米,是亚丁海拔最低的湖泊,面积0.75公顷。夏季温度上升,仙乃日融化的雪水撞在山石上,经过阳光照耀如坠入玉盘的粒粒珍珠,故卓玛拉措又名珍珠海

今天是挑战的一天,在高海拔活动了10多个小时,多数人徒步3-4万步,我因往返没有乘坐电瓶车,全天徒步达到了5600多步,再次挑战了自己在高原高海拔徒步的极限。借用旭日哥当天微信徒步截屏附后。

晚上,襄阳自游人西藏旅行团和海螺沟旅行团在亚丁会合,并入住同一酒店。部分熟悉的朋友合影

​D5(728日)行程:亚丁—巴塘 430公里,海拔2580

今天续向西进发,计划在四川甘孜巴塘住宿。早上730出发沿着217省道回程理塘,折转重上318国道,直奔巴塘。

前半段是回头路,从亚丁到理塘途中游览了稻城白塔和兔儿山。

稻城白塔,又称尊胜塔林据说,当年释迦牟尼涅槃之时,众多眷属祈求世尊法身长驻,佛陀便嘱修尊胜塔,并亲自加持开光,以此代表法身。稻城白塔是整个甘孜州最大的白塔,主体建筑为一座高达37米的大宝塔,119个小塔环绕主塔,蓝天白云下肃穆而神圣。稻城白塔也是一座公园,以藏族同胞心中至高无上的白塔为主题,在全世界是绝无仅有的。转白塔三圈,是当地藏民每天早、中、晚的必修课。

在稻城白塔停留约半个小时,大家拍照、转圈。随后上车继续前行,在兔儿山打卡。

兔儿山海拔4700米左右,远远望去就像是一只玉兔匍匐在峻岭之巅。

其实兔儿山有个传说的故事,观景台上有一个石头记,讲的就是兔儿山美丽的传说。

桑堆部落酋长的女儿和佣人家的儿子在长期的相处中,相互产生了爱慕之意,但由于等级的差距,酋长知道后坚决不同意,百般刁难,阻止他们的交往,但他们的爱已达到了不可分离的地步,相互之间的心灵已交融在一起。有一天,酋长想出一个拆散他们的办法:同意他们结为夫妻,叫他们俩去守边界,但必须在天黑之前到达。两个年青人便按酋长的要求出发了,走啊走,但都无法在天黑之前到达边界,他们俩的愿望无法实现,于是抱头痛哭……突然,一群神雕向他们飞来,神雕对他们说:如果你们不怕,就骑在我们背上,把你们送到边界上去。由于这对情侣宁死都不愿分开,于是他们骑在了神雕的背上,天黑之前到达了目的地。终于,他们结为了夫妻,在此长相厮守,帮他们实现梦想的那些神雕也留在了此地。这就是兔山留传至今的爱情故事。

诸位朋友,在兔儿山情有独钟,拍摄了不少美照,似乎向往着兔儿山的爱情故事发生在自己身上。

12点多到达理塘,寻了一家自助快餐店,用了午餐。午餐后重上318国道走出理塘西大门。离开理塘,一路没有山路,都是空旷的大道,视野非常开阔,近处是草原,远处是雪山。不经意间便会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景色。这一路就是著名的毛娅大草原,草甸上都是盛开的五颜六色的小花

在毛垭大草原尽头,车辆行驶戛然而止。前面的车辆排起了长长的队。是堵车还是交通管制?传递过来的消息是,最近国内新冠疫情反弹,设置了公安检查站,进入巴塘,必须查验行程码,绿色的通行,黄色或红色的就地隔离。

大约等了2个小时,查看了行程码后,顺利通行。接着,继续前行翻越一段山路后,在下山途中,映入眼帘的便是著名的海子山姊妹湖和雪山因为天色将晚,只顾赶路,没有在此停留,只是顺手拍摄了几张图片

晚上9左右,到达了入藏四川最后一个县城——巴塘,入住酒店后,自由活动。巴塘海拔较低,2580m一天颠簸辛劳,我想大家都会一个安稳的好觉

D6729日)行程:巴塘左贡  260公里,海拔3750

出行前即得到信息,巴塘县城至竹巴龙路段30公里搓板路,自510日至810日实行交通管制,交通管制时间为每天8点至晚上18点。为了不影响行程,今天我们4点即起床,5点不到就出发,顺利地在管制时间外走出了竹巴龙。

