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进中原访名山,30天10省床车行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这些年因喜爱户外运动云南的山爬了不少,可放眼伟大祖国,著名的三山五岳却一个也不曾登过,眼看我们是奔七的人了,再不趁腿脚还灵便时去访访这些名山,岂不抱憾终生。在这金秋九月秋风送爽之际,开着我们的小床车出发,去攀登祖国大好山川。此趟行程用时一个月,跨越十个省,行程6600余公里,先后攀爬了南岳衡山、庐山、黄山、东岳泰山、水泊梁山、南太行山、西岳华山、峨眉山 充足的物资准备,是床车旅行的必须。收拾了许多东西,基本上把家里的厨房都搬到车上来了,有备无患嘛。
第一站:南 岳 衡 山
天高云淡,这样的好天气走国道是最佳选择。 即行即停,随时把美景揽入镜中,这是自驾旅行无与伦比的魅力之一,也是我们出游最大的乐趣。
位于滇东南的文山州,在喀斯特山峰围绕的小盆地里,迎来了今年的秋收。

广南县八宝镇这一带盛产著名的八宝米,这是云南六大名米之一,历史上曾作为贡米,现在被国家列为名贵稻种。 家家户户门前都晒满了粮食,那金灿灿黄澄澄的果实特别亮眼,这让人感觉非常安心,毕竟“手里有粮心里不慌”。 323国道路过广南县南屏镇,高高的文峰塔非常抢眼,获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峰岩洞村离镇16公里,忙着赶路我们没过去看。 今日是南屏街天,附近苗寨的苗族妇女来赶街。现在还穿自己本民族的服装的人已经很少了。 今天的目的地是广西那坡县,行驶530公里后,我们在那坡服务区住下。 虽然云南从这里走向大海,但我们此行的目的要向大山,所以掉头向东。 尽管是奔名山大川而去,但路上经过的美景绝不能错过。在广西靖西境内,特意绕了一点路去游览闻名已久的鹅泉景区。 这是个小众景点,知道的人不多。但如果你去过德天跨国大瀑布,那瀑布的源头就是这里。另外它还与云南大理蝴蝶泉、桂平西山乳泉并列为中国西南部的三大名泉,还是有些来头的。 在周围喀斯特峰丛的簇拥下,让人耳目一新的田园山水风光突然跃入眼帘。第一眼就被那浅绿、碧绿、深绿的泉水惊艳,它是那样清纯静美一层不染,波平如镜的水面倒映着山峰树木游人。

更为奇特的是平静的水面下竟然还有层次分明的埂垅 几株光秃无叶的树木浸泡在水中,与岸边充满活力的葱茏形成了生与死的对白。 远望农田民居满畈黄绿,近观亭台楼阁流水小桥,真是自然田园与园林风格完美融合的精品。

说这里是景区,却处处充满原生态的生活气息。这位大爷几乎天天来喂他的宝贝鸭子。
这位大妈,摆摊的空闲忍不住也要吞云吐雾。 没事可干的我,找个荫凉地方喝两口水,享受在大自然里的休闲时光。 花儿艳丽鸭儿自在鱼儿自游,所谓的岁月静好大概就是这样了吧?

山上共有两个观景台可看景区全貌,大多数游客爬到第一个就折返了,正好我们将要去远方登山,在这里不妨练练脚力小试牛刀,有多远走多远。

据说是清朝某位皇帝的亲笔题刻 在山上看,鹅泉景区就像个大盆景。 清代建造的15孔桥古色古香古韵悠悠,再见了鹅泉,我们非常喜欢你。 今晚在莲塘服务区住下,我们有好几年床车旅行的经验,埋锅造饭搭铺理床,这些事早就驾轻就熟。 已是九月初了,广西的天气还是那么闷热。昨晚趋光的蠓虫围满车棚上的灯,天亮全部落在车顶,好在我们扯了纱窗,没让蠓虫飞进车里。
这里要给广西高速的服务区点个赞,他们修建了有顶棚的停车位,让我们床车免遭淋雨之苦。 收拾完蠓虫九点多才上路,雨后的广西空气清新山峰美翠,不经意看到路边大龙湖的广告牌,毅然下高速走老路找过去。 一群摩旅刚从大龙湖游览出来,在这里合影留念。 大龙湖更是小众,我们都是第一次听说。据介绍这是人工拦蓄地下水而成的人造高山平湖,说白了就是一个水库,并且是全国唯一没有大坝的水库,用水时通过涵洞将地下水排入灌溉渠。
大龙湖躲在深山,四周群峰环抱与世隔绝,湖水最深处达180多米,所以水质非常清冽洁净,没有什么自然污染。我们来时是阴天,大龙湖没有往日那种波光粼粼的山光水色,却也碧水连天雅致可心。
湖上石山连绵,水中倒影卧浮,清纯宛如山水国画。湖长15公里宽3公里,有14个岛屿分布在湖岸,可以坐游船游览周围许多景点。
如此美丽的地方,湖里却很不和谐的搭建了一些游玩场所,让人觉得心痛,没有自然污染的这个地方,难道要增加人为污染吗? 我们是从景区后门进入,沿湖转了半圈又不想去坐船,就步行返回大门。
返回的路上又看到一处美景
在去来宾的路上遇到大雨,刹那间远山近路都弥漫在水雾中。
广西的服务区很有特点,除了服务功能外,还展示当地的饮食文化,非常有新意。

