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古体验与赛事复盘——一个跑者的自我修养 - 跑步|越野跑 - 8264户外手机版

跑步|越野跑

题记:赛前就准备写柴古赛记,当时取的标题是《越野菜鸟的蜕变:从百公里关门到柴古红马甲》,今年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参赛人数腰斩而取消了红马甲奖励,不能不说遗憾。取这个标题是想从两个方面复盘比赛,一方面谈柴古的体验,我在赛道上的观察与感悟;另一方面则是经验教训总结,为争夺来年的红马甲打基础。

一.红马甲留给有准备的人

如果这是一篇红马甲上身经验分享贴,那将从以下三点展开介绍:1、赛前训练2、饮食安排3、赛中时间规划。

1.赛前训练。这里直接照搬一篇训练笔记。

【备考柴古】九龙湖越野LSD

一场越野赛精英选手是少数,能登上领奖台的屈指可数。柴古独创的红马甲玩法,奖励给各组别前80完赛选手,给了大众选手一个挑战的理由。江湖更是有红马甲柴古,越野界的985”一说(狗头)

在精英名单公布前,参考往年的完赛成绩,今年的红马甲可以说唾手可得。精英名单一公布,表现分700以上的就占去了四十多位。根据表现分的正态分布,600-700分区间的选手更多,而我的表现分只有600出头。这也就意味着,今年表现分有700以上的实力,才能拿到红马甲。

对于长距离越野来说,没法像短距离越野一样模拟赛事。赛前拉练的目的有三:

一最熟悉路线。理想状况是去比赛地实操,有条件的选手会提前到达临海展开训练,没有条件则找类似路况类似爬升的路线。

二是装备测试及提前适应。避免比赛日出现装备不合适导致摩擦起泡,使用不熟练耽误时间,性能不好影响运动表现。

三是补给测试及适应。可以说长距离越野比拼的是肠胃。肠胃一旦出现问题,就离退赛不远了,而这也是我数次长距离越野比赛中遇到的棘手难题。在拉练过程中测试为比赛准备的食品,观察肠胃能否接受、有无不良反应。

2.饮食安排

朋友介绍了赛前一周生酮饮食,赛前三天充碳的饮食策略。因为比赛周因公外出,饮食节奏被打乱,无法顺利执行。但赛前几天保证了尽可能多的碳水摄入,尤其是赛前一天;减少油炸食品摄入,不吃生冷辛辣食物。

3.赛中时间规划

如同江湖人称马拉松的一半是30km一样,我愿意称百公里的竞争从换装点开始。刚开始太快的速度会导致体能的大量消耗,后半程败下阵来。目标是红马甲,需要制定完赛用时目标。

首先,我梳理了2022年柴古唐斯115组别的精英名单,查阅每个人的itra表现分与最佳百公里完赛用时/柴古115用时,按照表现分降序排名,得到如下原始数据↓

其次,去掉首次参加百公里的选手,取百公里完赛用时与柴古完赛用时各倒数五位的成绩,算术平均,得到此次红马甲门槛用时19.8h。所以我的柴古完赛用时目标定位20h

最后,便是根据目标用时,拆解为到达每一个打卡点的用时。不过因工作缘故,该项没有完成。只有一个大致完赛目标。

4.比赛物资准备

比赛物资

打包好

急救包药品

帮其他小伙伴准备了四份。除了柴古强装要求的碘伏棉签、医用绷带、创口贴外,我结合自身身体情况,准备了一些应急药品:止泻药蒙脱石散、快速补充能量葡萄糖粉剂、抗过敏药、止痛药布洛芬和安眠药思诺思。

赛前薅到的羊毛

赛前定妆照

身体毫无训练痕迹,装备超越奥运水平

比赛的装备随着柴古强装列表更新而变更,比如增加了一条防水长裤,增加了携带充电宝的要求。

头灯为例,柴古要求头灯+备用头灯及各自备电,为了减轻背负,在没有充电宝要求前,我计划采用主力头灯攀索 NAO+备用头灯黑钻325组合。备用头灯用于黎明前照明以及应急使用。NAO携带备用锂电池,325携带备用7号干电池。

