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国庆昱岭关四尖穿越 20211003——1004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和昱岭关四尖穿越线路,两者起点都在歙县三阳镇境内,相隔不远,有时间正好可以结合起来走。10月2日走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后,10月3日一大早就车往三阳镇浩川村,开始昱岭关四尖的穿越。                昱岭关四尖穿越,实际上并不经过昱岭关,“昱岭关”在临安到歙县的省道上(位置见下面地图),目前还保存有关隘、墙垛。我们在10月4日成功穿越四尖后,特意开车走省道,去参观了“昱岭关”。当然你如果走杭瑞高速因为过隧道,所以是无法看到“昱岭关”这个关隘 的。
       昱岭关四尖穿越,起点在歙县三阳镇浩川村,一路经过“光明顶”、“雨伞尖”、“大岭塔”、“牵牛岗”这四座海拨1400米以上的山尖,俗称“昱岭关四尖穿越”,最后从大明山后山下山,到达临安大明山村,全程约33公里。一般要在山上露营一晚,最好的露营地一般选择千亩田,因为千亩田地势平坦,边上有小溪,可取水。位于临安和歙县的省道上,是浙江安徽的省界,关隘靠近原竹铺乡。
昱岭关四尖穿越第一尖“光明顶”。
昱岭关四尖穿越第四尖“牵牛岗”。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和“昱岭关”位置对比。
昱岭关四尖穿越和“昱岭关”位置对比。
1、昱岭关四尖穿越第一天  20211003       我们第一天从浩川村走到牵牛岗露营,路程26公里。一般的驴友走昱岭关四尖第一天都是选择千亩田露营(到千亩田是21公里),为什么我们要在牵牛岗露营,这里说明一下:因为前一天走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后,有几个同伴体力不支,不想再走昱岭关,他们开车把我们送到昱岭关四尖穿越起点浩川村后,再把露营装备和水用车直接送到牵牛岗(牵牛岗上没水),所以我们昱岭关四尖穿越是轻装穿越,在这里感谢我的同伴。昱岭关四尖穿越起点:浩川村。浩川村村口有一座石拱桥,从桥上走过,就到了进村这个拱门。
回看进村拱门。
紧靠进村拱门的庙。
穿过浩川村。
村后的上山路。
从浩川村到福田村的垭口,基本上就沿这条溪坑边小路走。
过桥
溪中巨石
回看后面同伴。
过溪,继续沿溪边小路。
分岔路,走下面这条路,在这里走错一段,当地村民极热情,远远地叫“走错了”,及时回到正道。
翻过垭口,下面就是福泉村。
穿过福泉村,福泉村没有几户人家。
碰到反穿的几位驴友在此搭帐篷。挂满飘带的路口就是往光明顶的上山路。从图中可以看出,线路在福泉村这里转了九十度弯。福泉村海拨950米,光明顶海拨1481米,此处直接拨高530米,这是四尖穿越给我们的第一个下马威,此外板桥村往雨伞尖还有一个400米的拨高,千亩田到牵牛岗还有一个330米的拨高。
回看福泉村,刚才我们就是从图片远处的垭口翻过来的。
福泉村往光明顶直接拨高,没有一处平坦休息的地方。
经过一个小时的拨高,终于看到了第一尖“光明顶”。
到达海拨1481米的光明顶“搁船尖”。
站在光明顶“搁船尖”。看远处最远最远的“牵牛岗”。
登顶光明顶“搁船尖”要走回头路,站在光明顶往下看,前面山脊线不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左手边下山才是往千亩田正确的路。
钻箬竹林。
继续钻箬竹林。
到达丹阳岗,这里是一个分岔路口:往前钻箬竹林直接登雨伞尖,往下先到板桥村,再登雨伞尖,由于时近中午,当天天气闷热,大家缺水严重,决定往下先到板桥村深湾里自然村去补水。
建议走四尖还是走板桥这条路,路好走,中间有一段是挖机路,看下面图片。往下走一段看到板桥村的深湾里自然村,这里三、四户人家。
当地老百姓非常好客,我们在此休息向村民讨了开水。
前面的山上垭口处挖机路,就是我们接下来要走的方向。

沙发。精彩路线,有时间也去走走,轻装不知沿途还有住宿,谢谢精彩分享!!!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
星空兄出品的帖子,必属精品。文字、配图、注释、数据都很用心,必须赞!等待继续。

