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最详细的乌孙古道徒步攻略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大家好我是卡卡,今天给大家介绍下乌孙古道自由行徒步攻略

内容攻略和价格只做参考,请在有专业人士带领和有保障前提下前行

户外存在一定风险,出行请三思

如果想看视频纪录片和视频解说攻略可以在B站和西瓜视频平台搜索“lucky卡卡 ”观看

首先来简单介绍下这条线路

乌孙古道起点为琼库什台,终点为黑英山

全长110公里左右,由北疆穿越天山山脉到达南疆,最高海拔3841米,累计爬升3809米,需要翻越3731米的琼达板,和3841米的阿克布拉克达板

全程5-7天基本能完成,一路上都是沿着河流前行水源丰富,全程没有信号,半路只有一个不算补给点的补给点,

我这次介绍是按照6天时间介绍,实际天数请根据自身体能和时间来安排

乌孙古道徒步季节一般是每年的6月中旬-10月初,其中9月中下旬的季节算是最好的,因为这时候河水都比较小,达板也没有雪,过河时候水流也不大,7-8月份为雨季多发,特别是7月份的河水最为湍急,从5月初到6月底 雪山都在融化,所以水会特别冰冷

正穿和反穿区别不大,只不过反穿第一第二天就要涉水一直过河,然后就是每天的公里数会长一点,下垭口时候会稍微有点危险,其他的爬升高度和难度都差不多

乌孙古道徒步线有很多条,其中走的最多的就是传统线,我接下来介绍的路线也是传统路线

首先各地火车飞机到伊宁,然后再去特克斯,在伊宁火车站门口就有拼车去特克斯的小车,或者到伊犁州客运站乘坐班车到特克斯,

特克斯这里可以购买到气罐和补给,然后再坐班车去琼库什台,下午2-3点的班车大概3-4小时的车程,价格是40元,

特克斯到琼库什台班车师傅的电话:15999269790

拼车包车电话:18196931175,拼车价格50左右,包车不详

只需电话跟班车师傅说明你住在哪个酒店他就会过去接你上车,不用自己跑到车站

或者自行前往“爱疆大饭店”这里乘坐班车

到达琼库什台过桥后就有个商店,这里可以购买到一点简单的食物,面包、士力架、泡面、水果、蔬菜等等,商店往前十字路口左边是喀拉峻徒步线,右边是乌孙古道徒步线

一般班车到这里都比较晚,可以在附近找地方住宿,琼库什台是不可以露营的,或者等晚点往里走2-3公里进山里扎营,沿着河边行走就会找到很多平的开阔营地

第一天

琼库什台到小木屋营地,全程16公里爬升752米左右

今天这段全程都算很轻松,

出发沿着河道往里走1公里就会离开景区的马路进入树林段,从这里开始就正式进入乌孙古道了,

这段树林有2公里的路程,轨迹都很明显一般不会走错,其实就是沿着右边的河流前行

走完树林段出来就会来到一片很开阔的草坪,这一段走起来也相对于轻松,偶尔会有点爬坡,但是难度都不算很大,

过完草坪来到第一座桥往左边上一个小坡,上去就会看到围栏的机耕路,沿着机耕路一路前行,期间会路过几个牧民房,和很大一片草地,

继续往前就是沿着河道上的碎石行走,路都很清晰,

当看到桥和对面的牧民房时候就算来到了今天的营地,这里是个分岔路口,一共有两座桥,往河边走过第一座桥就行

其实这个营地蛮不错的,如果还早不想在这里扎营也可以继续往前爬升2公里左右,会有三个牧民方,这些地方都可以做营地,要么就是爬升5-7公里到看见达板处扎营,不是很建议到这边扎营,因为海拔在3千左右,这边比较开阔风也会稍微大点

第二天

小木屋营地到树林营地,全程18公里,爬升高度923米,下降1408米左右

早上出发往右边开始爬升,然后就是一路爬升段,期间会路过几个木屋,当看到河对面木屋时候,就可以寻找过河的地方到达对面,因为路在哪一边

过河后就是一段1.6公里左右的碎石路,期间会看到很多这种铁管,其实这就是路标,这是为了在雪厚的情况下能找到正确的路,所以你只需要一路跟着铁管走就行,大概每隔几百就有一根,所以不会迷路

过完碎石路段这时候你也能看到远处的琼(包扎敦达坂)达板了,

琼达板这里可以分为三小段,第一段就是爬升到达板脚下,这一段相对于轻松,第二段就是Z字形的爬坡,第三段就是C字形爬坡

在离出发点7公里左右就会来到第二段的Z字形爬升,这段也是这个达板最难和最危险的地方

爬升都是在碎石头里前行,而且坡度在30-45度左右,要多留意下碎石滑落,和脚下的碎石,千万别踩空和滑倒了,在这里摔跤是很致命的,劲量跟着路面明显轨迹走,别私自走捷径,免得没人走过的地方石头容易松动和滑落

走完Z字形这段其实已经很明显看到垭口了,然后就是继续绕C字形爬升,这段就相对于前一段简单一点,但还是在碎石上行走,所以要多加注意脚下,

到达最高点就能看到另一面很美的雪山,然后跟着轨迹一路下坡就行,刚开始的下坡坡度可能稍微有点陡,到达草地后就好走很多

然后沿着河边一直走2.5公里左右会看到左边上方有个木屋,在河边附近会有很多平地,可以当营地使用

继续再往前走在右边的山坡上

有个牧民房子,一般不知道这个房子位置是很难看到它的,可以多留意下河对面的路,哪里也是可以做营地的,不过没多大必要还是不要去打扰别人的好

往前继续就会离开水源沿着山体行走,期间会路过一段岩石路,再往前2.4公里就会看到牧民房子,这边也可以作为营地,如果前几天下过雨,在这里露营第二天早上很大几率会看到云海,如果不是很赶路或者都是雨天的话强烈建议在这边露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