竹巴塘巴龙这段路的确需要维修,30公里路,几乎全是搓板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车灰,雨天一车泥,堵车是常事,是318国道最烂的一段路。

走出了管制路段,我们沿着金沙江一路前行早晨630抵达与西藏交接的金沙江大桥。

抵达金沙江大桥时,被桥面上一栏杆拦住,仅限小车同行,大车830方可通行。左等右等,熬了近2个小时,终于等到工作人员把栏杆拉抬了起来,跨过金沙江大桥,正式进入西藏境内——芒康县。

芒康境内318国道不错,柏油路,一路平坦,开了约两个小时,10点多,又一排排车停下来了。传递的消息是,疫情反弹,所有进藏游客,过安全检查和做核酸检测。在等的过程中,拍摄了一张合影。

在细雨纷纷中等啊等啊,从上午10点等到下午4点,等了6个小时,终于等到我们过安检。在昌都公安检查站刷脸后,被一辆警车带着,责令我们到芒康县城做核酸检测。并告知我们,需要做核酸检测的人员太多,检测结果48小时才能出来。如同一盆冷水泼到身上,大家心里顿时哇凉哇凉的。如果这样,我们预订的83日布达拉宫一号线游览无论如何也赶不到,几百元的实名制门票就得打水漂,沿途预订的酒店也要更改时间。遇到这样的情况,大家显得有些沮丧。

不幸中的万幸,快到芒康县城时,执勤警察说,芒康核酸检测人员太多,接待不了,放行我们前往左贡县做核酸检测。大家顿时雀跃起来。

随后,我们向左贡县城进发。此时,雨不住线地下着。这一路,经过了大乌山、觉巴山、东达山。真正的应了伟人的一句诗“山高路远坑深”。此处路段坡陡弯急,偶有落石。侧望左侧,山涧深不见底;侧望右侧,山势高耸,排水沟水流很急很大,时刻担心突遇塌方或泥石流,这段路盘旋的令人胆寒、心惊。

接近傍晚,凄风冷雨,车辆经过海拔5130米的东达山口,山顶冷风嗖嗖,心里忐忑不安,人人期盼着早日抵达左贡县城酒店

天色已晚,快进县城时,又被公安检查站拦下来了。依旧是刷脸、查验行程码。因一人行程码中有绵阳(当时绵阳划为中风险地区,因去德阳车辆擦边路过绵阳高速过,唯独她一人手机行程码留下了印记)二字,我们团队成为公安重点关注对象。被勒令全体人员入住酒店后不得擅自外出,否则扣车。

放行后,大家带着郁闷沮丧的心情进入县城,入住了酒店。不得不放弃提前预定的团餐,另叫外卖裹腹。令人欣慰的是酒店环境不错,可以先好好休息一晚。

D7 730日)行程:核酸检测、休整30公里

今天计划做核酸检测。西藏严控,每个县城都设置公安检查站,没有核酸检测,不准放行通行。

因为信息不对称。在酒店前台得到公安、文旅局、防疫办几个方面的消息。核酸检测的事儿,一会儿说让我们在酒店等着,一会儿说让我们到医院排队。不置可否。我不断打听消息,不断电话和公安、文旅局、防疫办联系,电话打了几十个,直到晚上6点多,最终得到的确切消息还是让我们到医院去做,次日上午930出结果。临近傍晚,我们统一乘车前往左贡县人民医院做核酸检测,在雨中排队一个多小时,终于完成了核酸检测。不过是免费的哦。

做了核酸检测,似乎放下了心中的一块包袱,大家心情晴朗多了。晚上也可以自由活动、品尝自己喜爱的美食了。

核酸检测

优美的照片和流畅的文字引人入胜,值得欣赏

D8731日)左波密  行程420公里,海拔2720

为了早点拿到核酸检测结果,我们7点多统一到了医院。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在医院门口早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密密麻麻好几千人。左贡县医院没有联网,核酸检测报告没有手机电子版,必须带上纸质的,方能闯关过隘。

几千份纸质报告,分发的确是一个难题,警察不得不让我们到医院附近广场领取,一直到1030左右,团队人员才全部拿到核酸检测单。行程码有绵阳字样的朋友,看到检测单上检测为阴性,方才松了一口气。