因后面有了充电宝要求,于是头灯采用主力头灯攀索 NAO+备用头灯攀索bindi35g)组合。因bindi头灯电池无法拆卸,询问组委会工作人员得知,充电宝供头灯充电也认可为头灯备电,只需再携带一根充电线即可。这样,增加的充电宝背负在头灯方面减了下来。

最终,装备根据比赛日的天气做了调整。出发前查看比赛日临海天气,周六阴雨,周日阴天。担心雨雾天气攀索NAO白光穿透力不足,采用了主力头灯milestone+用头灯攀索bindi组合。

二.当我们谈论柴古时,我们在谈些什么?

1.评价越野赛的三个维度

1赛道难度。取决于总体海拔(高海拔)、地形(如冰川石浪、攀岩路段)、天气(如大雨、降雪、高温、低温)、累计爬升(如江南之巅)、赛道路况(硬穿、刺丛)。

柴古整体属于高速赛道,最高峰米筛浪1200m,极少技术路段。绝对难度并不大,但红马甲奖励机制,让选手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选手为追逐靠前的排名,增加了相对难度。跟高考一个道理,不同地区不看总分高低而是看排名。

2赛道风景。包含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柴古的自然景观主要是米筛浪日落云海。比赛当天,柴古山林已经稍有黄绿,但色彩不如四明山艳丽。人文景观则是临海5A古城及城墙奔跑,这是别具柴古特色的。

起跑摇滚派对↓

3赛事服务。包含赛事联络、起终点仪式、赛道导航与路标、赛道补给、赛道摄影、参赛物资。

赛事联络。柴古有十多个社群,由老板娘坐镇。每个群聊承担了赛事信息传播、社区团购及闲聊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符合口罩要求,今年柴古志愿者单独建立了参赛选手小群,提醒、收集每位选手的核酸检测结果。我在群里调侃,柴古的保姆服务把选手都惯坏了。

起终点仪式。舞台光影效果一流,摇滚乐队超燃,出发前心率都跳到了130,如同舞池里跳舞一样。是我目前参加过的赛事中的最佳体验。出发前没有漫长的领导发言环节,有的只是三位主持人带动全场,尤其珊瑚小姐姐,主持能力、控场能力超强。

终点冲线时有些遗憾,最后一段车流密集,志愿者也没那么热情,紫阳街已没有游客,有一家店铺老板娘打烊时还给我加油,有点小感动。但等我到了终点一看时间,原来已到了午夜零点三十分,本该夜深人静的时候,志愿者们忙碌了一天还没有休息,早已疲惫不堪了。

赛道导航与路标。前段公路有交警出动,交通管制保障选手出行安全。柴古的路标精准密集,路口有志愿者指路,再加上前后方选手追随,全程导航基本没用到,也没有跑错路。

赛道补给。柴古区做了打卡点与补水点区分。我之前参加的越野赛没有这样的区分,每个点都有水和食物。这导致我在后半程因两个补给点距离过长,补水点没有食物而导致供能不足低血糖。

赛事影响力越大,赞助品牌就越高档,提供给选手的产品就越好。因为柴古的影响力,很多赞助商品牌设立的私补站极好。比如W1补水点有超凡依旧的椰枣棒提供。A2兰辽林场值得大写特写,萨洛蒙私补站提供了整根的现切西班牙火腿、芝士、苏打饼干,现做的鸡蛋饼,肉丸汤;柴古则提供了牛肉汤、肉肠、肉包以及老三样番茄、黄瓜、香蕉补给。进站的我如同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在此站贪吃耗时太多,后面甩开的选手都已经出站了,我在补给点吃吃吃。与前半段相比,柴古后半段的补给只能说中规中矩。

