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巴音笋布尔。 - 宁夏 - 8264户外手机版

宁夏

平日里,愈是忙碌,愈是感到嘈杂,当穿梭在拥堵的车流中时,手机涌出疫情的信息,那一缕烦躁无以言表。

缓解烦躁最好的莫过于周末有山林。

看山是山,不如往山中去。

周日,我们走进贺兰山第三高峰巴音笋布尔。

日前,在阳光户外群,常常听驴友们满面春风,说山里真是样样好,空气清新,登高望远……

他们喋喋地讲,我默默地听。

听着听着,突然理解了为何前段时间游客会挤爆新疆,理解了为何今年夏时露营那般流行,理解了为何这些年大家都喜欢住山里跑——山林其实一直长久地寄附在我们身上。

城市像个大笼子,待久了容易麻木,回到山里看看林花草木,看看禽鸟云飞才觉得舒展灵动……

受不了群里诱惑,和龙飞宇及12位伙伴进了山。

向山里走,人越难踏足之地,青苔和植被铺得越好看。

或也是由此,瞧见青苔和植被时,满眼都是幽。那是一种人迹罕至的宁静,带着湿漉漉的野气,却又因着那稚拙微茫,而显露出一种亘古不变的悠长来。

今年贺兰山的雨格外多,红伞伞,白杆杆,贺兰山诸菌出列,长势颇好。

采蘑菇的野趣,牵动着户外爱好者的心,大家摩拳擦掌,出发前做了许多功课,有经验的采蘑菇的户外爱好者,在曾有“大部队”细细搜寻过的地方,转眼就能翘出一朵朵鸡腿菇来。

儿时在乡村生活过的人,大多都有采蘑菇回家吃的野趣回忆,儿时蘑菇的香气潜移默化中下了嗅觉记忆。以至于长大后,若是离开家乡,每逢雨后,最想念的便是野生蘑菇的味道。

那一颗颗小小的野生蘑菇,轻巧的长在热爱生活的户外爱找者心里,纷纷来到贺兰山里寻找,在哪沟沟壑壑,山山水水,日日年年。

山野的清香渗进野生蘑菇里,也萦绕在爱山之人的心上。

没有特别需求的话,刚摘下带回家的野生蘑菇,往往是炒与做面,撒个蒜片,剁几刀辣椒,大火烹开,野生蘑菇在旺油加持下,毫无保留把香气释放出来。

尤其处在贺兰山野生蘑菇美味金字塔顶端的,贺兰山紫蘑菇。贺兰山紫蘑菇,贺兰山“菌中之王”,晒干后价格不菲。尤其在户外,一顿重装跋涉露营后,用鲜采的贺兰山紫蘑菇做面,哪香气之独特,之猛烈,简直倾国倾城。

同时,重要提醒下,贺兰山是有毒蘑菇的,食之还是要注意安全。请默读吃野生蘑菇三熟:蘑菇要认熟,吃蘑菇要炒熟,去医院的路要记熟!

队友们常常去山中徒步,脚力超强,转眼间不见踪影。

翻过的山多了,一切仿佛都慢了下来。动作慢了,想法慢了,阳光也似乎慢了。开始习惯了与世无争,学会淡然,释然,了然。

慢悠悠走着,看山中青苔之幽,竟也有“不知秋色几许”的感慨;看白云悠悠,也不由得生出“人生如寄”的唏嘘,但只要在山中行走,叹息和烦忧很快就消散了,还有某种能量传递过来,让人踏实,教人谦卑。

牦牛塘,是贺兰山的另一面:

经过一段辛苦的爬升,到达海拔2600米的贺兰山四大高山草甸之一的牦牛塘,看到了一个印象之外的贺兰山,海拔高大风让温度变得寒冷,原始森林、高山草甸、绿树杂花构成了一副动人的画。

大家围坐一起,补充体力,谈笑风生着爬上高山的澄澈与超脱,连着自然的草木的人生浪漫。

路上很苦,还有心情去感受风景吗?当然!苦就是风景的一部分,如果不懂这个,那么就不怎么懂户外的本身。

让我们淡然,从容行走在这人迹罕至的地方,暂且搁浅心中的烦闷,安静的行走在路上,任那些美好将自己淹没,放空那个美好的世界享受就好。

沿着这一句“恰似东山山上月,轻轻走出最高峰”往前,再往前。直到刹那之间发觉已经身在巴音笋布尔山脚下,从这一刻起,不只是笔墨的单薄叙述,更是你我,在蓝天白云下,看着贺兰山壮阔之巅。

世界很大,风景很美,情在心中,心在世外,一切就会简单很多……

一段剧烈爬升,爬上海拔3189贺兰山第三高峰巴音笋布尔。

站在山顶可以看到最美的蓝,世间一切在心中层层剥落,仿佛可以看到最本质的东西。抬起头来,云天浩渺,眼前的蓝天白云包容着整个世界。

站在山巅,轻拥徐徐微风,经历让我们学会了欣赏,学会了感恩,学会了现实与自持,也学会了删繁就简,安然生活。

敖包上风幡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其实,对于我来说,总是不明白。明白也罢,不明白也罢,总之,这是少数民族地区特有的信仰,是一种美好的寄托。不必太认真的去追问为什么要这样?为什么有那样多的无颜六色?作为一个户外爱好者,是一种风景,是一副美丽的图画。

返璞归真,向往自然,凉风一阵一阵地在脸上和身上吹着、苍鹰漫不经心地在天空盘旋。这些天然的美景、声音、生趣、和谐,放松、缓解我们的心情和焦虑,大概这就是爬山的本能需要。

每一次返回城市继续工作生活时,我们内心某个柔软的地方有了再次丰盈起来的力量,我们知道,这不是离开了向往的生活,而是离向往的生活又靠近了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