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叫我来巡山——露营望夫山随记 - 露营 - 8264户外手机版

露营

题记:如果说是受大王之命而来,这个“大王”就是我们的内心,我们是随心行者,我们听从内心的召唤。

走吧,向快乐出发

秋已来,又到登山季。

这是今年夏季以来的第一场重装登山露营。地点选在望夫山。望夫山在小湴塘茶场一侧,上回去过,在茶场停了车,轻装登顶不外二十多分钟。

立秋重装露营首秀,不广邀驴友。只四个老驴:群主智林、卫政、一声响和南山庐。

路程不远,傍晚时分出发。天气给力,一路蓝天白云。久违了的开心,像几只出笼的鸟儿。

卫政开的新座驾。难得不当司机,坐副驾座拍了几段小视频,稍为剪辑,加个小标题:走吧,向快乐出发!

茶山晚餐

茶山晚餐,一煲米饭,一锅鸡汤,鸡汤里放些玉米块和红萝卜,仅此而已。

简单是为了方便,节约时间。其实,对于重装露营,这样的晚餐已略显奢侈了。

选择在茶场晚餐,两个原因:一是这里有水洗刷,做饭方便;二是边上的凉亭,吃饭可观景听风,惬意无比。

当然,选择在茶场晚餐,最主要的,是可以少带些炊具和饮用水上山,减少装备重量。重装登山,能少则少是基本原则。

吃过晚饭,整理装备时,上来一支摩托车队,六台车,四男两女,全副武装,英姿飒爽的样子。他们带来些饮料食品,也是到这凉亭观景听风来的。听说我们这个点才登山露营,向我们竖起了拇指。

好一个望夫山

没想到才三十多分钟,就登顶了。这是望夫山山脉里的一处山头,不是最高峰,但却是很好的一处露营地。

上一次随一帮阳西驴友过来,轻装走了二十多分钟,以为这次重装,又是今夏以来的第一次,得有个适应过程,预想总得一个小时左右,没想一背上大包,感觉就回来了——背起大包,拄着双杖登山,便让人热血沸腾,仿佛有使不完的劲,比预想整整提前了二十多分钟。

好一个望夫山!美丽让我意外。两次在茶场露营,看到的望夫山,只是一个侧面,侧面并不出彩。上一次随阳西驴友登山,大雾弥漫,除了脚下的草甸,什么也看不到。这次,当登上山脊,一轮夕阳正好,望夫山披着夕照余晖,竟是如此美丽!

望夫山的美,首先是山体。三个主峰:大娘山、二娘山、三娘山,都是花岗岩构造,都有峻峭的山壁,有奇特的石头。西南边的大娘山,最高,也最险峻,乍一看,有华山的风韵。峰下峭壁边,一石离体独立,那便是著名的望夫石。大娘山与二娘山三娘山连成一道山脉,往东北东南蜿蜒盘旋,隐入东水山麓。

其次,是山头。连绵起伏间,几座山头温柔而不突兀,上面大多有矮草甸,可扎帐篷露营。第三,是山上视野开阔。北可览鹅凰嶂、双髻岭、石床岭,南可览平原乡镇大海,东可见陂底水库,西可观黄沙水库和罗坑水库。沿山脉走一圈,四面景观尽收眼底。

雾漫黄昏

营地上次来就物色好了。

这真是个好地方。很温顺的一个山头,几十平方米,相对平整的矮草甸,干净,没有杂木,四周恰到好处地点缀着几个石头。亿万年的风刮雨淋日晒,石头都削去了棱角,圆满而温顺。西北处一石较大,叠于一石之上,既是一处风景,也是一道天然屏风。山头西边,正对着大娘山,山边望夫石巍然矗立,栩栩如生。山头南边,视野开阔,村镇乡野连绵铺陈,晚上可观万家灯火。

营地刚扎好,一股雾气就上来了。抬头看西天,夕阳已下山。夕阳下山,气温下降,雾气上来,这是高山标配,见多了,不以为然。倒是此时的峰峦、山脉,被云雾漫染,多了仙气,若隐若现,宛若仙境。

正陶醉拍摄间,下雨了,一阵小雨。我笑称,这是迎宾雨,咱们是贵人,这雨洗干净空气、雾气,夜里便可览万家灯火啰。

天上人间

趁着夜幕降临时的这场小雨,钻帐篷里小憇。原想闭眼养下神即可,无奈雨点拍打帐篷的声音太温柔,竟成最佳催眠曲。迷迷糊糊就要进入梦乡时,忽听到卫政在外面喊,哇!太美了,快出来看。

打了个激灵,腾身而起,钻出帐篷。原来雾已散去,南边山下,万家灯火璀璨,果然是壮观。举起手机拍摄时,又一阵山雾漫过,灯火濛了。正感到沮丧,雾气消失了,山下灯火又清晰璀璨起来。就这样,雾来雾去的,山下灯光时而清晰,时而模糊,仿佛在跟我们捉迷藏,这山雾,够调皮的了。

任山雾调皮,不理他,摆出茶具,煮水品茶。边喝边聊边与山雾捉迷藏。巅峰为台,脚下万家灯火,品茶漫谈,还真有些天上人间的感觉。这感觉好呀,暂且远离喧嚣,放下烦恼,当一回天上的仙人。

凌晨月色

茶喝多了,是有意喝多的,为的半夜尿急起来看山里月色。

尿急起来,已是凌晨四点。透过帐篷就可感受到月光了。知道山上夜里冷,穿足了衣服,戴上帽子,才钻出帐篷。山风歇了,雾也早已散去,只剩一山月光。

今晚农历七月二十,月已亏半,凌晨四点才上至中天。可清楚看到天上的白云,层层叠叠如鱼鳞一般。山下乡镇已灯火阑珊。

这山里的月色就是美。没有了山雾的渲染,月光柔柔的,漫满山头。山上的石头、树木、草甸、帐篷,都因为这月色,温柔起来,像是一个童话世界。

凌晨月色中,最美要数望夫石。虽看不大真切,但却如梦似幻,让人浮想联翩,想起明代著名文学家徐文长到此游赏,曾写下《咏望夫山》:“海天万里渺无穷,秋草春花插髻红。目送夫君出门去,一生长望月明中。”

东山日出

赏了月色,钻进帐篷,已近凌晨五点。

枕着起伏的虫鸣,想再睡一会儿。可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了。干脆闭着眼睛听虫鸣。没有了呼呼的山风,虫鸣分外清晰、响亮,就如在帐篷边鸣叫一般。

正听得陶醉,忽听到卫政和智林在外面叫:噢,噢,快出来看,天好红,好靓!太阳就要出来了。

快速穿上衣服,又钻出帐篷。卫政、智林没有骗我,东边天空一道红线,横铺在东边山脉顶上,红线上方的天空,由红转蓝漫渲开去,很是好看。

昨晚扎了营地,察看环境,以为东边山脉横贯,日出不会壮观。不怎么期待,结果却跌眼镜了。为了拍到好效果,与卫政走到另一个山头,支起固定架,对着日出方向,拍摄延时。

红线拉长拉粗,日出依约而来,先露出红脸,再透出金光,底下的山脉峡谷一下子就亮堂起来,南天和西天边上的云朵被金光一染,五彩斑斓蔚为壮观。可惜手机还在拍摄延时,只能急得向另一边山头的卫政喊:快!快拍天上的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