A5换装点黄家寮,萨洛蒙与上海交大合作,提供了推拿按摩服务。下到黄家寮前,因石板路较多导致膝盖出现疼痛,在享受到专业的按摩后,后半段路程膝盖没有再痛。

本次赛道没有单瓶的运动饮料,而是将兑赞助品牌的运动粉剂到矿泉水桶里,赛前没有喝过该品牌,味道上不是很喜欢。从环保角度,柴古强装要求选手自行携带软水杯打水和饮料,减少了一次性纸杯的使用。

赛道摄影。请的越野在现场团队,赛后高清照片免费下载。

参赛物资。参赛包包含了参赛T恤、鸭舌帽、硅胶手环、号码簿;完赛包丰厚,内含印章奖牌、完赛软壳、大毛巾、完赛拖鞋。参赛服、帽子、完赛服由萨洛蒙赞助。

萨洛蒙在越野界大哥大的地位,再加上柴古本身就是品牌,让物资含金量十足。就像之前哥伦比亚赞助UTMB一样,有UTMB logo在,不会因为哥伦比亚户外界的班尼路而降低物资档次。

2.柴古志愿者服务。

我的免费党朋友时常质疑我,山就在那里,为何还要花钱跑。我的回答是,越野赛购买的是服务。自己跑山,感受不到出发前人群的狂热,也不会在2020年遇到落日下米筛浪拉小提琴的女孩,见不到午夜凌晨等守候你的志愿者,也没有为你牵肠挂肚默默加油的亲人、朋友。越野赛是竞技比赛,自己跑山没有竞争,就不会挑战自己,突破自己的极限。

因为口罩原因,今年柴古的服务人员数量比参赛选手还多,可以说是超过1v1服务。

柴古以往参加过的比赛不同,虽然习惯补给站自己动手,热情的志愿者还是会迎上前来,主动询问有何种诉求。专业的柴古志愿者总能提供超出预期的服务。

比如进入黄家寮换装点,进站前需要检查强装,检查志愿者让我先去打点东西吃,以便节省用时。在前面下坡时摔了一跤,上沾了泥巴去洗手回来的功夫,志愿者已检查好装备。

比如在A8→A9之间的一个补水点,没有食物补给,我自带了能量餐需要冲泡。志愿者找来一个碗,又找来筷子,让我在一旁休息帮我搅拌。临走前志愿者略带歉意地说,此站没有食物补给,只能在其他方面做好服务。

比如最后的A10打卡点,我因肠胃出现问题已经无法进食。医护人员找来两支葡萄糖溶液,兑水让我吃下,出站前还让我带走一支以防后面出现低血糖。

面对柴古细致入微的服务,赛道上的我能做的只是一一道谢。道一声辛苦后转身离去,奔赴下一个站点。

3.竞争亦是朋

一场顶级的赛事与优秀的选手相互成就。

1主动让行的礼貌115组别赛道与85组别赛道较多重叠部分,在后两段重叠部分,我遇到的85选手都会主动让行。当然我也是如此,赛道前半程山径小路,我步行后方有选手追上时,也会主动侧身让行。

2乐于分享的慷慨A8→A9下坡路段,我因饥饿出现低血糖,无力奔跑。有位擦肩而过的女跑友知道后,主动分享给我她带的葡萄干和杏仁,还让我全部带走。过路的选手听闻愿意分享给我咖啡因含片。A6跑马坪打卡点,我因疲惫在休息点小睡了一会,当时退赛的选手得知我睡眠不足,送给我两包冲剂,说含有咖啡因喝了可以提高运动表现。接过冲剂的那一刻,时间一下子回到了三年前,同样在百公里赛道,同样在补给点遇到了退赛选手给我几根能量胶让我收下,仿佛赓续赛道遗志,好好跑接下来的比赛。虽然三年前的首百最终被关门跑友之间的情谊让我难以忘怀

