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阿式登山暗淡无光的本质原因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这个本质原因一点也不复杂,说白了就在于没有伦理和传承,这样后辈既不知前辈是谁在哪,前辈也没无从提携指点后辈,因此很多自诩为阿式登山家的人其实都是野路子、半吊子,特别是某些人自己学艺不精就罢了,还痴迷于好为人师,到处搞什么拜师收徒、招摇撞骗,结果导致自己的攀登搭档和教出的徒弟也因此命丧黄泉,这些人实际上干的都是以讹传讹的勾当,殊不知,登山是一门非常精确的科学,可谓差之毫厘、谬之千里。

窃以为,如果是真正为中国阿式登山事业着想的有识之士,心里都应该有一杆秤,到底这五十年来谁是中国阿式登山事业名符其实的开拓者、奠基者和先行者,各位,是时候了,在此倡议我们应该立即请老马、马一桦这位唯一有资格获得中国阿式登山终身成就奖的阿式登山大师重新出山,成立中国民间阿式登山协会(或者叫俱乐部也行),从而带领中国阿式登山从无边的暗淡走向一个可以期许的光明未来。
楼主牛比,敢说
1,尴尬!马一桦并不是中国人!何谈“唯一有资格获得中国阿式登山“, 但是要感谢他早期对川西雪山的探索;
2  ”没有伦理和传承“,要逼格中登协已经恢复了高山向导培训班,门槛较高需要升级登鞋举荐, 要平民化有川登鞋, 都举办40多期向导协作班了,每年10月份左右发布招生信息,一般都是秒满,后面全靠退坑填;话说现在信息发达了,网上一大堆学习资料和视频啊,欧洲有,美国也有, 装备也是丰俭由人的,玩阿式上咸鱼淘二手真不丢人;

3 “因此很多自诩为阿式登山家的人其实都是野路子、半吊子,特别是某些人自己学艺不精就罢了,还痴迷于好为人师,到处搞什么拜师收徒、招摇撞骗,”
这个赞成,很多人都是蹭队的,不做攻略,不制装备,半路搭伴,登顶执念很强,发朋友圈都是自己多牛批;

4,“殊不知,登山是一门非常精确的科学,可谓差之毫厘、谬之千里。”
道理是对的,但没这么绝对, 四姑娘大峰滑坠一下跟幺妹滑坠一下效果是不一样的,抛开难度谈些都是耍流氓,

5 文人误国,不上山的人谨慎发表理论,容易误导;
6 疫情放开了,马上就是报复性消费,去双桥沟看看就知道了

楼上,咱俩说的不是一回事,很明显咱俩不在一个频道,你从头到尾是从商业角度看阿式登山,所谓高山向导培训班培养的不是阿式登山家,而是从事商业登山活动的高山向导,无非就是把场地从传统的喜式线路换成了所谓阿式,我们怎么能指望一个以金钱为第一目标的人最后能发展成象日本三届金冰镐奖得主平出和也那样的人呢,这不是天方夜谭、痴人说梦吗?
主要还是穷,生活才是第一位。

穷且益坚 不坠青云之志,如果你把全副心思和精力都用在极限登山的突破上,生活上的花费会无限地降低到可以忽略,了解一下平出和也,了解一下他的日常,看看人家每天在做什么,是不是为了生意发愁,是不是为了找不到客户发愁
阿式攀登本来就不容于我国的社会治理框架。

我国法律和zf并不认可一两个人出于莫名其妙理由到某处瞎走乱逛,除非你是参与了“旅游”“运动”等社会认可的生产活动。我们认为所有人都是社会的细胞,螺丝钉,所有活动都应该是生产活动相关的。
如果你只是在市区街道上瞎走散心,zf懒得管你。但是如果你到荒郊野外,崇山峻岭去瞎走,那恐怕就要管管你了。你的这种行为,比如登山,必须纳入一种生产活动的范畴。这就是所谓“登山活动”,一种旅游活动,或者一种体育活动,总之必须是有组织的生产活动,起码名义上必须是。

这就是为什么你说你是中国公民我凭啥不能凭自己两条腿走去中国的公共土地(某山峰),然而登协和地方zf说你就是不行必须要按我的规则来的原因。因为你必须参加有组织的登山活动,所以登协要求每次“活动”必须要有多少个协作,甚至还得有联络官啥的,要一堆paper work,等等。地方zf则有可能会说,你这生产活动必须保证安全,而我怕出生产事故,干脆一刀切禁止算了,体现我关心人民生命安全(实际上是怕年终报表上增加安全事故影响考核绩效)。
你可能不理解,有人(甚至是外地人)去你那边爬山挂掉了,人家自己死得其所,也不怨你当地zf,为什么会影响到你这边zf的考核?这没办法,你爬山原则上就是一种生产活动,你的命不止是你的,也是zf的,zf要对这个生产活动的安全负责,所以就会影响考核,就会禁止。

当然,大家也懂,阿式攀登不是不可以进行。登协那边可以打点,地方zf嘛如果不出事他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是我的意思是,从原则上讲,阿式攀登是我们的社会体系不容许的。

楼上,你大概混淆了专业的阿式极限攀登与业余的阿式爱好活动,据我个人了解,中国这么多年来出事的基本都是业余爱好者,而真正达到专业这个程度的,现在都活得好好的,相比足球、兵乓球,由于其特殊性和危险性,阿式极限攀登属于非常小众的运动,并不适合向普通大众普及推广,事实上这几年很多公司都在争相向客户推销商业化的阿式体验活动,这其实是非常错误的,因为这些被招募来的爱好者大多都是玩票性质,抱着体验炫耀的心态,急功近利,企图一步登天,对阿式极限攀登存在极大的误解,在实践中并没有抱持严肃的态度认真对待这样一个活动。还有一类人,叫某某品牌赞助运动员,这样的人也不是专业的阿式登山家,因为他攀登的目的是为了获得赞助,所以他在攀登工具、攀登方式、攀登目标和攀登时间上都受到限制和约束,所以他不能按自己的意愿去进行真正的探索,去破解那些山峰上还没有答案的未解之谜,稍后,也许是在这个贴,也许我会再开一个贴,来好好说说什么样的人才是阿式登山家,阿式登山家的基本素养是什么

连这个土壤(业余的爱好活动)都不见容于国家和社会,你还指望上面能长出大树(顶级专业)来么?讨论这个东西暗淡无光的原因,当然得要正视其最根本、最底层的原因了。

“伦理和传承” 我怎么觉得楼主真的说到点子上了?!,因为我最近刚好在拜读平出和也在欧洲的巡回演讲稿,其中有一段话是平出谈论他现在的攀登搭档的,和楼主说的道理几乎一样,我特摘录翻译如下:

“Kenro reminded me of myself 10 years ago. He was very strong and very oblivious, he ignored the risks of climbing,” Hiraide says. “I felt I had to teach him, protect him somehow, because I thought that if he goes to the mountains with others like himself, he will probably die soon.”
健郎就象10年前的我,他非常强但又非常粗心,常常忽视攀登中的风险,我觉得自己必须教教他、保护他,因为我认为如果他和那些与他自己非常相似的人一起攀登,会很快挂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