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之巅——重返婆缪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婆缪峰——位于阿坝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长坪沟景区深处,是由坚硬花岗岩构成的尖峰,她拥有壮丽的、令人畏惧的锥形山体,这是大自然瑰丽的产物,婆缪峰有着完美的高海拔岩石技术路线,她是邛崃山脉最昂扬的山峰1400米的攀爬绳距,迷宫般的路线,没有水没有宿营地,变幻不定的雹雨都让她对攀登者拥有致命的吸引力。”——这是网上对她的描述

随着国内攀登人群的增长,高手也层出不穷,最近几年陆续多团队尝试攀登,有很多团队成功登顶在此也祝贺所有完攀的朋友们,在这条不平凡的攀登路上打下一个完美的烙印!

九年前,2013年8月15日雪山之巅高山协作队扎西,泽郎伦布,阿都长寿,户外管理中心杨兴勇成功登顶婆缪峰。(附攀登路线图)

那次攀登对雪山之巅来讲是一种技术型山峰的象征,锻炼技术的同时,提高团队骨干大岩壁攀登的能力,风险评估能力,在当年无疑对于雪山之巅高山向导锻炼,提升后雪山之巅团队一直在尝试各种技术性山峰攀登,包括每年冬季不间断的攀冰训练,都在不断在学习,不断地进步九年无论在认知在技能,尤其在凯乐石品牌的大力支持下,雪山之巅已经完全具备安全带客户攀登婆缪峰的能力正由于有了充足的底气,本次才可以拉开了帷幕!

2022年攀登路线:缪峰南壁转西南山脊

攀登教练:雪山之巅扎西、泽郎伦布

队员:司令

路线长度:1400米

本次攀登线路

5月中之时,重庆古令兄与我联系商榷此事,就攀登所需要的体能装备海拔经历攀岩高海拔攀登次数等情况认真沟通并加以分析,初步定于八月初攀登婆缪峰最终商定由我(扎西)伦布带队两教练带一名队员,而后多次沟通细节,确认各种需求等等事宜!

查看专业攀登气象软件和多年的登山经验,我们把出发时间定到8月12号,但是今年的气候反常,最终综合方面的,还是把从镇上出发的时间提前到8月10号攀登之前需要磨合和彼此熟悉,更需要进行全方面的沟通,88日古令提前到达四姑娘山,我们要通过两天时间进行彼此熟悉及海拔适应。

8日下午,我们开了行前会,决定晚上海拔4481的巴郎山垭口露营第二天攀登套羊峰,这样可以更快的适应海拔在攀登中沟通细节当晚在巴朗山垭口睡得非常好,第二天一大起来天气非常不错,教练与队员完美的完成了套羊峰的攀登拉练配合度很高,很有默契搞定!直接回镇上准备婆缪峰的正式攀登。

9号从巴郎山回来后我和伦布收拾并整理技术装备,露营装备、生活物资。在这之前,我们“巨资”购置了大量装备机械塞、岩塞,露营袋、辅绳、路绳等等

8月10号9点半去我们三人户外中心购票乘车出发,后勤保障团队勒吾和廖大哥赶马出发,在约定地点和我们汇合登山总是令人心情愉快的事,尤其是攀登婆缪峰更是让肾上腺飙升,熟悉的长坪沟也感觉异常的美起来,走过木栈道,穿越原始森林,踩过堆,跃过河流,路上还采到了好多野生菌,晚上有口福喽。

下午3抵达营地勒吾和廖大哥负责营地餐,我们三个开始整理第二天要拿到4800营地的物资忙忙碌碌中一抬头看到日落金山的美景,远处的玄武峰、两河口大冰川都尽收眼底,由于天气太热时不时还能看到远处山上崩塌的岩石。在营地还能清晰看到我们从3900营地到4200米的路线晚饭时勒吾队长拿着酒在我们三个面前晃来晃去,还洗刷我们,“要不要来一点,要不要喝一点,很爽的,喝起来很舒服的哟“,”庆功酒要等回来再喝!!!”严格遵守登山不喝酒的原则,这也是登山人对自己的负责。