3)互帮互助的情谊W3上坪水库出站后,我发现头灯因长时间使用亮度已经降低,到了影响跑步的程度。因为穿的半拉链衫不宜穿脱,自己更换头灯电池势必耗费大量时间。当时恰好碰到前方85选手,我在征询过跑友意见:不赶时间不追求完赛用时后,口头指挥跑友帮我取出背包中的备用电池,借助他的头灯光源换好电池后,再帮我装入包中。

此外,柴古也是一个装备大秀场。见到了多位女性跑友使用飞翔水袋包,见到了LEKI顶级碳杖,眼花缭乱的装备,令我这个装备党赏心悦目。

4.行百里者半九十

柴古今年的完赛奖牌很有意思,摆出来是方印,刻在心底的,是“越过山丘,有人等候”。

图片来源于柴古唐斯公众号,照片by 85KM组别选手陈玲↓

“越野的终点不是终点线,而是平安回家。”

当我从A10龙潭岙村沿着盘山公路大步流星跑到公路时,狂野小分队的兄弟们已开车在此等候良久。朋友让我丢掉不必要的装备:丢掉登山杖,把软水壶里的水倒掉来减轻负重。老板漫天则亲自领跑,告诉我还有十公里路跑就胜利了。听到还有十公里时我的内心时崩溃的,因为在A10打卡点龙潭岙村出站时,志愿者告诉我距离终点还有十公里,盘山公路跑下来有四公里,我本以为只剩六公里了。

我询问漫天今年有没有红马甲发放,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绷紧的心一下子松了下来,只想走回终点。但漫天指了指我前面的同组别选手,距离只有几百米,让我咬咬牙超过他,还给我制定了策略——到了大桥就可以走走跑跑结合。在漫天的领跑下我追上了前面的选手,并且坚持跑到了终点最后一段的路跑实在是太长了,长到我的回忆都是痛苦的但也因为朋友的陪跑、陪聊,让最后的路刻骨铭心。

就是团队的力量,在最后紧要关头,鼓励你陪伴你在你冲过终点线时给你拥抱,帮你领完赛物资,陪你走回住所;即便夜深人静的午夜,也丝毫不会孤单。

漫天总结浙江的三大越野赛事:宁海的档次、江南的宣传、柴古的口碑。只有亲身体验,才能明白个中滋味。

狂野小分队

三.如果时光重回2022柴古唐斯

接下来进入反思总结篇章。

1.先说好的方面

1比赛节奏控制

柴古前半程配速控制恰当,奉行心率一区二区,少用三区,不碰四区五区的原则。即便在起跑后的前几公里,免不了因兴奋而提高配速,我也压住配速在5′30左右。前半段路跑多,所以路跑大神们(点名体委、雨天)冲得快,没有被他们带乱节奏。到达A3上白岩村仅用时5h,考虑到节奏过快,从这之后采取逢坡必走,以及在一些山间小道跑跑走走,来减少体能消耗。

2)急救药品的准备

完备的急救药品让我有备无患,并且顺利完赛。赛前一晚服用的安眠药虽没达到期望效果,但帮助了赛前睡眠。A8柱岩林场→A9方溪水库路段服用葡萄糖粉剂来应对低血糖。W3上坪水库补给点服用止泻药蒙脱石散来缓解肠胃不适。

之前比赛途中有过多次因肚子受凉而腹泻。柴古比赛前我效仿中国竞走队员,在肚脐处贴了肌效贴。即便后半程肠胃出现不适导致胃食管反流,比赛结束后在宾馆里呕吐,但没有出现腹泻。