回看深湾里村,我们在这里向村民讨了开水,可以住宿,只是此地离起点只有11公里,对于走四尖的驴友来说,要是住宿又太早了点。刚才我们就是从右手边的丹阳岗下来的,
沿着挖机路走,回看深山里的深湾里小村庄。
到达垭口,这条路是从淳安方向过来,目前还只修到这个垭口,到深湾里还要靠双脚走过去。
沿着挖机路走向板桥村,大约2公里。
到达板桥村,往千亩田的路要往左上的小路。当时只顾赶路,没有到板桥村去参观一下,我在别人的帖子里看到这个村子是可以住宿的。
到达板桥村,接下去要离开挖机路,走小路往千亩田。
路边上有一个往千亩田的路标。
上坡路边过溪有一个写着“仙人座”的石头,当然往千亩田是不过溪的,从这里开始,到达上面垭口,是本次四尖穿越的第二个拨高路段,直接拨高400米。图片中标注着(1)、(2)、(3),是四尖穿越路上经过的三个比较大的拨高路段,第(1)段福泉村到光明顶,拨高530米,第(2)段板桥村到雨伞尖垭口,拨高400米,第(3)段千亩田到牵牛岗,拨高330米。所以这第一段板桥村到雨伞尖也是爬的比较累。
到达雨伞尖垭口,由于我们是从板桥村过来,所以要登顶雨伞尖必须登顶后原路返回(见上面地图红色线,蓝色线为从丹阳岗经雨伞尖到达这个垭口),同伴们走的比较累,商量后就放弃登顶雨伞尖。
现在是下午17:30了,继续沿林中小路往千亩田,这一段路没有大的起伏,相对比较轻松,但是黑夜慢慢降临了,看来走夜路是不可避免了。
晚上18:30,千辛万苦中终于到达千亩田小庙,但因为我们的帐篷已经被同伴送到了牵牛岗,所以我们还要走两小时到牵牛岗露营。
到达千亩田小庙。在这里要说一下,快要到千亩田小庙,要经过一片竹林,在竹林的路上遇到好几条竹叶青,我估计是竹林靠近小溪,所以小青特别多,以后走四尖穿越大家要特别注意一下,小青属于神经毒,被它咬一口,如果不及时治疗,会让你在睡梦中不知不觉见马克思了。
千亩田到牵牛岗还有5公里,又是一段330米的拨高,同行的两个同伴已是精疲力尽,凭着顽强的毅力,终于在晚上20:00登上了牵牛岗。
这个线安逸,争取走一次

2、昱岭关四尖穿越第二天 20211004        由于昨晚我们露营在牵牛岗,所以今天的行程就非常简单了,只要全程下坡就行了。牵牛岗到终点大明山村虽然只有6公里,可别小看了这6公里,这6公里是大明山后山穿越的精华所在,中间下山有一段不是走着就可以下山了,而是要抓住树枝攀爬而下,非常考验人的身体协调性。如果轻装下山还好,重装下山真的还是有点难度的,正因为有了挑战性,所以也是我们户外走驴的快乐所在。
     这6公里下山路,我们轻装下山也用了3.5小时,早上7点从牵牛岗盘山公路转弯处下山(见下面地图),上午10:30到达大明山村,胜利完成了本次昱岭关四尖穿越。
      下午我们不走高速,沿着临安——歙县省道,到达浙皖交界的“昱岭关”,参观了关隘、城垛,见证了这座为古代兵家必争之地的伟大建筑。参观了“昱岭关”之后,我们前往歙县。牵牛岗
牵牛岗日出
牵牛岗气象台边上有一块指示牌,写着可以往千亩田。
牵牛岗顶上最好的位置就是气象台,但是气象台打了围墙,外人是进不去的。所以大家只好把帐篷搭在公路上,小车也是沿着公路边停放,只留下半个公路供车辆通过。另外,牵牛岗上没有水,也没有厕所,要露营只能从山下带水;没有厕所,山上到处脏的很,希望以后大明山的管理部门能够重视起来,为广大登山爱好者,提供便利,修建一个停车场和厕所,让大明山变得更美。国庆上牵牛岗来玩的人还挺多的,车子路边都停满了。
牵牛岗下来公路的第一个转弯处,就是大明山后山穿越的下山路口。
我们再来对照地图,牵牛岗下来公路的第一个转弯处下山,到达公路的第二个转弯处,再下山。
从路迹上看,走的人还蛮多的。公路的第二个转弯处再下山,不久就跨过一条小溪。
到达一处观景平台,
又跨过一条小溪,要是下雨天水大的时候,过溪有点不好过。
这一段沿着一条山岗下山,陡度有点大,脚下的泥土带沙性,所以比较滑,队员们都是小心的抓住树枝慢慢往下。

到达一处小平台,初步一看还以为没路了,原来路是从这棵树桩这里爬上去。爬上这处树桩,
爬上这处树桩,一个小“一线天”出现了。
从这个“一线天”下去,这里是大明山后山的一个难度点,因为下面是一个小断崖,幸好有前人砍了一个大树杈放在下面,可以垫脚,胆子大的人就沿着树杈下去。
我事先做功略时就了解这里有个难度点,所以带了一根扁带,正好可以用上。当然胆子大一点,可以不用绳子直接下。
回看这处下降点。回看这处下降点。抓住树杈还有树根可以很轻松地下来。这处难度点下来后再往前走一段就到了大明山瀑布了。
摆个造型,喝下瀑布。同伴们在此稍微休息一下。
继续下山。
到达又一处下降点,这里是一个缓坡,已经布有一根绳子了,
回看同伴在下这个缓坡。
再看看这个坡度其实并不大,下雨天可能比较滑不好下。
接下来经过一处横切路。
横切路上有很多树枝可以抓手。
回看这个横切,一点不难。
横切路下来后,接下去就都是平路了,沿着村民种地的小路,于上午10:30到达大明山村。
回看下山的路口,
大明山村,因为有个大明山景区,村民都开起农家乐,我们随便找了一家农家乐吃中饭,饭后车往“昱岭关”参观,帖子的题目叫“昱岭关四尖穿越”,怎么能少了昱岭关呢?
浙皖交界上的昱岭关。
昱岭关石碑
站在关隘上看关上情景,目前正在维修。
昱岭关四尖穿越,线路全程33公里。歙县三阳镇浩川村上山,临安大明山后山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