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极挑战之龙脊速穿——2022.07.23 鳌太穿越(23公里~大爷海)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鳌太穿越

鳌太穿越是指纵贯鳌山--太白山这一秦岭主脉的穿越线路,两山之间的直线间距为46公里,实际徒步穿越行程最为150公里左右,整个穿越中,海拔高度也由起点太白县的1740米上升至鳌山标志塔3475米,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用时6~7天左右,大部分行走在无人区(刃脊横切(40%)+巨石(30%)+跑马梁(高山草甸+石块)30%),路途共要翻越17座3000米以上的高山,是秦岭山区最为原始和最为自虐的顶级穿越线路之一,是中国最艰难的五大徒步线路之一,也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圣地。

△手绘版龙脊穿越图(来源于网络)
“鳌太线”作为国内顶级的户外徒步路线,其魅力自然不必多说,懂得人自然懂。去年8月初走完小鳌太后就把一日大鳌轻装速穿(23公里-大爷海)放到了今年的计划当中。一直觉得它只是一个不太可能完成的梦想放到了自己的愿望清单里而已,谁知道机缘巧合整整一年后在西瓜皮的组织下变成了一场说走就走的“地狱级”旅行。

△出发,永远是最有意义的事情!

01.前期准备

体能储备:每周一次爬山+两到三次短距离佛系跑;相较于去年体重增加10斤,跑量一个月也缩减到不到100公里,所以体能状态肯定是没有去年好,但是一直保持运动习惯,也不会太差,事实证明也是这样。走这种大线,体力耐力肯定排在第一位,其他的都是扯蛋。

轻量化装备:HOKA ONE ONE羚羊5越野跑鞋+20LOSPREY日光包是为这次一日速穿更新的装备;事实证明,轻量化装备可以节省很多体能。以前爬山一直是重装徒步鞋,每一只重量都在700克以上,走长距离后脚都会不太舒服。新换的HOKA ONE ONE羚羊5越野跑鞋每只重量只有300克左右,穿着感非常舒适,防滑性能也拉满,走一整天脚底也不会觉得不舒服。唯一的缺点就是极度不扛造,在秦岭任何地形走一天基本都会出现中帮EVA泡沫划花掉块的情况,鞋底和鞋面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脱胶。作为一双越野鞋,耐C应该是它的基本属性,但是这双羚羊5却不具备,再结合它上千块的价格,对这双广告吹上天的“一次性”鞋子还是非常不满意。

动力催化剂:电解质粉,盐丸,红牛这些基本上都是行走的动力催化剂。顶着高温大太阳,大量出汗,体内电解质迅速流失,如果不及时补充很容易造成抽筋,腿酸无力,严重地可能会造成心率不齐或休克等症状。这次电解质粉补充及时,在如此大强度的徒步过程中没有出现上述任何情况。准备的4罐红牛,在2800营地前解决2罐,冲顶九重石海前一罐,冲顶完一罐。虽然“催化剂”拉满,但是忽略了碳水的摄入,一整天就在2800休整的时候吃了一个饼。到东塬营地的时候胃部极不舒服,走几步就想吐,后来才知道是饿吐了。过了万仙阵实在顶不住了,整个人处于飘乎的状态,吃了几口压缩饼干算是回过神了,最后才咬牙顶到了大爷海。所以“动力催化剂”和碳水一项也不能少。[floor]

02.“后勤保障”

身份证,口罩,手套,速干裤,速干T恤,袜子*2,越野鞋,冲锋衣,羽绒服,速干帽,皮肤衣,雨衣护膝,冰袖,魔术头巾*3;

头灯,数据线,充电宝,对讲机,GARMIN手表;

山之厨*1,花生150g*2,葡萄干100g,香椿鸡蛋夹馍*4,奥利奥*4,压缩饼干*2,牛肉干一把,水果糖一把,宝矿力水特电解质粉*8条,红牛*4,盐丸*3,士力架*4,牛轧糖一把;

打火机,救生毯*3,创可贴*6,防晒喷雾,手机支架,户外净水器,炉头,水袋2L*1,垃圾袋*3;
20L背包,2L腰包;

△出发前定妆照:背包约20斤

03.时间节点
16:30 西安集合出发19:45 太白县美食城补给
21:50 23公里登山口00:30 鳌头02:15 药王庙04:00 麦秸岭(胸罩)05:45 飞机梁(遇难山友纪念碑)11:00 到达2800营地 (中间点)11:00-12:00 休整1小时14:00 南天门石海顶18:30 西塬18:55 爬九重石海20:05 九重石海顶21:55 东塬营地23:50 万仙阵03:15 大爷海

△包车出发(西安——23公里 1500CNY/RND)

△太白县美食城充碳水(1碗擀面皮+1碗炒面片+半个肉夹馍)丨个人觉得一定要吃饱

04.“速穿龙脊”

总结:这条线全程46公里左右,是对体力、耐力、毅力、意志力的综合考验,少一项都可能坚持不到最后。

△23公里-大爷海丨运动耗时、总公里数、爬升数据丨轨迹两步路ID:沉默2019

误区:不要单纯地依赖数据!!!因为是第一次走这条线,只是单纯地看了一下数据,觉得爬升和距离还算可以,也算是给了自己一些“盲目自信”,如果以前有这条线的重装经验的话应该不会做一日速穿的尝试。直到自己走完后才发现,数据在这条线上完全是一项“迷惑”行为,全程70%以上的石海路段让我这个曾经坦然自己最喜欢爬石海的人现在也是谈“石海”色变。爬一天石海,腿真的发软!
个人感受:以前只有一日小鳌太经验,走完真正的鳌太后才觉得小鳌太啥也不是,同样只是个“迷惑”行为。以前觉得比较难走的麦秸岭石海,在走完飞机梁到九重石海中间的这些没有尽头的“石海群”后才觉得麦秸岭石海啥也不是。飞机梁,梁1,梁2,梁3,金字塔,塔1,塔2,塔3这些石海一个比一个难搞,左切右切上切下切,切得人都麻了。

21:50到达23公里登山口,没有休整,直接开干。2小时40分(0:30)到达鳌头,4小时25分到达药王庙,鳌头到药王庙5公里路程,虽然没什么拔高路段,但是草地里危机四伏,不一小心就会有栽进水潭或者崴脚的隐形风险。

△23公里登山口

△全员唯一的一张合影(EXCEPT ME)

△牛头树

△星空璀璨

△2小时40分到达鳌头

△月亮从麦秸岭顶上缓缓升起

△02:15到达药王庙,休整

凌晨4点(6小时10分)就到了麦秸岭顶的“胸罩”地标,黎明前的夜黑得伸手不见五指,从麦秸岭的石海群下撤水窝子垭口的路由于没有清晰路迹可循走得异常艰难,一不小心就会一脚塞进石海缝或者草窝里,如果运气不好崴伤的话就只能提前结束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