接着,我们继续后面的行程,往波密县城前行。从左贡波密,要途径邦达、八宿、业拉山和怒江72

今天天气不错,暖暖地阳光照射出来,心情也疏朗多了。虽然出发晚了点,我们赶赶脚,晚上抵达波密酒店没有问题。

邦达小镇和八宿县城,就是业拉山(也叫怒江山),山口海拔4658,到达山口来就是令人期待令人兴奋又惊险刺激怒江72拐。怒江72其实是指业拉山盘山公路,也称怒江99道弯,而这里就是川藏公路拐弯最多一段险路。

怒江72拐一带,沿途高山、河谷风光交相辉映,景色宜人。亲自走一趟,才能感受到它恢弘与壮观,它险峻与刺激。72拐路段,山势高耸,植被稀少,山体风化严重,夏天雨季,极易发生塌方和泥石流。

昨天72拐路段发生了泥石流,堵车了8-10个小时,据说一辆自驾车辆,被落石砸伤了2人。当天幸好我们在左贡休整是幸运的,错过了泥石流、错过了堵车。今天天气放晴,阳光普照,我们抵达怒江72拐时,道路早已疏通,全程堵车半个小时而已,幸运中的幸运。同行朋友们,从不同角度拍摄了72拐的壮美奇观。

过了72拐,需再翻越一座海拔4468米的安久拉山。安久拉山是怒江和雅鲁藏布江的分水岭。过了安久拉山,就盘旋下山,进入低海拔地区,道路明显变得平坦宽敞,一路开到达然乌湖

然乌湖景区位于八宿县然乌乡,海拔3850米,面积22平方公里,为藏东第一大湖。其成因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堰塞湖,紧靠川藏318公路。湖畔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四周雪山冰雪融化构成然乌湖主要补给水源。

然乌湖静蓝闻名,湖中极看到枯枝杂物,湖周景色各不相同。然乌湖色彩丰富。然乌湖湖边是一大片碧草如茵草甸,碧蓝湖水、白雪皑皑雪峰,景色如诗如画。

因雨季,我们并没有看到那么美的然乌湖,映入我们眼帘的是混浊泛黄的湖水。美景看不到,我们便在湖边然乌湖标志下拍照打卡后即离开了。

从然乌湖出来,一路路况非常,沿途风光秀丽。雪山、峡谷、河流、草甸一路相伴

进入青藏高原,最大的看点之一就是雪山、冰川。刚好在然乌湖前方50公里处,有一处著名的冰川——米堆冰川。虽然行程没有安排,我们还是期望看一看,赶到米堆冰川景区时,已经晚上730了,景区已关门下班,景交车停运了。西藏的七月份天黑一般在9点以后,我和景区商量看能否通融下进去看看。景区看我们是团队,来一趟不易,就同意我们购票后自带车进去。还好景区318国道只有8公里,我们用了一刻钟时间沿着狭窄的景区路开了进去。然后又徒步2公里(平时有马帮提供马匹骑马往返,100元一人,此时也收工了),步行约30分钟,翻过一个小坡,终于抵达观景平台,观赏到了壮美的冰川。

米堆冰川位于波密县玉普乡境内,距县城103公里,离318国道8公里,是西藏最重要海洋性冰川。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4600米,常年雪光闪耀、景色神奇迷人。冰川冰洁如玉,景色秀美,形态各异,姿色醉人。

从米堆冰川景区出来天色经暗了下来,我们上车,一路黑夜驾驶,直奔波密,约晚上11点,通过公安检查站,抵达波密酒店

D981日)行程:波密拉萨 620公里,海拔3600

因为在左贡核酸检测耽搁了一天,今天对行程作了调整,计划放弃林芝住宿一晚的安排,直接从波密赶到拉萨住宿,把耽搁的一天时间赶回来。这样的话,全天时间就比较赶了。

今天的看点是通麦天堑和鲁朗小镇、尼洋河风光带

从波密出发,来到通麦天堑,这一段路主要是峡谷风光,一路前行,景色秀丽。

通麦天堑,号称通麦坟场,是川藏线最险峻的一段路,在波密和林芝八一之间,全长14公里,原来这段路平均要走两个小时右。这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川藏难,难于上西天。沿线山体土质较为疏松,且附遍布雪山河流,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塌方,故通麦、排龙一线有死亡路段之称。据说,在通麦天堑翻车坠江的车辆有2000多辆。通麦坟场,称之不虚。

