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山,难以说再见 - 天津 - 8264户外手机版

天津

先发文章,然后再按时间顺序分层次欣赏图文吧!

绵山,难以说再见

洎甴亽从容

山西自驾游的好地方。这几年,先后去了五台山、晋祠、乔家大院、云冈石窟、雁门关、应县木塔、华严寺、代县古城、悬空寺、恒山……听朋友介绍说,绵山是座神山,无论文化底蕴还是自然景观,皆为翘楚,可与三山五岳媲美。但阴错阳差,绵山一直未能成行。心动不如行动。2017年的国庆假期,绵山,我们来了(捎带王家大院+张壁古堡+佛光寺,这三个景区的品质亦是顶级)!

10月1日下午14:00,出发。计划第一站到介休。听错了导航的指令,避开了平山出口,开往了阳泉方向。夜幕来临,华灯初上。路况变得复杂。三车道成了两车道,S型弯一个接着一个,大车前簇后拥。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我们决定在阳泉食宿。20:48,入驻酒店。

10月2日,王家大院+张壁古堡

9:00出发。由于黄金周客流量大,在交警和保安的指挥下,颇费了些时间,才找到路口和停车场。午饭是碗面。

12:40,王家大院。

山西有两个大院闻名遐迩。一个是乔家大院,民宅代表;另一个是王家大院,官宅代表。王家大院的规格似乎更高一些,被海内外赞誉为“中国民居艺术馆”。其建筑布局隐“王”字造型规模宏大,瓦房窑洞,错落有致,精美至极。特别是五子登科、挂印封侯、投桃报李等石刻栩栩如生,美轮美奂。真可谓“一砖一石皆是诗,一草一木俱为情”,展现了王氏家族在元明清朝代的辉煌。本人姓王,“驻跸”自家大院,东道主的豪情油然而生,对同行友人戏虐:“爱妃,这是朕为你打下的一片江山!”友人忍俊不禁。

15:40,张壁古堡。

街道里巷,民居庙宇。这是一处井然有序的村落。长约300米的主街,将空王殿、真王殿、可汗祠、三大士殿等庙宇连接起来。佛道并存,独特的宗教氛围弥散开来,使人屏容肃穆。最为罕见的是两通琉璃的石碑,镌刻着绵山之神--空王田志超修炼成佛的艰苦历程。不经意间,在这里,向绵山致意......

进退有路,易守难攻。这是一座神秘的军事古堡。地下遍布通道,上中下三层,水井、通气孔、休憩室、粮仓、马厩、监牢.......一应俱全。地道与地上的街道屋舍相连,四通八达,构成了“明堡暗道”的防御堡垒。

17:45,前往介休。

19:00,入驻酒店。

10月3日:绵山(龙头寺-龙脊岭-大罗宫-天桥-石寨-一斗泉-朱家凹-抗战遗址-云峰寺)

8:20,到达绵山游客中心,办理票务、入驻手续。

9:00,驱车上山。细雨霏霏,山路弯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一辆闪烁着红蓝灯光的警车在前方开道。我们跟在后面逶迤前行。景区的服务太周到了!

9:40,龙头寺。进入绵山进山的第一站是龙头寺游览区。山脚下是龙头寺,有南天门、关帝庙、真武庙等景观。拾阶而上,向龙头雕像方向前行,就是龙脊岭。龙脊岭因如双龙的山脊交汇而得名,上有介之推母子巨型雕像、唐营等景点。登顶远眺,梯田纵横,沃野千里,晋南平原尽收眼底。下山后,返回“绵山胜境”大型石牌坊下拍照。

12:00,大罗宫。“三清上,曰大罗”。大罗宫全方位展示了道家最高境界“大罗仙境”,高悬崖壁之上,高13层110余米,楼阁高耸,雕梁画栋,富丽堂皇,宛如天庭。我们先登顶,然后从高往低依次参观。游览大罗宫,如临仙境。

13:20,天桥(石寨)。绵山天桥是一处长300余米,宽不足1米的云中栈道。人从桥上走,云在脚下飘,烟雨蒙蒙,飘飘欲仙。正殿是神宝君塑像。“南北五祖”、“七真人”、众仙殿等分列两侧。桥下还有一个地下室,长洞内塑有老君历世应化身,以及我国古代四位发明家的造像。石寨,又叫石勒寨,依山而建,三面为万丈深渊,后有沟壑纵横,构成了固若金汤坚不可摧的军事堡垒。令人啧啧称奇的是,石寨里面有钟乳石洞。

