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阿式登山暗淡无光的本质原因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这个本质原因一点也不复杂,说白了就在于没有伦理和传承,这样后辈既不知前辈是谁在哪,前辈也没无从提携指点后辈,因此很多自诩为阿式登山家的人其实都是野路子、半吊子,特别是某些人自己学艺不精就罢了,还痴迷于好为人师,到处搞什么拜师收徒、招摇撞骗,结果导致自己的攀登搭档和教出的徒弟也因此命丧黄泉,这些人实际上干的都是以讹传讹的勾当,殊不知,登山是一门非常精确的科学,可谓差之毫厘、谬之千里。

窃以为,如果是真正为中国阿式登山事业着想的有识之士,心里都应该有一杆秤,到底这五十年来谁是中国阿式登山事业名符其实的开拓者、奠基者和先行者,各位,是时候了,在此倡议我们应该立即请老马、马一桦这位唯一有资格获得中国阿式登山终身成就奖的阿式登山大师重新出山,成立中国民间阿式登山协会(或者叫俱乐部也行),从而带领中国阿式登山从无边的暗淡走向一个可以期许的光明未来。

楼上,咱俩说的不是一回事,很明显咱俩不在一个频道,你从头到尾是从商业角度看阿式登山,所谓高山向导培训班培养的不是阿式登山家,而是从事商业登山活动的高山向导,无非就是把场地从传统的喜式线路换成了所谓阿式,我们怎么能指望一个以金钱为第一目标的人最后能发展成象日本三届金冰镐奖得主平出和也那样的人呢,这不是天方夜谭、痴人说梦吗?

穷且益坚 不坠青云之志,如果你把全副心思和精力都用在极限登山的突破上,生活上的花费会无限地降低到可以忽略,了解一下平出和也,了解一下他的日常,看看人家每天在做什么,是不是为了生意发愁,是不是为了找不到客户发愁

楼上,你大概混淆了专业的阿式极限攀登与业余的阿式爱好活动,据我个人了解,中国这么多年来出事的基本都是业余爱好者,而真正达到专业这个程度的,现在都活得好好的,相比足球、兵乓球,由于其特殊性和危险性,阿式极限攀登属于非常小众的运动,并不适合向普通大众普及推广,事实上这几年很多公司都在争相向客户推销商业化的阿式体验活动,这其实是非常错误的,因为这些被招募来的爱好者大多都是玩票性质,抱着体验炫耀的心态,急功近利,企图一步登天,对阿式极限攀登存在极大的误解,在实践中并没有抱持严肃的态度认真对待这样一个活动。还有一类人,叫某某品牌赞助运动员,这样的人也不是专业的阿式登山家,因为他攀登的目的是为了获得赞助,所以他在攀登工具、攀登方式、攀登目标和攀登时间上都受到限制和约束,所以他不能按自己的意愿去进行真正的探索,去破解那些山峰上还没有答案的未解之谜,稍后,也许是在这个贴,也许我会再开一个贴,来好好说说什么样的人才是阿式登山家,阿式登山家的基本素养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