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穿越—北欧冬季冰岛篇(上)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下面是冰岛的实用锦囊,不感兴趣的请略过。

一、天气与时差

冰岛与北京时差8小时。尽管冰岛靠近北极,但受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冬季的温度并不是很低,平均温度-2℃左右;夏季气温只有7-20℃之间,6—8月有极昼现象,会看到午夜的太阳。由此冰岛的最佳旅游时间是6月-9月和1-3月。实际上冰岛的极端天气很多,特别是冬季,下雪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大风,5级黄色预警,风会吹的人跟着风跑;6级红色预警,风会把车门吹断;7级以上就是极端天气了。建议6级以上大风就不要出行啦。

二、日出与日落

2020年1月份日出上午10:30点,日落下午4:30点;2月份日出上午10点,日落下午5点。

三、景点分布

全岛主要景点分为四个部分如下图

南部:以雷克雅么克为核心的黄金圈与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

东部:瓦特纳国家公园,黑沙滩与冰河湖

北部:阿克雷里与米湖地区

西部:斯奈山国家公园

四、交通

进冰岛:挪威特罗姆瑟—奥斯陆(中转)—冰岛凯夫拉维克机场

出冰岛:凯夫拉维克机场—哥本哈根

需要注意的是冰岛有两个机场,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与雷克雅么克机场。租车时看好是在哪个机场取车。

除了航空,挪威与丹麦均有游轮进出冰岛,我们在冰岛的东部小镇塞济斯菲厄泽有看到丹麦的游轮往返小镇的海港,隔天一班。因为我们自驾,游轮的话不确定因素多,取还车地点受限,选择航空比较方便。

五、租车

我们在惠租车平台提前租好,是green  motion车行,订的时候是现代SUV,结果给我们升级为四驱北京吉普,这家车行提车不在机场内,需乘坐车行的免费巴士到达。需要注意的仍然是雪地胎,订车时一定要咨询,不是每个车行都提供免费的雪地胎,为此我也是反复取消了几次大车行的订单。再有就是订车时一定要加补充全险,因为在冰岛恶劣天气多,出险是大概率事件,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六、加油与公路收费

一路上冰岛的加油站很多,N1占80%,一般用信用卡加油比较方便,注意加油时要输入一定的金额,否则不论你加多少都会被扣15000ISK左右的预授权。也可以到N1的超市买油卡,用不完可以消费其它东西。冰岛的油费220ISK/L,大致12.2元/升,我们的车是典型的油老虎,还好是柴油,汽油价格还要贵些!

环岛一圈,主要走的是1号公路与95号公路,到目前我们没有收到公路收费的通知与扣款,如果有的话车行会在60天内通知,后续会补充信息。唯一的收费是米湖至阿克雷里的隧道的收费,到网站上交费,后面会提到。

七、银行卡与电话卡

与挪威一样,信用卡加储蓄卡双保险,我们都没有取现,上厕所不需要零钱,刷信用卡,N1便利店如厕不收费。

八、实用必备app

Aurora:极光预测软件,非常好用,冰岛看到三次挪威看到一次全靠它。很多关于极光的锦囊请参考我的上一篇游记。

北极 光预测:这个基本没有用到

Vegagerdin:路况

112Iceland:救援

Ve?ur:天气

探途离线地图:导航软件,作为Google Maps的后备导航软件,把去的国家提前在国内下载好。

Google Maps:导航软件

有道翻译官(或谷歌翻译):有 冰岛 语的翻译软件

九、我们的行程

日期:从1月24日进——2月4日出,11天11晚;

路线:逆时针环岛自驾,从南部雷克雅么克(黄金圈)—向东—维克镇(黑沙滩、迪霍拉里)—霍芬(瓦特纳冰川、冰河湖)——塞济斯菲厄泽小镇—向北—米湖地区—阿克雷里—华娒斯唐吉—向西(斯奈山半岛)—雷克雅么克。总里程2220公里。

十、花费

D1,1月24日,天气阴,气温—3℃

行程  冰岛凯夫拉维克机场—蓝湖—市区住宿,全程40公里。

今天国内传来武汉封城的消息。

我们从挪威特罗姆瑟飞行加转机4个小时于下午1点抵达凯夫拉维克机场,乘坐车行的免费巴士到车行,取车时美女详细讲述驾车时的安全事项特别是大风天气出行时会发生的风险,还给我们看很多被大风吹断的车门及事故图片,最后切入正题要不要加保险,当然不要啦,我们有全险呀,不过大风预警部分我可是记牢啦!

蓝湖在凯夫拉维克机场去雷克雅么克的路上,所以我们取车后先去蓝湖。蓝湖门票需要提前预订分时段,如果在国内上官网需要翻墙,结果在挪威上官网比较价格还是某宝上实惠一些!

冰天雪地中平静的牛奶般蓝色的湖面被黑色的岩环绕如瑶池,舞动的熔岩从脚底涌出,润滑肌肤,驱走寒冷,温暖全身,疲惫也随之一扫而光,这种在冰岛的蓝湖体验是不是很特别的除夕夜呢!

找到家已是晚7点多,本打算今晚做年夜大餐,结果采购回来已经很晚,改明天啦!

我们家门口的小猪超市,英文名BOUNS,是冰岛本土的连锁超市,物美价廉,营业时间上午10点—下午6点,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停业,只能去另外一家24小时营业的netto连锁超市,价格比小猪超市贵1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