14:40,一斗泉。此处有点寒酸,辗转反侧才找到。一天然石泉从岩峰低落至地面一石窝,能盛斗水,四季不涸。传说很久以前绵山缺水,元始天尊云游至此。用拂尘醮东海之水,往绵山洒了几点。绵山便有了很多泉水,将最后一点滴在此处,形成一斗泉。此处筑殿,供奉元始天尊。

15:30,朱家凹。“朱家凹”的朱家是因为这里与朱元璋皇家有关(明太祖朱元璋,小名朱重八,其父朱五四曾在这里修行拜灵宝天尊),凹是因为这里的寺庙是建在两山的凹陷处。从观光车站到洞玄官要上两段又高又陡的阶梯。洞玄官下是一如意造型,两边分别马和麒麟石像。朱家凹的对面是卧龙宾馆,因疫情影响游客少暂时封闭。宾馆后院,隐藏一条山路,攀爬而上,有一座金碧辉煌的建筑是玉皇阁。玉皇阁再往上,峰回路转,可与远方的云中栈道相通。我们追随前方朋友的足迹前行。突然,前方传来山石滑落的轰隆隆的巨响,仿佛就在头上,瞬间即到。我们分明听见,工作人员在呵斥前方的朋友,要他们止步返回。声音在峡谷间回荡。同行的朋友拉住了我的手。大雨不停,山体滑坡---知险而避,我们返回。(第二天,4日,下午受极端天气影响,绵山及山西众多景区关闭。目前,山西多地受灾。幸哉幸哉!我们圆满完成了行程,我们安全回到了蓟州。此为后话。直到现在,我的耳畔还不时轰鸣。我知道,那是绵山朱家凹落石的巨响。)

16:30,抗日民主政府旧址。这里记载了介休党组织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历程,赓续了红色文化。

17:00,到达云峰墅苑,办理住宿手续。

17:15,云峰寺。天色渐暗,没关系。又累又冷,没关系。饿了,没关系。我们抖擞精神,继续前进。云峰寺,又叫抱腹岩,为绵山第一胜景,海拔1500米,坐东面西,高60米,深50米,长180米,抱二百余间殿宇、馆舍于“腹”内,一两万名游人内不显拥挤。其造形奇特,呈C字型,上部突出,中部空荡,下部凹回,仿佛一位巨人弯下腰身呵护自己的家园。走过几段缓坡到山腰,一段陡直台阶(共120级)直通敕封云峰寺牌坊。牌坊后是空王宝殿,供奉空王佛----汉人成佛的第一人田志超。抬头仰望“星空”,它是那样辽廓而深邃,庄严而圣洁,自由而宁静。为宇宙浩瀚浩渺所震撼,我们即将为之欢呼。但我和友人戛然而止,几乎同时脱口而出:“那不是星空,是崖壁!没错!是崖壁。”洞顶崖壁光滑,颜色深灰,有无数个大小不同的圆形鸟洞,像日月星辰。山高洞深,终年不见阳光,抱佛寺内佛殿全部隐于巨崖之下,雨雪不及,这种清幽险绝的景象实属罕见。头顶上面的半空崖壁悬挂有很多铜铃,是当地的“还愿挂铃”民俗活动所留下的。百度曰:前来还愿的善男信女,请当地的人从后山到抱腹岩上,把绳子的一头系到山上的松树上一头系到腰间,两个人同时下放,当放到半空时,一个人推另一个人,使人荡起来,把人悠进洞内,用铁钩挂住壁顶,然后把事先准备好的铜铃挂到崖壁上,挂铃成功之后鸣鞭炮以示庆祝。抱腹岩上的还愿挂铃,此为绵山三绝榜眼。金人周昂《登绵山上方》诗:“危栏半出云霄上,秘景尽收天地藏。野阔群山惊破碎,云低沧海认微茫。”抱腹岩向西至铁索岭,向东至正果寺,天色已晚,留待明日。

20:30,御膳苑晚餐。

10月4日:绵山(铁锁岭-正果寺-栖贤谷-介公岭-碑苑-古藤谷-水涛沟)