行驶1634公里后,来到湖南衡阳。 到了南岳区在网上找了家口碑不错的宾馆,住下才知上了网评的当。原来这是家专门接待进香客的宾馆,进香客只需每人60元就可住进榻榻米式的四人房间,还包两顿饭。我们要的100元的标间,住进去才发现房间小设施旧无电视,房卡与其他房间通用,空调还漏水……简直糟透了。
不知每天全国有多少人来进香,隔一会儿就有一党排着队喊着口号唱着歌来附近住宿的香客,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半夜。 用这样的招牌揽客,生意会好一点。 明天才去登衡山,下午就在南岳区大街上乱逛。 当地人告诉我们这就是南岳大庙,别看门面不张扬,这可是全国知名的佛教活动场所,湖南省最大的古建筑群。我们一不信佛二不敬香,只看看大门没有进去。
整个南岳区简直就是个售卖进香物品的大市场,家家香行门挨门户接户全都大红大紫,进香物品品种齐全琳琅满目,看得人眼花缭乱。 买多少价位的香品,全看你对佛的虔诚程度如何。 晚饭在网荐的美食街上“一家菜馆”吃,茶油鸡非常好吃,员工的服务态度更好。 第二天一早我们赶忙先把住处换了,这个“橘盈圃”酒店性价比超值,130元的房间安静卫生舒适,前后院都有停车场,服务也相当温馨。 九月的湖南天气比广西还热,早上太阳一出浑身就汗黏黏的难受,连猫咪都懒得动弹。查查南岳区的海拔仅有99米,难怪这么热,这让从云南高原下来的我们非常不适应。 同样不适应的还有游客中心前长长的通道,不知是为了反恐还是防疫,设计的那么长,起码有300米左右,头都绕晕。不过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不仅免门票,而且中巴、缆车票还减半,这样的优惠幅度让我们惊喜满意。 既然是攀登名山大川,想必艰难困苦一定不少。临行前我们做好了吃苦的准备,还加强锻炼提升体力,连续攀爬几个小时山路不在话下。可不想如今交通状况改变了,景区中巴一下就把我们拉到靠近山顶的天王殿。 衡山也称南山,老倌我留影一张,预祝自己能够寿比南山。 在南天门索道站看过去,对面的登山步道好像没有多少难度,基本可以闲庭信步。
虽然避开了周末,游客还是很多,人们扶老携幼,徐徐往3.5公里外的祝融峰行进。 有小贩做起了生意 轿夫们有些忙了,除了有老人小孩坐轿外,我看见有的年轻人也坐,这路并不陡峭难走啊。 天不亮就上山的香客陆续下山了,红围兜黄挎包的标配非常惹眼。不管是许愿还是还愿,香客们把虔诚的心愿交给佛祖,然后安心返程,步履轻快,神情安详。 今天最小的香客跟爸爸一起还在路上,许是早起匆忙,嘴角的饭粒还来不及擦去。 衡山顶峰祝融峰海拔1290米,这个高度的山峰在我们云南比比皆是,可是衡山脚底离海平面不足百米,所以到山顶有一千多米的高差,如果纯徒步的话,没有五、六个小时登不了顶,也够爬的。 衡山是我国道教佛教名山,有底蕴深厚的道教、佛教文化,也许衡山的佛祖神明比其他地方高明一筹,来衡山许愿是很灵验的,据说历史上我国不同时期的领袖有几个也来进过香。
别处寺庙都有香炉,可祝融殿这儿是个大烧香炉,香客只能把香品交给工作人员代烧。 做为“整个南方各大神山和寺庙的总领导”,每天来衡山烧香拜佛的香客如潮水般,来许愿的,寄托愿望和憧憬,来还愿的,表达喜悦和感恩,所以衡山各寺庙世代兴旺香火不断。 “五岳独秀”的衡山茂林修竹青山常翠,石刻、危岩各有特色自成一景。

上封寺后边是观日台
在衡山的宣传画里,这山谷里是滚滚的云海,云海上一轮红日喷薄而出,可是今日天气不好,不见红日,只有云雾飘过来又飘过去。不过云雾历来都是衡山景色之一,金庸先生武侠小说中的衡山派,甚至有“衡山云雾十三式”的武功,可见衡山云雾之厉害。

