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痴情的人就站在山峦,穿越万年来看你丨石人梁——阳泉自由兵俱乐部 - 山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西

最痴情的人就站在山峦,穿越万年来看你丨石人梁

文/高山

丨石人梁
最痴情的人就站在山峦穿越万年来看你你没有见过深情的人,屹立山崖他这一辈子只爱一个人

——高山

舟山的传说从大禹治水开始,所谓系舟山的来历大抵也和这根石柱有关。据《寰宇记》《读史方舆纪要》载,传说大禹治水(汾河)时曾在此系舟,故名系舟山。山上有崖若环轴,名系舟嵬,其形如环,多悬于崖顶。一说帝尧履涉洪水时,系舟于此而得名

在忻定盆地,人们亲切地将系舟山称为南山。至于这根石柱还有另外一个名字:石人梁。因为老百姓传说,这就是一个化身在山梁上的石人。车辆穿过情人谷,穿过茶房口,翻过居士山,穿过窑头,走上一段攀援天庭的天路。山崖张开血盆大口,紧盯着来自人间的我们。我小心翼翼,生怕触怒天神。玉池凹村前,道路泥泞。牛羊满山,马儿漫步。我和孤零零的村庄对话,问他关于系舟山的每个的故事。可除了风,掠过石人梁上的草坪。一个个无人村中,安静得让人心疼。临出行前,天气预报说有雨。坐在家中,我突然想到了系舟山上的石柱。我快笔写下:“我看你哭得稀里哗啦就像这亿万年的石人坐看云起你见过大禹治水系舟山前拴船休息你见过大禹路过家门三次未归女娇的心里下雨滂沱大雨若无相见 怎会懂你”我想,我们有感应了。

千辛万苦,终于看见你。多少年前,妻子丫姥就经常指着南山说起。翻过这座山就是阳泉,她的大闺女就居住在那里。那时的家乡是丰沃的忻定平原,住着我的亲人。那时的南山是云雾缭绕的南山,想要翻越遥不可及。于是我经常抬头仰望,直到丫姥去世也不能前往。我想丫姥一定从未亲身站在这座山上,她在思念姑娘的日子中走过96年后的最后时光。后来再到系舟山是从西沟情人谷开始,然后是龙王沟,再后来是茶房古道、老松台、居士山、王维庙。我用脚慢慢丈量,用心慢慢体验。别易会难,骨肉分离之痛。

今天我来了。安营扎寨,东看日出,西眺云海。北顾牛羊,南望家乡。想亲人,想丫姥,想念一切逝去的人。

也许只有山风知道,也许只有石人清楚。我想静静地躺在大草甸上,一人一月一千年。

孩子在草地上奔跑,轻吻小花。一句高山叔叔,便有了天涯。

传说上古时代“五帝”之一台骀继承其父昧的水官职务,打败为害太原地区的黑龙,疏导了汾水。黑龙的躯体变成了太原西山,龙头变成太原东北的系舟山。系舟山上的两座山峰,据说就是龙角。为斩断山西龙脉,宋初赵光义诏命挖掉系舟山的龙角。系舟山又称读书山。据说金朝礼部尚书赵秉文写了一首诗:“山头佛屋五三间,山势相连石岭关,名字不经从我改,便称元子读书山”。1239年元好问回乡又写了《初挈家还读书山杂诗四首》“从此晋阳方志上,系舟山是读书山。”自注云:“系舟,先大夫读书之所,闲闲公改为元子读书山。”此后读书山多次出现在诗人作品中,并逐渐被人们普遍认可。深情、苦情,石人梁不过是亿万年中系舟山的一角。在系舟山周边还分布着柳林尖,小五台,天翅垴,驴蹄垴,南坪梁,老松台,居士山,七岩山等等。自东北—路向西南,成为汾河与滹沱河的分水岭。

从南看,石人梁是这样的。北斗七星,隐隐约约。我们谈论起北极星,谈论起宇宙,浩瀚之极。

往西眺,石人梁是这样的。霞光万道,过眼云烟。我们谈论起初心,谈论坚守,也被忙忙碌碌的人间折磨无奈。

夜色下,石人梁又是这样的。远处的灯火是亲人,是思念。一明一闪,触动心房。

今夜,我们与大地亲吻。石人梁上,一字排开的十顶帐篷
今夜有数不清的星星睡眠在头顶,日月星辰。

今夜,我们采摘了最大的蘑菇。激动、喜悦‘沉浸。

今夜是系舟山的初恋,我们燃起来了焰火。欢天喜地,石人梁不再孤独。

早晨的时候,一切都将推倒重来。终于见到你,也终于要和你告别。我本不善提出分手,心心相念又能如何。禁不住得见面,最后都是一场空空的喜欢。

最痴情的人就站在山峦,不会说话。他是石人,他要再望你一万年。

(欢迎大家关注阳泉自由兵俱乐部微信公众号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