8:30,铁锁岭。我们住在云峰墅苑14层,热心的服务员告诉我们可以从10层平台直接去铁锁岭。按图索骥,我们很快到达目的地。

抱腹岩右侧,有一道高20余丈的山岭,从岭上的“阎王橛”上拖下来两根铁索。人们背向万丈深渊,手抓铁环,沿75度的斜坡攀援而上,其惊险程度比华山千尺幢有过之而无不及。铁锁岭系元代时居士焦丰和他的外甥圆通和尚所建。此为绵山三绝之探花。唐代大诗人贺知章当年攀登时留下了“百丈危崖垂铁索,千年古道天下奇”的感叹。铁索岭也是抗日时期连接晋冀鲁豫与革命圣地延安的一条秘密通道,为抗战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在铁索岭攀爬几步,留照。前行到达“之”字形天梯。依山悬空纵横盘亘而成,全长300余米, 440个台阶,如龙驾祥云,气势雄伟。今日的绵山,远山如黛,近水含烟,雨霖云飘,风随雾转。行于此,尘劳顿无,宠辱皆忘,心旷神怡,飘然欲仙。

沿路直上,可达绵山之巅的银空洞、竹林寺、铁瓦寺、摩斯塔等处,再向东可至正果寺。山上游客罕见,几乎没有路标,我们沿原路返回。

9:40,正果寺。180米电梯,往返30元,通关。正果寺有空王灵应台、上方院、弥陀殿、圣母殿、观音殿、三大士殿、送子娘娘殿、五龙殿等景点。所供12位宋、元、金得道高僧与道人,都是包骨真身塑像。这些塑像,虽然经历了千年沧桑,但仍然保留着他们圆寂时的神态。此为绵山三绝之状元。院内老僧耐心地给我们介绍了每座塑像的历史渊源。通过手机镜头的放大功能,我们可以清晰看到泥土损坏裸露出的皮肤、筋骨、指甲。灵应塔共七层,每一层都有壁画和塑像,描绘了唐朝田志超从一介草民成为空王佛的历程。我们依然是先登顶,然后是“扫除塔每一层”。

11:40,栖贤谷。进入景区,便被导游拦了下来,告知:连日来的大雨,为确保安全景区启动了应急机制---封山谢客。导游免费为大家讲解绵山介公的忠孝文化,讲解寒食和清明的历史。我们在这里分别挂上了福袋,祝福语尽在不言中。

我们跨过游人止步的牌子,进人峡谷。这是一段很长的峡谷,中间溪水很大,在两侧的石壁上安上了铁链和踏板。里面游客很多,有男有女,亦老亦少,或上或下,但大都听从号令,小范围活动,知难而返。这点考验,对于户外人来说,是小菜一碟。我们坚定信心,勇敢前行。蹑足潜踪,亦步亦趋。人在吊桥行,瀑布脚下飞!爽字后可以加上歪歪了。

约计1小时,抵达龟象石,便到了栖贤谷的尽头。

12:45,介公岭。

出栖贤谷,沿路右转便进入介公岭景区。

路边次第排列着十二生肖雕塑。令人称奇的是,十二生肖皆凛然站立、身披铠甲、目含杀气之形象。后来看见路牌才知道,这里是“六丁六甲保介子”,相传介公得六丁六甲护佑,顺利到绵山隐居。

思烟台、英烈亭、哀号坡、足下亭等分别记载了介子推的忠孝轶事。

介公墓传为衣冠冢,建于2000级石阶之上的柏树岭中央,椭圆形山丘,苍松翠柏掩映,两侧分布元、明、清历代所立的十余通(块)石生像、石碑、方形石柱。

介公庙建在半山腰,庙门前有八根巨大方柱,阴阳两面写着:“忠、孝、仁、信、礼、义、廉、耻、温、良、恭、俭、让、谨、谦、和人格修养的十六字真言。大殿正中供奉着威烈正神介子推,左侧为绵山圣母介母,右侧为清远正神解张,四壁塑有介子推的生平事迹和成仙后的灵验应化事迹浮雕。介神庙西有八犬捧鹿泉。

缅怀二千六百多年前的介公,钦佩之情沉蕴于胸。我们想起了同一时期的屈原。以寒食纪念介公,以米粽祭祀屈原。两位先贤,双星辉映;一水一火,取义成仁;忠孝节义,永载史册。