远景看不清,身边的山花野鸟却非常清丽。
时近中午,轿夫们终于可以歇口气吃中饭了。 返回南天门索道站,坐缆车到半山亭再换中巴下山。衡山还有很多景点,只是天气委实太热不想去看了。今天衡山之旅总结来说:感受佛教文化,观赏自然风光,轻松、不累。
傍晚暑热退去,在酒店后花园做我们的晚餐,五菜一汤,庆祝第一座名山攀登成功。 第二站:江 西 庐 山
离开衡山老天开始下雨,咱们云南秋雨不过沟,这边却是几个省连成一片都在下,而且雨势非常大,如倾盆如缸倒,哗哗啦啦下个不停,好惊心!难怪鄱阳湖连年被淹,这雨若是下在云南某地,肯定也会被淹。
连过几个服务区都是大雨滂沱,不好停车避雨,只得硬着头皮往前冲,直到下午两点才吃午饭。 下午到了庐山西海,若是不下雨的话,西海的景色一定很美。 今晚只能住在西海服务区了,这是个花园式的服务区,设施齐全又大又漂亮。

牛逼了、趁着这次被大环境淘汰,也想给自己放几个月假,不知道西藏这个时间合不合适rt

真向往这样的生活

现在去时间稍晚了一点,等明年4月份吧,那时春暖花开,景色也漂亮。

现在努力加油挣钱吧,将来等你退休后生活会比我们更美好。
潇洒人生,我向往的退休生活方式

退休后一定要有自己的爱好,这样自己的退休生活才会得到丰富充实。
清晨雨停了,沿一条乡村小路慢行,看看江西农村风光。

上午十点到了庐山南门,仍是65岁以上的免门票,惊喜的得知每辆车交45元的进山费就可自驾上庐山,但核心景区自驾车不让进,得另外买70元/人的景区交通费,乘坐景区的交通车游览各个景点,一个星期内有效。 庐山南的进山路有24公里,基本是盘山道,路面非常好,两侧林木葱郁。 到了东线卡点停好车,买了交通车票,先去含鄱口。 含鄱口是庐山著名景点之一,据说在含鄱岭上的含鄱亭能看见鄱阳湖和日出,但今天雾霾有点大能见度不好,灰蒙蒙什么也看不到。
尽管视线不清,我们还是被含鄱岭一带庐山的奇峻雄壮巍峨大气所震撼。
庐山是中华十大名山之一,以雄奇险俊秀闻名于世,被评为世界自然遗产,我们仰慕已久,今天终于登上庐山,心情无比激动,尽情玩耍,享受身在庐山的快乐。

庐山的险峻程度比衡山强多了,石阶很陡,上下得攀扶栏杆。 无处不在的大妈们总是叽叽喳喳宣泄她们从不枯竭的热情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位老军人 登上望鄱亭,应该是鄱阳湖湖光山色尽收眼底,但今天让我们失望了。 到处都有这个广告,有点好奇,不得不去一探究竟。 人家告诉我们三叠泉很远山路很陡,必须坐缆车下去,缆车票60元/人。
从缆车站去三叠泉还有1400多级非常陡的石阶,真正考验体力的路段就在这里。有人埋头攀爬,有人手脚并用,而轿夫就候在旁边,不用招徕,根本不愁没有生意。
坐轿价格不菲,有人开玩笑说,按人体重算,八元一斤。 也难为这些轿夫了,这么陡的路,我们空手走都非常吃力,他们却要负重抬轿,付出更是不知多少倍的体力。辛苦了,师傅们! 庐山是地垒式断块山,几千万年的地质运动让它孤立崛起于长江中下游平原,剧烈的切割使庐山峭壁林立、峰奇岩巉,一派崔嵬峥嵘之势。

一直颤抖抖的下石坎,终于看到三叠泉瀑布了。它从大月山流出,经过五老峰背,由北悬崖口依次跌入一二三级大盘石上,形成三叠,飘飘洒洒落到深潭,落差155米。我们云南瀑布也很多,但这样高落差的瀑布还是少见。古人描绘三叠泉瀑布:“上级如飘云拖练,中级如碎石催冰,下级如玉龙走潭”。 面对美景岂能无诗,我正要朗读李白的《望庐山瀑布》,旁人告诉我们三叠泉瀑布不是李白描写的香炉峰瀑布,不管是不是,三叠泉这“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景象也是非常壮观的了。

有游客深潭戏水,精彩过后是狼狈。 傍晚的芦林湖 今晚宿在会议旧址前的停车场,明天继续游庐山。 庐山的酒店可以接待散客用餐,这是每人15元的早点。 庐山外险内秀,四周孤仞的绝壁里包围着这个牯牛镇,站在牯牛街的街心花园远眺,五颜六色、风格各异的别墅式建筑群错落有致鲜明醒目,怎么看怎么喜爱。 牯牛街很热闹,卖啥的都有。很羡慕牯牛镇的居民,能在庐山这样美丽的地方生活。

