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天,怒江美丽公路悠游行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有人说:“要想真正感受一个国家的美好与神奇,公路旅行无疑是最好的方式”。
温暖的四月中旬,我们用了十天时间,在目前国内最网红的怒江300公里美丽公路上行走了一圈,能去的地方都去了,旮旮旯旯转了个遍。
具体行程是:石屏出发——泸水——知子罗——贡山——独龙江——丙中洛——滇藏分界——福贡——片马风雪丫口——泸水——绕道鲁史古镇——返回石屏。 赶上高速免费,汽油降价,国家给了我们这么好的实惠,有点不好意思啦!
第一天驱车行驶614公里,夜宿永平服务区。这些天高速路上很繁忙,大货车忙着挣钱,小车忙着自驾游花钱,不管挣钱花钱,都是在为拉动经济做贡献,毕竟国家刚刚经历了那么大一场时艰。 安宁出去就下起了雨,恐龙谷地段发生一起五车连环相撞的交通事故,辛好没有人员伤亡。
看见这个店名,想必大家就知道是什么地方了。 鉴于还没结束的抗疫战斗,我们此行已做好了防范措施,自带厨房自带床,吃住在路上,尽量避免与人近距离接触,不去人多的地方,下车就戴上口罩,自我防备。 晚餐做好了,花间一壶酒,独酌也舒坦。 第二天一早走到澜沧江收费站,告别杭瑞高速,沿澜沧江北上奔瓦窑、漕涧进入怒江。 优雅澜沧江
作为大滇西旅游环线中的重要路段,大理的云龙段也打造了美丽公路。
下了高速,就更能感受公路旅行的自由,走走停停拍拍看看,欣赏一路景色的变化。 怒江美丽公路起于泸水市,经福贡、贡山,止于丙中洛,这条全长近300公里的路段,目前在网络上得到一片赞誉。
这条路我们十年前曾骑自行车走过,那时的路面又烂又窄,落石塌方泥石流比比皆是,一遇风吹雨打就断路,是一条又危险又艰苦的公路。十年后的今天,我们以自驾的方式重返,将亲身经历这条公路翻天覆地的巨变。
泸水市,我们云南人更习惯称它为“六库”。和十年前相比,六库现在已经焕然一新了。
现在让我们正式感受美丽公路沿线的地理、民族、宗教、生态的优美画卷。

怒江在云南段长650公里,奔流在碧罗雪山与高黎贡山之间,两岸平均高差3000多米,山谷幽深危崖耸立,水流在谷底咆哮怒吼,山上巨石跌落江中,形成虎跳石。
新开辟的景点伟人峰,仔细看去还真是像,特别下颚的那颗痣,惟妙惟肖。
福贡县匹河乡民族中学教师宿舍院落中,传说1983年某天,怒江东岸山体滑坡,一块巨石砸在公路上弹到院中,不偏不倚恰在中间停住,只损坏了北房一小块墙体,从此,“飞来石”名声遐迩。 瓦拉亚窟意为“蝙蝠溶洞”,有3个天然洞口将多个大型溶洞连接成溶洞群,不知何故,多年都未对外开放。 从六库出来93公里后,拐上去知子罗的山路上,低头俯瞰壮观的怒江大峡谷,这条世界上最长、最神秘、最美丽神奇和最原始古朴的峡谷被冠予东方大峡谷。 山路崎岖,我们感叹知子罗怎么会建在远离怒江的山头上面,后来才知道解放前没有六库到丙中洛这条公路,知子罗的先民很早以前是从兰坪那边过来的,找到这合适生存的地方建造了知子罗村。 9公里后来到老姆登村,傈僳语“人喜欢来的地方”。在下午5点多柔和的阳光下,老姆登村依山就势掩映在一片初绿中,白墙青瓦,恬淡宁静,朴素的教堂倒映在一池春水中,羊角峰与樱花对望,皇冠山近在咫尺……一切都如画卷一样美丽,怪不得老姆登村能在2014、2017两度入选中国最美村寨。 村民说,周三周六的晚上教堂里会做礼拜,届时教堂灯光如昼信徒众多,是了解基督教文化的好时机。今天周二,我们极想留下看看,但为赶在要下雨前去到独龙江,只得放弃。
不同的时间和角度,老姆登教堂都能呈现出不同的意境。
羊角峰

皇冠山傲然于北高黎贡山巅峰,大气的王者风度每天都迎接着人们敬仰的目光。
从老姆登村上行5公里即是著名的记忆之城知子罗,新中国建国后,知子罗成为碧江县城,1954年怒江州zf设立于此。1974年州zf迁到六库,1986年因潜在的山体滑坡危险,人们放弃了碧江县城。从此碧江县撤销,机构迁走人员分流,繁华随风而去,只留下一座空城,有人伤感地称它为“废城”。 谁能料到废城不废,定格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各种印记,使知子罗成为知名的旅游景点,每天四面八方的游客来这里凭吊历史指点江山,知子罗真正成了傈僳语中的“好地方”。
曾经的县城街,诉说着当年的繁荣热闹。 八角楼,知子罗的地标。原来叫望江亭,后来是图书馆,现在成了博物馆。 这个建在高耸的碧落雪山上的县城和州府,当年该有的学校、单位、部门、部队等等样样都有。如今人去楼空,留下一地沧桑,供人们到这里怀旧瞻仰。