昔日的通麦天堑

目前,通麦天堑已经成为历史,通麦天堑路段全程隧道和桥梁贯通,14公里的通麦天堑,先前需要一两个小时车程,现在几分钟时间就过去了。不得不说,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把天堑变成了通途,把“坟场”变成了风景。

从通麦天堑出来后,进入色季拉山口,在色季拉山观景台,运气好的话,可以观赏到南迦巴瓦雪峰。

过了色季拉山口,我们直达鲁朗小镇和林芝八一镇。

在鲁朗小镇,我们临时增加了游览鲁朗风景区。

鲁朗风景区被称为小瑞士,位于西藏林芝色季拉山口东侧的德木北沟,海拔3500米左右,属于高山原始冷杉林林缘草甸。顺德木北沟而下,这种林缘花海直至东巴才村以下,蔚然若海。其中以蔷薇,杜鹃,忍冬,百合,报春等居多,每年7-9月间,百花齐放,原始森林环抱的鲁朗高山牧场,一片欧陆风光

大家在这里尽情地游玩了一个小时,自寻玩伴,或河畔嬉戏,或漫步草甸,或凭栏吊桥,或徜徉花海,拍摄了帧帧精美的图片。

游览结束后,驱车林芝,途径鲁朗风情小镇,因时间关系,没有停车品尝鲁朗小镇著名的风味小吃石锅鸡,直达林拉高速入

口。林芝到拉萨几年前已经开通了高速公路,与318国道并行。走高速到拉萨,将比318国道节省两个多小时时间。

为赶时间,我们选择了林拉高速。途径工布江达。在工布江达服务区休息20分钟。

沿途观赏了河水清澈、滩涂美丽、灌丛婀娜的尼洋河自然风光带。

观看布达拉宫是西藏旅行的最大愿景。布宫夜景是拉萨一景,灯光投射出来的布宫甚是漂亮。每天晚上9点至10点开放灯光秀。得到消息,82日起,布宫夜景灯光秀因电力设施升级暂时关闭投光灯系统。今天81日,刚好在关闭前还有一次观赏布宫夜景的机会。在大家一致要求下,我们决定先看布宫夜景,再入住拉萨酒店。

我们马不停蹄地赶路,刚好9点左右抵达布宫,大家兴奋地来到布宫广场。

华灯初上,夜幕下的布达拉宫,似乎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让人有太多的想象。当我们走近它、仰望它时,感觉自己很渺小。仰望布达拉宫,有一种高山仰止的感觉。在广场,诸位朋友与布达拉宫面对面,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机、相机,拍摄一张张神往已久的布宫夜景。

布达拉宫,是西藏的象征,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那样雄伟壮观。一直游玩到10点,大家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布宫,乘车前往入住酒店。

旅游不在乎终点,而是在意途中的人和事还有那些美好的记忆和景色。

D1082日)行程:拉萨自由活动  50公里,海拔3600

北京故宫和拉萨布达拉宫,对于国人来说,是具有很大诱惑力的。很多人对布达拉宫的认识来自于那张50元的人民币。因为那张人民币,我们对布达拉宫有了感性的向往。

昨天晚上,我们仅仅是看了看布达拉宫的灯光夜景。真正了解布达拉宫,必须选择一号线进入布达拉宫里面参观游览。

到了拉萨,不去布达拉宫,那就等于到了北京,不去天安门。没有看到布达拉宫,那不单单是遗憾,那是精神上的的巨大损失。

布达拉宫参观门票时间,我们预约的是83日。在路上的一切一切担忧,就担心错过了布达拉宫游览时间。去年的疫情,西藏乃至拉萨,游人甚少。今年七月份,全国游人又蜂拥而去。

布达拉宫作为一个旅游胜地和佛教圣地,游客量远远大于限制人数,景区为了缓解布宫的压力,制定了两条游览路线,分别为1号线与2号线。1号线能进入到宫内看到里面的宏伟景观,而2号线只能在通道内观赏,一般只能到布达拉宫的外围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