庐山看点之一是近代所建的具有25个国家风格的别墅群,百年来的风云人物,在这些别墅里扮演着各种历史角色,演绎出一件件重大历史事件和一个个趣闻故事。 当然最著名的就是美庐了,它的故事精彩于这是唯一国共两党领导人都住过的房子。

庐山别墅群是西方建筑艺术与庐山地理环境相结合的产物,每栋各具特色并不重复。静静地观赏这些别墅,是一种美的享受。

别墅群院落里的石刻
四十年来每天都从早到晚放映的这部影片,现在因受疫情影响,只在晚上放映两场。 小时候我们第一次听说庐山,并不是它的自然风光,而是它的政治名声。印象中那个庐山老在开会,而且是重要的会,斗争的会。如今我们站在这个会议旧址面前,参观着里面的文物照片,追昔抚今,感慨良多……

伟人也是普通人,工作之余晒晒太阳挠挠痒痒,好慈祥。 会议旧址一侧,民国时期的历史也有记录。 午后去登五老峰,据说五老峰是庐山最为雄伟险峻的山峰,来庐山不去登五老峰是最大的遗憾。 李白都登上来了,我们也能上来,前进!
爬第一峰路远坡陡一点,然后一直到四峰就相对平缓些。不上来不能领略庐山山势之险、乱石之奇,真的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记不得是爬到哪座峰顶了,反正无限风光都在这里,除了惊呼“江山如此多娇”外,赶快留影吧,人生能有几回来?

来爬五老峰的游客不算多,以年轻人为主。我们刚才下来的那个峰顶,马上又有人站上去了。 五老洞和庐山松
用了2小时09分,我站到了四峰的峰顶。
从四峰顶往下看,下面不知是什么峰,壁立千仞万分陡峭,头都看晕了,居然也有人爬了上去。真不知他们是怎么爬上去的,不见有路啊,太佩服这些勇敢的人了。
本打算继续去五峰,可是起雾了,五峰渐渐隐没在浓雾中,安全起见就没过去。
游完东线意犹未尽,再去游览西线。这里面是某位皇帝御制的御碑。 因伟人为某张照片题词而闻名的仙人洞,原来长这样,没有想象中那么神秘那么惊险。 不知是不是那棵暮色苍茫中的劲松,位置倒是和仙人洞在一起。 西线有环山栈道行走相对轻松,不像东线那边大起大落爬的艰难。 来西线的游客非常多,旅游团一个接一个,窄窄的栈道挤得水泄不通。

已是午后,西斜的阳光给悬崖绝壁镀上柔和的光线,山崖不再冷漠灰暗,显得生动俊朗多了。
乱云飞渡中,只能佩服站在悬崖上的那个游客太从容了。 这块怪石窜出山体,若从特定的角度拍摄,就像和对面的山崖接在一起,这个景点叫“断桥”。要高手才拿捏的准那个角度,我技术不行,只能拍成这样。

又是傍晚,如琴湖沐浴着夕阳,安详恬静。
我们的庐山二日游结束了,累是累了点,可庐山美丽的风光、深厚的文化、多变的历史都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以后有机会还要再来游庐山。
第三站:安 徽 黄 山
老天还是眷顾我们了,一上山就天晴,一下山就落雨,才来到安徽地界又下雨啦!冒雨赶去黄山脚下的黟县,是为了一睹皖南乡间的古村落风貌,以及观赏著名的徽派建筑。 在离宏村不远的秀里村找到这家“香樟小院”客栈,新装修的二层小楼精致清雅,房间整洁干净,自家院子宽大清爽,环境非常好。老板娘热情善良而且健谈,皖南风味的普通话有一半我们没听懂。收了两天200元的房钱后,她立马上上下下为我们张罗。

小院附近的“徽州味道”饭店,是一家有地方特色的徽州菜馆。据说央视“舌尖上的中国”曾来拍摄他家的特色菜——臭鳜鱼。 点菜区各式美味一字排开,五、六个大炖锅里盛满各种佳肴,我们一眼看中红烧肉,就它了,再点上两份小菜,徽州味道就让我们回味无穷啦。而且第二天中午也不自己做饭了,照样来吃红烧肉。

秀里村也是古村落,村里还有个影视基地。 还没出门就下雨,今天是冒雨游宏村了,雨中的宏村别有一番江南水乡柔情。 仿杭州西湖“平湖秋月”式样建成的宏村南湖秀丽清新,因为有了这个湖,宏村更有生气与灵动,更具观赏性,成为安徽古村中的代表,被誉为“画中的村庄”,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雨点溅起如水花般的涟漪,把南湖里远峰近宅的倒影裂为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