原碧江一中 原工人俱乐部 原州zf办公楼 原县委大院 原zf职工宿舍
做为从那个时代过来的人,我们对遗留的领袖像、语录、标语等毫不陌生,反而有特殊的亲切感。历史还不曾远去,起码对我们这代人,当年那火红的年代仍历历在目深刻脑海。

各种机构迁走后,附近的群众搬进了空房,在这里种地种菜养殖,倒也弃物利用。和我国大部分乡村一样,现在更多的是留守老人和儿童。
整个怒江地区基本信仰基督教,佛教没能到达的地方,基督的光芒却深入到这些深山僻壤里来,不得不佩服当年外国传教士的执着。
知子罗教堂。 天色渐晚,我们在原来的体育场找到不错的露营地,随即埋锅造饭。 没想引来东北老哥围观,他对我的卡式炉很感兴趣,问这问那探讨经验。 沈阳过来的床车队也在体育场的另外一角驻扎,同是床车旅游爱好者,相逢何必曾相识。

遇到一块很难得啊

是啊,有着共同的爱好,凑到一块儿相互交流学习,机会难得。
第二天去参观知子罗新村,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新村的建盖与城市的小区一样豪华,崭新的楼房,干净的通道,美观的长廊,更有一个无比宽敞的广场,让我们后悔昨晚为什么不来这里扎营。

在为知子罗新村高兴的同时,我们也感叹党的扶贫政策,为人民群众办事求真务实,使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清早的高黎贡山风光无与伦比
知子罗、老姆登都是适合逗留几天的地方,你可以随意找家客栈住下,推开窗就是满眼惊艳的风景。上午去爬爬山活动下筋骨,回来后泡杯茶发发呆,消磨一个惬意的午后时光,晚餐点上一份当地美食漆油鸡饱餐一顿,然后听着山风入眠。 老夫没有发呆的习惯,喜欢快节奏,上午结束知子罗的游览,中午就往独龙江赶。
现今怒江打造力度非常大,完全是旧貌换新颜。但随着时代进步、新农村改造、异地搬迁,一些当年原始古老的民风民俗逐渐消失。 原来分布在怒江两岸高山上的村庄基本迁入河谷的新村中
上3张十年前怒江的老照片。
来普拉底乡赶街的傈僳族妇女 原始的溜索过江。现在溜索已全部撤销,只留下一两处用于表演。 当年我也是这样溜过江去的
远远可以看见石月亮了
这样的栅栏我们原先以为是捕鱼或防洪的,经询问村民后,才知道是拦上游冲下来的柴禾,聪明的傈僳族人,真能巧妙利用自然。 很快到达贡山
下午3点抵达贡山,准备继续赶路去独龙江住下,但被告知独龙江景区自3月28日重新开放后,因检修独龙江公路隧道,从4月2日——10月31日封闭施工,仅每天上午6点——12点限时放行。
另外为疫情关系,每天控制300人进入景区,这个需用手机提前关注“探秘独龙江公众号”进行预约,然后在黑娃底检查站扫云南健康二维码登记个人信息,方可进入独龙江景区。 今天只能在贡山住下了。也好,阔别十年后旧地重游,看看贡山近年来的变化与发展,还顺便看到一处石门摩崖壁刻。然后给车子加满油,因为独龙江目前没有加油站,必须在贡山加满。
从独龙江流下来的普拉河与怒江交汇,一清一浊泾渭分明。 独龙江是我国独龙族唯一聚居的地方,是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遗产的核心区之一,多少年来因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严重不便,独龙江一直披着神秘的面纱,鲜为外人所知。今天上午6:50,我们出发去往这块秘境之地。 1999年以前,独龙江没有公路,进出物资全靠当地国营马帮驮运,每年大雪封山前,600吨粮食和物资必须全都运进独龙江。1999年,一条96公里通往贡山县城的土路建成通车。2011年,独龙江公路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土路升级为单车道四级公路。2014年,随着独龙江隧道贯通,一条崭新的柏油路面的新公路终于通车。 看着非常险峻 路面很好,但路窄弯多,有的路段会车有点困难,注意控制车速,一定要谨慎驾驶。 公路翻越的高黎贡山,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山高谷深沟壑纵横,形成封闭的地理环境,四周高山耸峙白雪皑皑让人震撼,敬畏大自然的心情油然而生。

快到山顶的时候,比较容易滑坡塌方的路段修建了棚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