3登山杖的熟练使用

不知道是不是受2022年UTMB影响,柴古赛道上,无论是精英选手还是大众选手,大都携带了登山杖。但就我的观察而言,多数人并没有发挥出登山杖的最大效用。问题一是使用动作不恰当,无法用登山杖正确借力。问题二是登山杖拆装不熟练,有些选手需要停下来拆装后再行进,浪费时间;或者嫌拆装麻烦携带而不使用三是听跑友赛后描述,用杖后手臂酸痛,概因日常使用少而导致手臂相应肌肉得不到锻炼。

日常不用杖,比赛日霸王硬上弓,自然起不到良好效果功夫在平时,熟练使用后,上坡路段我能够在不停的前提下,15s内完成取杖、组合、使用,或者拆杖、折叠、放回。下坡路段出于安全考虑,需要减速或者停下来操作。水袋包+腰包的组合,用腰包来收纳登山杖,经过赛前的多次试用,让我在柴古比赛过程中没有任何不适。

4夜跑的重要性

得益于今年下半年开始每周一次的山地夜跑,让我在柴古天黑后的下坡路段得心应手,如A7米筛浪→A8柱岩林场路段至少追上三个名次。头灯的提前适应与熟练使用,让我没有因光照而影响运动表现。

2.再谈差的方面

1)睡眠不足

本次比赛最大的问题出在睡眠不足,严重影响赛场发挥赛前因工作原因,抵达柴古领物点时天色已黑,收拾妥当入睡时已到9:00。一方面入睡时时间太晚,睡眠时长不足;另一方面由于兴奋与焦虑并存,且睡眠生物钟没有调整,导致睡眠质量差。虽然吃了安眠药,药效起作用时朦朦胧胧,药效过了后又立刻清醒,基本彻夜未眠。

睡眠不足的后遗症在比赛下午时分凸显,一点半左右出A5黄家寮前往A6跑马坪,赛道上大脑变得昏昏沉沉,走路也开始摇摇晃晃。于是决定在下一个打卡点小睡来恢复精力体力。A6跑马坪打卡点补给用时10min,睡眠用时10min虽然丢失了五个名次,事实证明这个决策是正确的,在下一个打卡点到达,丢失的名次又追了回来。

补给站小憩

重新起跑太痛苦了,补给点的取暖器、毛毯、行军床,热心的志愿者,半睡半醒的瞌睡,一切都恰如其分退赛的念头也随之萌生出站时,温度骤然由热转冷,我把冲锋衣帽子戴上、拉链拉到最上,依然感到阵阵寒意。只得加快速度小跑起来,靠身体产热取暖。冷风吹拂,退赛的念头愈发强烈,眼泪在眼眶止不住打转。想起奥尔珂德的一句话:眼因流多泪水而愈益清明,心因饱经忧患而愈以深厚。”设终点时一定要大哭一场,实际已全无力气。

当我在米筛浪风车公路上大步流星,适逢转角处的两位摄影师。与摄影师的双向奔赴,让我收获了本次比赛最满意的一张照片。

手摘星辰

2补给不当

柴古唐斯115是我的第五次百公里及以上组别赛事。之前的四次比赛,50%的完赛率,我清楚地知道自己最大的弱项在肠胃,尤其是后半程。一旦吃不进东西,身体供能不足,面临的就是退赛。

三个饭点

早中晚餐三个时间段是人体长期以来形成的生物钟,即便不饿也需要适当的饱腹感。8:30左右到达A2补给站兰辽林场,萨洛蒙私补站丰盛的补给让我足足吃了十分钟,以至于本来早已甩开的选手都出站了,我还在吃喝

到达W2小楼基补水点时11点多,前半程节奏太快,让我乐观地估计12:00左右即可到达黄家寮换装点。肚子不饿,加上W2小楼基补给简陋,只有吐司片、热汤、水果老三样,志愿者又告诉我下个打卡点食物丰富。于是挑食的我只吃了一片吐司,带了一个橘子便匆匆上路,结果还未到黄家寮便开始饥饿,吃掉橘子后又开始反胃,影响到行进。到达黄家寮换装点时一点多钟,肚子已饿过头,原本换装包里准备了两包续能啫喱、两包迪卡侬果泥,缺少饥饿感,我只吃了补给点两小碗米线,喝了一包续能啫喱。当时做的最正确的决定,是出发前携带了一包果泥,一包续能啫喱。果泥为我在A5黄家寮→A6跑马坪大爬升时迅速供能,续能啫喱则在A8柱岩林场→A9方溪水库间没有食物的补水点派上用场。

