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徒步兰州西固南山冰溪+山顶村 - 甘肃 - 8264户外手机版

甘肃

2023.1.1元旦,新年第1天,为全年徒步起个好头。必须出去走走,早上天气有些阴,就不进行远距离徒步了。近距离还要有意义的徒步,对于兰州西固的冬天,莫若徒步冰溪了,最有代表的是池沟村的冰溪,时间需要大半天,今天时间有些来不及。池沟村的冰溪的是关山的水系,关山水系最近的一条山沟是马耳山西边山沟,往年这股水流太小,沟里芦苇茂盛,进沟有难度,很少有人去探这条沟中冰溪。我碰碰运气,出发,进沟,西固金城公园二期的高空玻璃桥,孤独悬空。从南绕城高速桥下、高铁桥下穿过,野秋菊虽已干枯,但花色仍存。经过比人高的芦苇,好在游人已踏出小道。山谷变窄,经过时有明显压抑感,沙土岩经多年雨水冲刷,形成独特的“岩画”。旁边岔道山沟不知经过多少年的山洪冲刷,形成了高10多米的大洞天桥。往年到这里基本就没路进沟了,这次运气好,溪流大,可走冰溪进沟。山岩上黄土脱落形成多个小孔洞,有如人的五观。冰溪开始,小心行走,冰很结实,踩上去不是很滑。回头看谷口,不见来路,红山岩、褐色土相映。继续踏冰上行,白色冰映枯草,行走1公里多,冰点溪窄小,虽然距离源头还早,但冰面积水多了,不好走了,原路返回,完成新年首行徒步冰溪。

2023.1.2新年第2天,休息继续锻炼身体,大清早爬南山光月山,海拔要升高500多米。上到半山,回头看城区,能见度不错。上到山顶,用路边镜子“合全影”,队友状态不错。近中午的村子犹如晨曦中,安祥宁静。村子道路修成水泥路面,雨雪天防滑是关键。路边砖块砌护坡,做小拱洞留出了村民家的地窖口。山顶大水池,山下黄河水打上来供田地浇灌用。在池边休息吃自带午饭,继续绕山腰,进入深山,回头不见城区,只能看到电厂的蒸汽冒上来。山野梯田耕种的不少,但也有些地块荒芜了。环山最远处大路变小道,到马家窑村子,经过马家窑泉,村子主要水源,山高水高。下山村道能走大车,回家了。

进沟,西固金城公园二期的高空玻璃桥,孤独悬空。

经过比人高的芦苇,好在游人已踏出小道。

山谷深,我一人行走。

山岩上黄土脱落形成多个小孔洞,有如人的五观。

冰溪开始,小心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