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犹未尽南太行之 抱犊沟峡谷 - 北京 - 8264户外手机版

北京

南太行徒步的众多线路里,“抱犊村”、“抱犊沟”(抱犊大峡谷,也叫凤凰大峡谷)一直是一个名闻遐迩的明星,很多线路都不肯落下它们。

抱犊村位于河南新乡辉县八里沟和山西陵川马武寨交界处(属山西),太行山南麓紧临河南平原的悬崖绝壁上,脚下却是河南新乡的辉县地界。抱犊村周边林木苍翠、山环水绕,这个只有几户人家的村落,至今仍是晋城市唯一一个未通公路的村庄,属于真正的与世隔绝!这里原始的风景,质朴的气息,吸引了广大驴友纷纷循迹而来。土石房,木门窗,烧火灶,几条羊肠小道通往山外的世界,更有壮丽的老龙口瀑布,悬于抱犊沟峡谷山崖之上。

抱犊沟峡谷是抱犊村多年来通往外界的主要路径,据说现在物资、人员进出山还是在走这条通道,通过抱犊天梯,下到抱犊沟,再到八里沟的抱犊桥,出八里沟而通往繁华世界。抱犊沟远端一头是山西的马武寨村,也是驴友们十分热衷的一个徒步据点,是一座因为东汉捕虏将军马武筑寨屯兵而得名的村庄。抱犊沟的路自古以来就因道路艰险而人迹罕至,先民择居于此后,牲畜无法入内,乡民只得怀抱幼犊带入村内,等幼犊长大后繁衍后代,村中始有牲畜,抱犊之名由此而来。历来有“不到抱犊沟,岂识太行山”之说。

本次从八里沟半日多的行程显然走环线是不现实的,于是在行程里压缩出点时间,选择了步程更短的抱犊桥-抱犊村一线,试走了一下抱犊沟大峡谷:

(东侧纵线就是本次拉抽屉走的抱犊沟峡谷,南侧横线为八里沟景区部分)

本来计划理想目标是走抱犊桥-抱犊村,然后再原路折返(拉抽屉),但上到崖上即将走瀑布后路段前遇到岔路(轨迹北部东西两路第一次平面交汇处),切去西线的路迹很明显,而正确的路迹却不太明显,于是动了歪心思(真是好奇害死猫~):想要探路看是否可以切到西线,这样可以走小环线,而不用上到抱犊村,一方面这样可能更节省时间,另一方面去抱犊走崖边的路迹看起来不太清楚,印象里也不太好走,所以选择了探路西切……

探路走的路是折向山顶,在荆棘丛中翻过一个小山石垭口后,下降一段,本以为能切到西线,但发现路迹越来越不明显,且有多条不同向迂回的微弱路迹,现场判断两条轨迹(东西两线)虽然看起来相交了,但应该是不同平面的,想要切过去短时间内难以实现,于是果断放弃,因时间关系而原路折返,毕竟山会等我,而高铁不会!

这里就是八里沟景区内的抱犊桥,下面这条汇入八里沟的河水应该就是抱犊河

抱犊河右岸这条路就是去往抱犊大峡谷-抱犊村的路

整条河的河水都是碧绿清澈,让人心旷神怡

顺河岸而上,路边常有绿荫奇石相伴

左岸山顶有座“石城”

南太行的植被十分茂盛

路过一座小桥,山路蜿蜒,在碧水青山中延伸到峡谷深处,由此山路转到了左岸

远远就听到鹅叫,几只大鹅摇摇摆摆从路边农舍走出来,上路巡视,后来才知道,这片农舍是一座鹿苑。

这三位巡山巡的很起劲,一路高调地呼喊着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