这一晚,我们还是比较兴奋的,一直在聊天,聊经历,聊路线,聊心态,互相打气加油,直到将近十点才感觉到有点困意

8月11号早晨,原本约定六点钟就出发,结果磨蹭到六点半在才在我的催促下出发,原因是勒吾大哥多次上厕所,而影响了效率,我想打他,但是又怕打不过...... 我们五个人每人的背负是15公斤,出发!

四姑娘山可是个宝地,就这一路就可以见识各种植物和草药我教古令如何识别大黄、羌活,川贝在登山之余也收获了额外的知识。快到起点处有小几段路略陡,不过岩羊行走的路还是很明显。10点抵达技术路段起点,勒吾和廖大哥就只能背包到这里,暂时和我们别啦待我们凯旋归来,再把酒言欢!

首先我们观察了路线,开始穿戴技术装备,整理绳子准备攀登综合三人的能力考虑了的体力分配方案。前面这一段是大光板,伦布先锋接着古令最后是我岩壁上多处有水,有水处滑,难度增大非常消耗体能,加上五人的背包重量匀成三人背负,度也增加不少,无疑给攀登也增加了难度,还好前面有几十米有挂片,采用AD方式进行攀登,一边登还一边问“高反吗?高反啦~“”哈哈那是不可能滴”心态不错~~~

这里隆重介绍本次攀登穿的黄胶鞋2013年的时候我们第一次婆缪时候穿的就是传说中神奇的军胶当时感觉不错,于是乎今年我们同样也选择了黄胶鞋,他的优点就是轻便,力特别好,脚和岩石接触时候感觉好,能清晰感觉到岩壁。缺点就是很软,不防水,小碎石多的情况下长时间的穿脚板心特别疼,没有保护脚踝的作用,所以不是常年在山区活动的人慎选,也不建议登山新手穿着。

两段绳距后,光板爬完往左横切有一个碎石坡小平台,我们在这里进行了休整,吃点肉松饼,喝点山泉水,看看美丽的风景,第三段继续走起。这一天爬了六段(我们这次攀登选用凯乐石70米长度的动力绳)。下午417分抵达4800米营地!2013年时候住在西南转山脊路线上的一个非常狭小的平台,取水特别不方便,睡觉时都要打好保护,生怕一翻身就掉下悬崖。这次我们选择在4800米一个大岩洞下面,这里距离取水点较近,考虑到以后有可能会常来,伦布和我把这个营地彻底平整了一可将此评定为八星级超豪华露营地!!但是还有任务没完成,安全是第一位的,在营地四处观察再三确定没有落石,伦布和我去打水,烧点热水稍作休息看到时间还早,我和伦布就决定再去爬两段,把绳子留在上面,为明天的攀登争取更多的时间,还可以大大的节约体能。于是穿上技术装备出发,爬了两段后速度下撤,大概18点30分回到4800米营地。饿了饿了,快速地进入营地晚餐模式,虽然在悬崖俏壁,但是我们做了好一顿大餐,有牛肉拉面还有土豆泥,当然嘎嘎肯定少不了,具体什么嘎嘎?来雪山之巅,我告诉你哈哈哈哈

落日的余辉撒在婆缪峰上,第二次见到婆缪峰的日落,耀眼且平静,分外美丽,清晰可见攀登线路以及婆缪峰峰顶,顶峰微微有一点旗云,衬托的婆缪好像披着白色丝巾的睡美人,好美!一边看风景,一边整理物资,把部分食物以及其他不用的装备存放在这里。根据提前做好的计划,我们要在一天内登顶并下撤到4800米的营地,所以登顶这一天我们的装备不太多,重量也不太重,那么难点就只在于海拔和难度,考虑到中途的一些客观因素会导致撤不回4800米营地,把防水袋露营装备都带上,包括反应堆,食物,应急药品,以防万一,4800以上没有水源,我们背了很多水,这样分配下来大概每个人有十公斤左右的背负。攀登中再次证明这样的判断和准备是对的。