14:35,碑苑。古往今来的无数名人赞颂绵山的碑帖汇聚于此。走马观花,快速通过。

出碑苑景区,可见巨大万寿图影壁。外面就是摆渡车终点站,也是水涛沟和古藤谷的入口。

15:05-15:20简餐

15:30古藤谷 、水涛沟。

这两个景点都以生态自然景观为主。谷内飞瀑流泉、奇石古树随处可见。到绵山的主要目的是不是为了玩水。加之雨天和天色将晚,我们进入古藤谷100余米,便返回了。

因为有所谓的水帘洞,激发了我们户外人探秘水涛沟的欲望。水涛沟,全长10多公里,沿途要绕N多个弯,跨N多次涧。几十处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瀑布,形成了一幅异彩纷呈的山水画卷。但终极目标水帘洞,没有想象到那样壮观,没有想象到那样震撼。蓟州的梨木台也如此吧。既来之则安之,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

17:50,乘坐摆渡车回到栖贤谷停车场。驱车,下山。暮色沉沉天欲晚,白雾茫茫锁山川。能见度不足30米,路上偶见山上的落石,我们小心翼翼的驾车,驶出绵山。

19:30,入驻介休酒店。

20:00,呷哺呷哺就餐。

10月5日,佛光寺

9:00早餐,新疆羊肉包子+碗面

14:30,佛光寺。

雨下个不停。佛光寺,隐于山林之间,坐东朝西,院落三重,殿、堂、楼、阁等百余间。一位带眼镜的中年僧人为游客们讲解佛光寺被誉为“中国古建第一国宝”的历史。在日本侵华期间,有日本学者居心叵测、大言不惭说:“中国大地已没有唐代以前的木构建筑,要想亲眼目睹唐代的木构建筑,只能到日本的京都和奈良去!”梁思成,林徽因等要用事实来证明,中国在唐朝以前是有木构建筑的!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中,一群人翻山越岭寻找木构建筑,“苍天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五台山发现了佛光寺,确凿证据表明:东大殿七间,为唐代建筑;文殊殿七间,为金代建筑,其余的均为明、清时期的建筑。历经了苦难,仍旧静立天地之间,这就是是佛光寺吧。

16:00,启动返程计划。不料中途汽车爆胎。人生中第一次更换备胎。改变行程。21:00,五台县城晚餐。22:00,住宿。

10月6日,返程。

8:00,更换新轮胎。9:00出发,16:00达到大蓟州。

真快,绵山之行结束了。

绵山,是座神山。

游奇峰穿峡谷,行栈道走溪谷赏绵山盖世三绝,品寒食清明文化。除了古藤谷,所有景点几乎都用步伐丈量、用心灵感悟了。

川流熙攘,名利荣辱,不过一场游戏。

惟三观一致,灵魂契合,方能有缘同行。幸甚至哉!

绵山,是座神山。

人回来了,心还在绵山!

绵山,其实不想走!

绵山,难以说再见!

下面请按楼层欣赏图文!

山西是自驾游的好地方。这几年,先后去了五台山、晋祠、乔家大院、云冈石窟、雁门关、应县木塔、华严寺、代县古城、悬空寺、恒山……听朋友介绍说,绵山是座神山,无论文化底蕴还是自然景观,皆为翘楚,可与三山五岳媲美。但阴错阳差,绵山一直未能成行。心动不如行动。[size=21.3333px]2017年的国庆假期,绵山,我们来了(捎带王家大院+张壁古堡+佛光寺,这三个景区的品质亦是顶级)。

10月2日,王家大院+张壁古堡。
12:40,王家大院。
山西有两个大院闻名遐迩。一个是乔家大院,民宅代表;另一个是王家大院,官宅代表。王家大院的规格似乎更高一些,被海内外赞誉为“中国民居艺术馆”。其建筑布局隐“王”字造型,规模宏大,瓦房窑洞,错落有致,精美至极。特别是五子登科、挂印封侯、投桃报李等石刻栩栩如生,美轮美奂。真可谓“一砖一石皆是诗,一草一木俱为情”,展现了王氏家族在元明清朝代的辉煌。本人姓王,“驻跸”自家大院,东道主的豪情油然而生,对同行友人戏虐:“爱妃,这是朕为你打下的一片江山!”友人忍俊不禁。

15:40,张壁古堡。
17:45,前往介休。

19:00,入驻酒店。

8:20,到达绵山游客中心,办理票务、入驻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