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人生路&夜爬龙王山 - 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浙江

龙王山主峰海拔1587.4米,为湖州及浙北最高峰,前后去过三次,第一次是去年三月的天目七尖路线,第二次是年初雪后露营小环,第三次是初春龙王四尖环线,夜爬龙王山,说是心血来潮,其实是蓄谋已久,蓄谋已久的是一直以来想找个明月高悬的晴朗夏夜,头顶星空迎着温柔的凉风,脚踏山脊踩着松软的草地夜上主峰。那为什么又说心血来潮呢,是因为时间刚好,天气刚好,感冒刚好,状态还好,我谁都没叫,只有风和云知道。

念头一起如燎原之火难再灭,虽已夜深,但无困意,驱车百里直至大溪庙,伴着流泉虫鸣声,全副武装的我戴上头灯,向深邃又迷人的龙王山走去。

穿过小溪走在蜿蜒盘旋的机耕路上,丰茂的杂草已把路迹掩盖,一小段路走得小心翼翼,生怕遇到慑人心神的长虫,蛇没碰到倒是一只小蟾蜍跑出来想要吓我,我凑近看了下,这单眼皮眯眯眼的小东西还吓不到我。

走到竹林路迹暂时开阔,竹林中杂草极少,步伐得以加快,翻过竹林走到山脊上才放下紧绷的心,在林中穿行走一段歇一段,最讨厌的就是数不清的飞蛾追着灯光在身旁起舞,甚至有只小的差点被我吸进了鼻孔,把我给恶心惨了,直接把它人道毁灭,之后每次休息喘气时都要把灯关掉,一关灯是真正的伸手不见五指,茂盛的枝叶密不透风,把满天繁星都给遮挡住了。

盛夏草木向阳生
前路茫茫道难分

约一小时后,爬上北坡防火道,一片星空映入眼帘,关掉头灯享受着这份宁静。

片刻之后继续前行,爬至半山回望山下农家依旧灯火通明,许多来安度假休闲的游客正大快朵颐,隐约还能听见他们的欢声笑语,远处溪谷流泉哗哗作响,身旁不知名的虫子絮絮低鸣,凑成一曲歌颂盛夏的自然交响曲。

此情此景我想吟诗一首:
清风明月不须邀
夜半独行半山腰
龙王山脊满地蒿
枯松不倒插云霄

风一阵一阵的吹来,感到凉意沁人的我才发现全身上下早已湿透,湿身不能久坐,得动起来产生热能抵御风寒,防火道一段疏可走马,一段密不容针,前进的步伐时快时慢,忽然!头灯的光幕边缘出现一对亮点,起初我以为是护林员安的红外装置,我左右来回晃了晃

,它突然动了,只见一只通体土黄色的猫科动物爬在树枝上,大概七八十厘米长,也不知是啥玩意儿,被它注视了约三十秒,然后它从我的视线中消失了,我手持双杖严阵以待,脑中闪过杭州消失的金钱豹,心想不会这么倒霉被我遇到吧!当时给我吓得准备掉头下山了,在原地站了足足五分钟后还没动静,心一横就过去了,一遍双杖相击制造声响,一遍暗自加油打气继续攀爬。

在忐忑不安状态下提心吊胆的走着,好在一路有惊无险,时不时的回头,不见那慑人双眸,只见满天星斗,此后好久还心有余悸,像陨石砸向大地荡起的烟尘,像巨石倒向湖面荡起的波浪,又像被风吹落飘向湖心的树叶荡起的涟漪,久久难平。

密林深处幽灵眸
满天星斗解我愁。
       时间过得很快,即将登顶时天空中出现了一抹鱼肚白,渐渐的掩盖了曜曜星海,于凌晨四点四十多登顶主峰,我以为山顶除我之外空无一人,没想到还有个追星狂人~青空独自在山顶露营。

昨夜漫天星辰,尽归青空一人。

by青空

顶峰狂风怒号,体温下降很快,看了下时间离日出还有半小时,为了不打扰还在沉睡的青空,找了个避风坳脱掉湿透的速干衣换上抓绒衣,包里翻出炉具,烧一壶水,冲一杯香浓的挂耳提神续命,静待天明。

龙王山·雾

由于主峰的地理位置,算不得一个好的观日平台,从西北方向吹来的风把低处的云雾也带了上来,导致主峰时常大雾弥漫,看不到日出东方耀天际的盛景,好几次都是这样,这次还好有幸运女神眷顾,得以瞥见破壳而出的咸蛋黄。

当青空从帐篷里钻出来时,朝阳刚升起,芒耀千万里,转而又无影,手机相机已无心再举,可以这么说龙王山日出全凭运气,或者像青空一样背个无人机,他说无人机往上飞二三十米就是蓝天白云。

吃着早餐闲谈,聊户起外公共交通出行的痛点,青空告诉我可备个酒精炉以解决炊事系统问题,燃料可用75消毒酒精平替,使用酒精一定要注意安全,特别是加注燃料一定要在完全熄灭的情况下操作。

吃完早餐山顶的雾还是很浓,再看时间已在山顶坐了两小时有余,青空打算下临安取车回沪,我也正收拾东西准备原路下山,我不走环线的原因是担心峡谷里会遇到蚂蟥。

归途中想起一个朋友曾对我说过的话“平地上的人太多,人潮拥挤,氧气稀薄。我更喜欢山顶的风景,能上来的,才能思想共鸣灵魂对话。”对此,我深表赞同,同时我觉得就算来到顶峰空无一人,沿途的风和松足以慰风尘,漫山云雾更能滋润干瘪又腐朽的灵魂。

此时主峰周边的云雾依旧浓厚,只有头顶一小片若隐若现的蓝天,环顾四周,空无一物,转向归途,一路走下来靠不停的自问自答,自说自话,倒也不觉得匮乏。

雾越来越浓,风越来越猛,只有眼前的一片苍松在浓雾狂风中不为所动,

见此情景有感而生:
不惧西北风
挨得夏雷轰
凛冬更显葱

每次走到空心树前,一股对生命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每颗松都有各自的不幸和各自的幸运,从松子落地开始,不幸的被松鼠等小动物吃掉,幸运的落入泥土,熬过寒冬盼来春风,生根发芽竭尽全力汲取着每一寸阳光,在狂风暴雨中摇摇晃晃的顽强生长,再不幸的或被雷击夭折,或如它感染细菌导致空心,却依然挺立,终以翠叶力压群芳,以寒枝傲对风霜,独奏生命乐章。

绕过空心树接着往下走,已经能看到防火道尽头了,此时已艳阳高照,顶着草帽边走边看。

突然脚下蹦出一只金蟾,先是把我给吓一跳,然后瞪着大眼睛盯着我,还别说这小东西长得挺别致的,没有中华大蟾蜍那种让人头皮发麻的感受,一动不动的还挺可爱,看它这么配合就给它拍了个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