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海拔6100米玉珠峰登顶记+攻略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2016年8月海拔6100米珠峰登顶记+攻略

攻略:
海拔6100米的玉珠峰,位于格尔木市外约180千米的可可西里荒原,是昆仑山脉的主峰,可能是世界上最容易登顶的6000米级雪山,其南线是典型的馒头山路线,几乎只需埋头走路即可。有许多人以普通徒步装备甚至运动装备就登顶成功。还有许多根本没有登山经历的人,违背规律,直接从拉萨那样的海拔高度来挑战,也成功了。
与之对应,玉珠峰近年来发生了多次严重山难。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遇到了暴风雪。一旦发生暴风雪,玉珠峰就成了死亡之地。
再者,就是由于玉珠峰平时登顶太容易了,只要提前在海拔4000米地区做好负重拉练,适应了缺氧环境,几乎人人可以登顶。结果有些人省略了至关重要的适应期--要知道玉珠峰大本营就有海拔5000米--在极度缺氧的玉珠峰倒下了。
由于看起来太容易,许多人连向导都不请,就自己组队往上冲,一旦遇到暴风雨,就麻烦了。
玉珠峰商业团的报价基本在6000元以上。但是在大本营直接请管理员、也就是受过职业登山训练的当地村民带路,每人收费也就是2000元左右。为了生命安全,这笔不算太多的钱还是应该出的。
在登山季节,也就是7到10月,当地村民不仅在公路岔口到大本营到土路上设卡收费,还长期驻守大本营担任管理员和职业向导。他们就是最适合也是最主要带队上山的人。
交通:
1.在格尔木火车站外和各家客栈都可以拼车去玉珠峰大本营,每人200元。因为玉珠峰大本营附近的冰川也是著名景点。
2.搭顺风车去的可能性也大,因为很多自驾的也想去大本营看冰川。
3.从格尔木市到玉珠峰大本营的公路岔口路况还不错,就是青藏公路。虽然经常赶上暴雨泥石流冲毁公路,但是阻塞很久的可能性不大。
4.但是从公路岔口到大本营则是简易土路,就是进入可可西里荒原的道路。会至少两次遇到暴雨形成的河滩,机动车只有大越野车挂四驱可以通过。此段土路长约15千米,由于河水变化激烈,不建议徒步通过。
5.玉珠峰大本营的公路岔口在昆仑山口(地标)的公路坡顶以下几百米处,有明显的指示牌,其一侧是三江源保护区的纪念墙。
6.从公路岔口到玉珠峰大本营会经过当地村民设置的收费站,徒步有可能绕过去,但是就面临难以过河的问题。
7.大本营到C1路不长,半天就可以到达。
住宿:
1.格尔木市到玉珠峰大本营公路岔口的途中,会经过西大滩,那是一个规模较大的公路休息点,有大量旅店和饭店,一般在此吃登山前最后一顿正餐。玉珠峰登山训练基地的空营地也在旁边。此处条件较好,可以作为登山前最后一个适应点。
2.大本营有永久性房屋,可以睡通铺,不太脏,条件对登山者来说还不错。
3.在登山季节的八、九月份,C1营地有预设的多人高山帐,因而登山者可以不带帐篷登山。
吃饭:
1.格尔木市条件很好,是进藏的重要旅游城市,吃住非常方便,比一般西部县城强多了。
2.西大滩公路休息点吃饭很方便,想吃什么都有,回民的孜然羊肉炒拉条很正宗。
3.玉珠峰大本营物资匮乏,有干净水源,但食物最好自带。有条件的话,带些水果蔬菜去。
装备清单:(限于常规登山季节)
大型登山包
冲锋衣裤(建议要高透气排汗的,否则汗液凝聚在衣服上会很冷)
羽绒服上衣
抓绒衣
排汗内衣2套(1套干燥的在登顶回到C1营地时换上)
速干衣裤(山下穿)
-20摄氏度羽绒睡袋
可上冰爪的防寒防水登山靴(或一双徒步靴加一双高山靴,因为要过河)
普通手套
-10摄氏度防寒手套
登山面罩(冲顶戴)
护面风巾(山下戴)
厚遮阳帽(冲顶戴)
遮阳帽(山下戴)
雪镜或墨镜
小心雪盲
高品质登山杖2根
其实对于玉珠峰南线这样的简单地形路线,登山杖比冰镐好用,除了最后200米,全程基本没有滑坠的可能。
雨衣
因为登山季也是雨季,运气不好会遇到暴风雨。
头灯(冲顶夜必备)
卫生纸
现金3000元(向导费2000,车费约400元)
食品(在大本营的食物,在C1营地的晚餐和半夜冲顶前的早餐)
大本营食物匮乏,最好自带。冲顶准备的早餐不必带太多,葡萄干和压缩饼干足够了,因为普遍高原反应吃不下东西。重点是驱寒高能的可可粉,抗高原反应的葡萄糖,方便的压缩饼干和自热米饭。
气罐
最主要的作用是在C1营地烧热水喝。
冰爪
冰爪在C1营地也有多余的,可以免费使用,但最好自己带。离开大本营没多久,一上冰川可能就会用到。
上升器
最后一段冰壁如果不下大雪那么要用上升器拉自己上去,虽然向导可能也有,但是最好用自己的。
因为是常规登山季节,所以头盔、冰镐用不上。
大本营有固定房屋和床位,C1营地有搭好的高山帐篷,因而帐篷用不上。
山上困难路段有扎好的路绳,因而不必自带绳索。