晚饭的时间节点被忽略。到A7达米筛浪时已5:00,只吃了两小碗馄饨,喝了两包A6跑马坪退赛跑友赠送的能量冲剂。碳水摄入太少,从这之后肠胃消化能力变弱。

②携带的补给不适。

柴古强装要求两份以上的能量食物。我在比赛中携带了一根椰枣棒,一根蛋白棒,赛前拉练有过试吃,无不良反应,每根可供能一小时。7:00左右到达W1道场基补水点,没有食物补给,但提供超凡依旧椰枣棒。肚子咕噜咕噜叫需要吃早饭的我拿了一根椰枣棒,想不到素日拉练正常食用的东西,在比赛过程中难以下咽。这也导致我后半程即便出现低血糖症状,也不愿再吃携带的能量棒。

与蛋白棒相反,粉剂冲泡后的液体容易入口。虽然后半段肠胃已经出现不适,在A8柱岩林场→A9方溪水库行进过程中食用葡萄糖溶液,以及在其间的补水点食用续能啫喱,最后的A10龙潭岙村打卡点食用葡萄糖溶液和米汤,都没有引起不适。

③咖啡因慎用。

因担心咖啡因导致过早兴奋影响到后半程发挥,以及对肠胃的刺激。柴古开跑前我没有饮用咖啡,到达A7米筛浪时也没有饮用补给站的速溶咖啡。但是在补给站我携带了两颗赞助的咖啡因含片。18:00左右到达A8柱岩林场,天色已完全黑下来,我喝下三碗白粥后出站。前往W3上坪水库的路段,因赛前睡眠不足,瞌睡袭来,我审慎吃下一片咖啡因含片,当时肠胃并无问题;但三碗白粥还是太单薄,还未到达A8柱岩林场→A9方溪水库间的补水点就饥肠辘辘,只得半路停下自行补给,耗费大量时间。

因在到达A9方溪水库前的补水点食用过续能啫喱,该点并无太多进食;又在空腹状态下喝了可乐,果葡萄浆不易消化,出现胃食管反流。出站前往W3上坪水库过程中,我又吃下一片咖啡因含片。因赛前没吃过,不清楚咖啡因含量,再加上空腹,导致肠胃开始难受等到了W3上坪水库时,已完全吃不进东西,只能喝下薄粥;在该点吃下蒙脱石散,缓解了肠胃的不适。

3赛道了解不足

与没完成用时拆解一样,因工作繁忙,赛前没有认真阅读路书。

一是没有注意到补给点与补水点的区别。补水点不提供食物,没有在两个距离较长的补给点中的上一个补给点,即A1法云寺、A4盆化寮、A9方溪水库三个点吃更多的食物,导致行进过程中肠胃饥饿。

二是在大爬升前蓄能不足。A5黄家寮换装点→A6跑马坪之间爬升大坡度大,会消耗大量能量,需要补充快速供能的食物,如碳水、葡萄糖,来助力行进。

柴古赛道图↓

(4)赛前休养不足

赛前同一周杭州出差,因贪玩当晚去跑了标毅路线。因对标毅路线路面不熟悉,穿了一双薄底竞速鞋,导致膝盖与脚踝旧伤复发。回到宾馆也只能多管齐下:筋膜枪打,泽普思贴。回到家后用筋膜球、筋膜轴按压,用弹力带拉伸,用红外线理疗仪烤电,好在比赛日没有出现不适。出差第二天中午环了西溪湿地,两天的跑量加起来已达到40km,两天半的休息时间,对于百公里比赛来说恢复期太短了。再加上赛前没有调整生物钟,以及赛周没有补充睡眠(跑完标毅回到宾馆凌晨才睡下),导致比赛日精力不振。

