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正月周宁石门山、玉笔峰、蝙蝠洞、仙凤山,仙岗山穿越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石门山楼坪村位于周宁县李墩镇西部,距县城约34公里,现在有了高速,福州到村里也只用了不到3小时,大大缩短了曾经觉得非常遥远的距离。在风景独特、像形的石门山有着如削的石壁、两块高耸的山石相对而峙。屏南、政和与之交界,自古就是三县之间往来的重要官道。正月初一临时决定了跟上908龙翔户外组织初三到初五的这条线路。

刚到这里还飘着零星小雪,温度降了好几度,不过走着走着手脚暖和了,天气也逐渐晴朗起来,云开雾散,最终万里无云。

林中有很多岔道,站在这里感觉对面的山体近在咫尺,石门山顶海拔约1500米,石门山以雄壮而美丽的姿态展现在我们面前,正月是好日子,恰逢有村民家办喜事,我闻着香味而去,满是大碗喝酒大碗吃肉的排场。

沿着田间的鹅卵石前行,不久便进了山林,先是一大片竹林,为了方便来客,村里逐渐在修通所有景点的道路。 我们此时已融入茫茫竹海之中了,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竹香,竹叶密匝匝的,偶尔漏下一缕光影,滋养着林中的小花小草。踩着松软的落叶,拾阶盘旋而上,来到石门前,透过随风摇曳竹枝的缝隙,隐约可见两座近百米的峭壁遥遥相对,婀娜的竹影与挺拔的坚壁相互映衬,隐避在竹海里的石柱仿佛云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仙女。

登顶是一路台阶,登高远眺整个古村落尽收眼底,山顶没啥景色,大概只缘身在此山中吧。下山没有台阶,都是土路,还有一路辅助修路的这些轨道,太阳出来了,时间也早,我们一路下山晒晒太阳,歇歇脚,不急速下山。
山里的空气是清冷清新的,但阳光正好,薄云飘在山顶上像披了一条纱巾。

楼坪村有明清古建筑物,集中分布于村中心地带,古香古色的建筑坚固、精美,都有大量精美的雕刻(浮雕、镀金雕花)、名人字画,与村周边的秀丽风景浑然一体,也能感受到曾经有过的富庶与繁华。勤劳能干的楼坪人在同治光绪年间就将楼坪红茶畅销到福州一带,还有出口到英、日、美等国家,做参茸生意的楼坪参客则遍及闽北各地,而村子里还有多人经营染青料、采岩菇、做陶窑~~~

芹溪村宝丰古银场矿山遗址多分布于山涧两侧,矿洞内部结构千姿百态,有横坑、竖洞及因开采矿山形成的形态各异的工业遗迹。看似狭小的矿洞口居然每个人都能入内,而且还遇到了很多“不动声色”安静吊挂着的蝙蝠,赶紧撤出来。

大家都没有再一一细看,矿洞其实大同小异,都要按照脉象寻矿。

正月初四,估计是全省气温都在最低点,周宁是-7°,极少在这样的天气里徒步,虽然是大晴天,但还是冻手冻脚,哈气成冰。大家在仕本村集中等人,村民忙着祭祖放炮仗放烟花,我们围着栈道一圈又一圈在小跑热身取暖。
仕本村为徒步起点,一进山大家都很兴奋,因为一路上有冰渣、冰块可以玩,晶莹剔透、整齐有序,一脚踩上去喳喳作响,很有治愈和减压感~~今天来这样地方徒步的人就我们这一行13人,任由我们第一波踩塌了一夜冻成的菊花花瓣式的冰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