花销
1.在公路岔口和大本营之间有当地人收费站,合法收费登山每人300元,普通游客每人50元。徒步者有时候可以绕土路过去逃票,但是汽车绕不过去。
2.大本营房屋的通铺可以睡,每人每天15元。在大本营请向导、交了向导费的可以免去。
3.在大本营临时请向导,每人2000元左右,会砍价可能便宜一些。
4.拼车从格尔木到大本营每人200元左右,回程预约的话也一样。临时包车大概是800元。
注意事项:
1.难度比较:除去空气含氧量因素,6100米玉珠峰的攀登难度远小于我登过的5300米哈巴雪山四姑娘山三峰。
以前看歌星孙楠在采访里说自己也登上了6100米的玉珠峰,我当时很震惊--那种体型登山是很困难的。
现在才明白,玉珠峰作为6000米入门级雪山是有道理的。
5300米哈巴雪山从大本营到峰顶漫长的20多千米路程耗尽登山者体力,大坡度的绝望坡更是考验意志。
四姑娘山三峰除了路况崎岖,主要困难是最后200米的垂直山崖,如果没有向导徒手攀岩挂载路绳,那么几乎没有业余登山者可以安全下山(拼命爬上去倒是有可能)。
玉珠峰的路况相比之下简直可以说顺畅,最后200米冰壁依靠冰爪也不难走过。
2.严重缺氧问题。这次玉珠峰登山前,我分别在3000-4500米的七藏沟和4000-4600米的年保玉则进行了重装徒步,对高海拔环境已经比较适应。然而,到了玉珠峰5000米大本营,当夜还是缺氧失眠,上午补觉时候才感觉适应了。接着到达5600米的C1营地当夜,则严重缺氧、中等头疼,同样失眠。同行的大胡子在青藏高原已经自驾一个月,也是失眠。直到凌晨两点起床,喝了热水,头疼症状才逐渐消失。
可见,在没有实际到达5000米以上环境时,是不大可能完全克服相应高度的缺氧问题的。
应对办法主要还是阶梯式适应,在高海拔地区做重装徒步等训练,增强身体的耐缺氧能力。
3.要注意戴帽子和口罩风巾。帽子和护面装备可以显著减轻高原反应。护面的风巾等还可以缓解口干(因为都是用嘴呼吸)、温暖和湿润呼入的冷空气、消除强紫外线灼伤等,总之戴帽子风巾面罩非常重要。
4.当地向导认为外来者几乎不可能完全适应5600米以上缺氧环境,因而会尽量缩短在C1的停留时间,中午才从大本营出发去C1,当夜两三点就会带队冲顶。
冲顶前由于高原反应,几乎无人能吃下早餐--C1装满了外来者剩下的食物。大家都只是喝热水葡萄糖然后就出发冲顶的。
5.高海拔着装问题。从海拔4000多米的公路岔口到大本营的徒步中,我只穿了高透气速干衣裤,由于负重根本不冷。
在大本营静态中,至少要穿防风上衣,太阳出来时就不冷了;但是一旦没有太阳,大风就会加剧感受到的寒冷,因而要加抓绒衣。
从5000米大本营到5600米C1营地中,由于负重和太阳照射,穿单层冲锋衣裤和运动保暖内衣还会出汗,需要挽袖子和畅怀,到了C1营地发现冲锋衣裤和运动保暖内衣之间都是汗水。
但在接近C1的地方遇到大风时,还是有点冷。
晚上住在C1营地的帐篷里,确实很冷,运动保暖内衣加抓绒衣裤仍然冷,钻进温标-20度羽绒睡袋也不感觉过热。
从C1营地到峰顶中,冲锋衣裤加厚抓绒衣裤加运动保暖内衣,感觉略冷刚刚好。
直到5800米左右,感觉衣服被大风穿透,完全依靠继续走路驱寒。温标-5摄氏度的手套、普通雪线下登山靴均失温,此时后悔没有把厚手套和专业高山靴带上,靠手指脚趾不断活动来防止冻僵。
6.玉珠峰的路线看起来很清晰,但实际上还是有问题,雨雪后完全看不出路的痕迹,建议请向导。我在大本营临时请向导费用2000,缺了什么装备他们也可以免费补充。
7.渡河问题。从公路岔口到大本营至少要两次过河,雨后河面很宽,只有挂四驱的大越野车敢过。
从大本营到C1营地也要渡河一次,要么从小河上踩石头,要么从上游冰川边缘走过。走小河几乎肯定会湿鞋,走冰川会很滑、有跌入谷底的生命危险。建议穿一双备用徒步鞋,背着高山靴。
8.从大本营到C1营地的初始路线有两条:一是从大本营旁边小河里直接趟深水过去;二是从上游冰川上走过,但冰川很滑,且要多次过浅水区。
9.玉珠峰最后200米路径是陡峭的冰壁,通常需要上升器加路绳才能上去,且有滑坠可能,不过一般不会受伤。运气好的话,登山季节突降的暴风雪可能一夜之间覆盖C1营地以上所有路段,这样只需踩着冰爪就能登顶,无需上升器和路绳。
日程:
D1:格尔木市(H2780m)拼车到玉珠峰大本营的公路岔口(昆仑山口附近),中途在西大滩(H4100m)吃午饭。经过土路到大本营(H5000m),途中会经过大面积河滩和一条较深的小河。
D2:午饭后从大本营负重徒步到C1营地(H5600m),从大本营下到旁边的河滩里,经浅水区到大本营后方的山坡,翻坡后经经幡阵到达冰川下。要么经浅水区爬上冰川并越过之,要么从冰川下的深水区直接通过。走到玉珠峰一侧的大山坡,沿山脊爬到山坡顶部的大平台,即是C1营地。雪线一般也在C1附近。
D3:凌晨两点半从C1营地冲顶,然后直接撤回大本营,约车离开,回格尔木。

