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踪侠影之风云雨雾独行大五台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我的第五次大五台之行,距2018年端午已经过去三年多,见证了自己在户外之路些许的进步和成长,当然不是指体力,当年第一次六台逆穿虽属菜鸟级别也是全程走完,还有不喜运动和户外的自家先生陪同。三年来走过大五台的漫山叠翠遍野缤纷,也走过它的劲风肆虐白雪皑皑,走过顺穿逆穿还有修路时的特殊路线,非常幸运每次都成功穿越五台或六台,每次都留下难以磨灭的回忆。随着年轮渐增体能衰减是不可逃避的事情,但是一颗心永远可以逍遥翱翔在山巅云上。这次与以往不同,我自己没有呼朋引伴同行,而是选择了公共交通和重装独行,以别样的方式考验安逸闲散中野性灵性渐渐消磨的自己,在天地间踽踽独行穿越我向往的大五台。

天气预报两日都有雨,还是毅然决然出发,相信自己仍会人气爆棚一帆风顺。 9月17日晚20:11乘K7730次绿皮火车由廊坊北站至北京站,21:14到站,问过列车员下车不用出站,21:40左右直接上车即换乘22:21K601次列车至五台山站,原来是一列火车,又是最好的安排,作为第一个上车的乘客,第一次进入完全空荡的车厢,很快放好行李躺在自己的卧铺上,陆续才有其他乘客上车,躺着与一两个爬山的驴友交流,得知出站口就有大巴公交车到鸿门岩,25元一位。就这样在沉淀着满满年代感的绿皮火车上一夜安眠,凌晨4:44分到站后顺利乘公交至鸿门岩。

早5:40天色蒙蒙亮呼吸着大五清冷甘冽的空气鸿门岩开爬,一个人一对杖重装走在空旷的山路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唯有一只灰狐狸和一只红狐狸身边跑过,瞬间了无踪影。天边乌云密布奔腾汹涌,渐渐罅隙中透出一缕殷红的曙光,奋力挣扎着尽情释放和恣意渲染,渐渐将天边涂抹勾勒得如诗如画,辉煌夺目的日光中,重重远山或青或黛时隐时现,白云乌云与彩云交相辉映,且让八千里路云和月的队旗也沐浴一下大五东台灿烂的晨光。

空旷静寂的东台顶,幸而还有东台挂单看日出的一二施主为我留影打卡。海拔约2500米的鸿门岩至海拔2796米的东台望海寺约1.8公里,上升近300米。东台顶赏过蓬勃日出下撤鸿门岩,继续向北台进发。

东台下撤鸿门岩,继续前行向北台进发,路漫漫其修远兮,任我自由自在兮前行。空寂无人的朝台之路,只有一两只鸽子悠闲漫步,只有自己的脚步落地有声。这样万籁俱寂,空旷宁静的清晨,更彰显五台山的博大广袤,圣洁凛然,尽管没有信仰支撑,仍然怀着一颗敬畏之心走过。一路仍有野罂粟、野菊花相迎,我拍下2021五台山最后的山花烂漫。攀登华北屋脊的石板路上,一只皮毛黝黑、骨瘦如柴的野狐狸跟随我许久,我不知怎样甩开它,又没有肉食可以喂它,又不忍用登山杖驱赶它,心里小怕只能尽量加快脚步,终于它在失望中离我而去。此次天气原因我由顺穿改为逆穿是明智之举,如果明日风雨交加征战北台将是苦不堪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