钻进8星级营地的睡袋,看着云雾起来,听着对面大冰川偶尔有崩塌落石的哗啦声,感觉到身边的微风,这就是登山里最幸福的时刻吧。我跟古令说“要变天啦”,伦布回复了一句“我掐指一算不会变天滴”,借你吉言啦。这个时候听到手机提示音不停地响,拿出手机一看好多信息,好多朋友都在关注我们,先报个平安,于是一一回复,感谢亲爱的朋友们的牵挂,不知不觉进入梦乡,哎哟,睡的不太安稳呢,我的防潮垫下有一个地儿不平整,咯的难受,我以为就我难受,没想到他俩跟我一样硌得慌,哈哈哈哈,下次要不要带个床垫上来?

8月12号,冲顶日

早晨五点醒了,在睡袋里发会呆,清醒一下,赶紧起来做早餐,烧水穿装备,攀登就要开始啦!

由于11号的下午伦布和我爬了两段,所以行进的比较快,几乎半个小时就上到了山脊,哎哟喂,海拔高了确实吃力!这个时候要求技术过硬,心理冷静,科学分配体能,不能有任何马虎。爬到第五段时候有一块豆腐形状的岩石,古令给他取名为“豆腐墩墩”,上了山脊以后整个暴露感就来啦,虽说我们攀登时候没有下雨,同样会造成一定的恐惧心理,我们一直行走在直面的石板上,虽然摩擦力足够强但是也会给我们带来无形的压力。我们三都在相互鼓励安慰,登山嘛心态最重要,一切都要稳住~~~在这里做好了一个保护站,环境安全,于是在这里欣赏了一会美景,玄武峰,婆缪海子尽收眼底。让人开心的是这里有很好的手机信号,正好可以报个平安,顺便监督一下员工的工作,布置几项任务,再啪啪拍了N张美图,这都是证据~~~继续干!

到达海拔5100评估一下时间和后面路线的难度,包里面的一些不重要装备可以存放在这里,轻装上阵!这样也便于应对下撤时候突发情况。上到垭口,有点愕然,这里到底经历了什么,居然这么碎,和九年前完全不同,难道是地震,风化让这里变得如此沧桑?感慨中最担心事情还是发生啦,第11个绳距的时候,掉下来一块石头,绳子被砸断20米,那个心疼呀~~~收起复杂的心情,改变了攀爬线路,继续前行,准备充足,就不怕突发的变故!

还有距离峰顶大概200米的样子,起风了,也有点变天,行进的速度变得非常慢,凉凉的秋风带来大片乌云,冷,感觉不妙啊~最后几个绳距我们用了一个半小时,由于这一段路比较碎,整体的速度也比较慢,体力消耗也很大,每走一步都需要特别谨慎,特别是设置保护点和保护站的时候,需要格外小心,观察观察。快到峰顶时候,我们相互鼓劲,聊每个人的攀登经历来,希望能缓解我们的紧张和疲劳。累,20米,10米,1米,2022年8月12日15:06分,扎西、伦布、古令成功登顶啦,是老天的眷顾,婆缪峰再一次接纳了我们!!!

第二次成功登顶我和伦布并没有第一次那么兴奋和激动,因为我们此行更多了一份责任,需要我们保持头脑的冷静。

接下来,在峰顶干啥?拍拍拍啊,我们沉浸在拍照的快乐中,给友人的,给赞助商的,给公司的,各种狂拍。俯瞰长坪沟,看到远处连绵的山峰,此时此刻心情还是比较复杂,九年的时间,经历了太多,无法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