一般都是沿着红色路线上山。

D1:8月22日,从格尔木市到大本营(H5000m)
花了100元,搭一辆专门载客旅游的suv从格尔木市去玉珠峰大本营的公路岔口。司机要去拉萨揽客,于是这价钱只是油钱。事先讲好了,他的小suv无法进土路,到岔口以后要我自己搭游客的大越野车到大本营。

一出市区,就看到格尔木的宣传--巍巍昆仑、万山之祖。
其实格尔木作为青海省乃至附近甘肃、西藏、川西北除了西宁以外最大的城市,条件真不错。回民的孜然烧烤牛羊肉满大街都是,味道好价格又便宜,我登山之前和之后几乎顿顿都在吃,真是肉食者的天堂。
一想到马上就要离开吃肉的好地方,进入荒凉的可可西里荒原,在昆仑山的主峰困好几天,心里还有点难受。

一路上满是苍凉的荒原和山脉,连草都很少。
在藏区很容易看到的藏传佛教寺庙都完全没有,足见附近自然环境的恶劣。

在到西大滩之前,我们在路边看到了一座汉式庙宇。“原来《鬼吹灯》里的昆仑神宫是真的?”
后来才知道,这是新开发的无极龙凤宫,拐进去还有其他一些景点,不过一直游客稀少,那口终年不结冰的不冻泉也在庙宇里。

这是西大滩的坐标。它是一个条件不错的有规模的公路休息点,如果有高原反应,那么可以在此休整一天。

孜然羊肉炒拉条味道挺不错。这是我接下来三天里唯一一顿正餐。

西大滩对面就是雄伟的昆仑山脉,但是距离太远,我的手机拍不出效果。
其实路上有一处冰川观景点,可以看到完整的冰川,甚至壮观,不过往返我们都没有停车,可惜了。

玉珠峰大本营所在的公路岔口很好找,越过昆仑山口所在的公路坡顶就能看到。岔口实际上也是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一个入口,旁边有很大一面纪念墙。因此,司机即便从没在此停过车,也能准确地把我放下。

虽然海拔到了4700米,但是中午气温并不低,负重的话只需要穿单衣。
再就是缺氧,尽管之前在海拔3000多米的七藏沟和海拔4000多米的年宝玉则负重徒步了好几天,一开始走路,还是明显感觉到空气中氧气的稀薄。

刚走进去,土路路况还不错。
更好的是,没走几步,就免费搭上想去大本营的车,可惜这车也是小suv。

乱流河水从土路上横过,淤泥很深。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司机说只有大越野车挂四驱才敢进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