(5)补给站耗时过久

因为我肠胃敏感,柴古比赛期间没有食用能量胶供能主要来源于补给站食物。逢站必吃,导致每个补给站停留时间过长,尤其在有喜欢食物的A2兰辽林场A7米筛浪、A8柱岩林场→A9方溪水库间补水点、W3上坪水库、A10龙潭岙村均因为服用冲剂而比其他选手停留的时间多得多

A5黄家寮换装点足足停留了25min,强装检查+给设备充电+更换袜子、鞋子、衣服+按摩+吃东西喝补给,对一场比赛来说太奢侈了

顺带一提,黄家寮换装点换的新鞋子是我第一次穿新羊毛袜也是第一次,赛前没有测试出于对始祖鸟的信任,迭代款且同样的尺码的鞋子让我不需磨合随即驾驭。出色的中底缓震,以及羊毛袜带来的舒适脚感,让我后半程膝盖不再疼痛,肿胀的脚也放松下来

(6)细节处理不当

从下往上

鞋套赛前虽然有过30km测试,但不知是不是柴古比赛时穿着不当,比赛途中滑落数次,导致不得不停下来重新穿戴。本想拖到换装点再脱掉,但反复脱落耗掉了我的所有耐心,于是脱掉放到水袋包里携带。这导致前半段砂石路面下坡时鞋子进沙,停下来脱鞋倒沙子

冲锋衣防风和透气自然是顶级。但半拉链的设计,穿在水袋包外面拿取物品实在不便。好在有志愿者的协助与赛道上选手的帮助,让我隔空指挥,节省了时间。但在A8柱岩林场→A9方溪水库路段,肚子实在太饿而前后又没遇到跑友,只得脱掉冲锋衣→摘下水袋包→翻出葡萄糖→背上水袋包→穿上冲锋衣→食用葡萄糖。整个过程耗时估计有十分钟,在我穿上冲锋衣前,身体已经发凉开始发抖

头灯。一是装包前头灯没有锁定,因为挤压误触,到了A7米筛浪风车公路位置跟过路的骑友打招呼,经骑友提醒才发现头灯亮着。停下来取出头灯,锁定后再装回浪费了时间。二是出于对完赛用时的自负,计划用一块头灯电池跑完比赛,预料到后半夜气温的骤变对锂电池续航的影响,以及误触头灯开关过早消耗了头灯电池在补给站没有进行电池更换。等离开补给点,因头灯亮度降低已经影响到行进速度,在跑友的帮助下更换了头灯电池;又因跑友不熟悉我的水袋包松紧调节,头灯放回后水袋包没有收紧,导致奔跑时晃动,又不得不再次寻求跑友帮忙,来调节水袋包。

结语

最近在读黑塞的《悉达多》,书中引用了德国古谚语山与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遇,用来描述越野赛再合适不过。柴古本就是跑友的春节,作为一场享誉全国的赛事,吸引全国各地的跑友来参加,借此机会能与全国各地的老朋友们面对面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选手范围从全国缩至浙江省内,组委会顶着巨大压力办下这场比赛,人数腰斩也没有降低赛事质量,已实属不易出发仪式,未能一睹老板娘芳容略显遗憾。

赛前疲惫的老板娘

面对未知,一场赛事直到起跑发枪前,谁都不知道会怎样变故。无法给出确切的答案,也没有一场十全十美的比赛。越野是这样,生活也是这样,不是等待暴风雨过去,而是学会在风雨中跳舞。

写的真好  学习一下
楼主厉害,帖子写的很棒

跑下来了都是牛人
确  实  猛  !
认真拜读,大写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