涠洲岛归来|复盘一下那些坑不坑的吧 - 上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上海
一开始对涠洲岛提不起什么兴趣,毕竟坑点太多,搜搜一大堆。但说近期有鲸鱼看,我又屁颠屁颠了

各种订(旺季必须提前订)

一上来船票就给了个下马威,提前两周在公众号“来游吧”刷票,当时看船票还挺富余,就想再观望观望。结果过了两天居然都售罄。以为观鲸计划猝,又突然冒出来几张票。旺季一票难求,一定要提前订。票价150-240/人

同时还有上岛票98/人,也是在来游吧买的。心里不是滋味吧,但又想看鲸鱼,买

订房是临近出发桂林才下单的。但旺季岛上一天一个价,看上的价格巨贵,便宜的又条件不好,最后找了个提前2天可以全额退的民宿,条件一般,好在位置不错,吃喝租车都方便,宠物友好
携宠攻略可以看我另外一篇哈~

在桂林的时候,就看到消息说9级大风停航退票,影响行程。跟民宿老板沟通,得到的回复是提前5天全退,我这个情况就一两天了是不退的,心中无数草啥马狂奔。很多被鬼天气折腾得停航复航退票抢票。为了不浪费房费,抱着侥幸心理硬着头皮上岛~但也不算坑吧~天气因素不可抗力,去海岛就得有这样的觉悟

观鲸

大风天出航1个半小时,船上8人1狗,上船需趟水上船,水位接近大腿根。航行中有打湿了瑟瑟发抖的、有晕船在船尾狂吐的、有吃了其他船尾波骂骂咧咧的、有一路举着相机等捕捉大鱼出水的、有护着老婆又护不住孩子的,当然还有我这种连带着狗子遭罪后悔的。船长还说平时这鱼天天在,今天就是都没看着,看不到还要被扣钱,一人10块还是20来着,一天下来扣了不少的意思。结果上岸后遇到一位懂行的老人家,据说打渔几十年经验这种天气就不会有。呵呵~当天去观鲸的都是纯纯大冤种。船长会不懂这天气看不到吗?退款30%依然有得赚。民宿老板帮订的380/人,退款还得通过民宿老板,即便跟船长加了好友付的尾款

恰饭

其实物价还可以,只要不去买海鲜。其实岛上选择还是很多的
小吃类挺喜欢那个5R/串的鱼丸的,虾饼5R也不错。吃了一家肠粉也很好吃。椰子10R/个,虽然涠洲岛不产椰子。绿香蕉4R/把
川菜味道出乎意料的好吃,价位比平时岛外餐馆吃的贵个30%吧
烧烤就中规中矩,要自己挑新鲜的下手~我们住的比较近,可以送到民宿,也可堂食

虽然有路过海鲜市场,但带着狗子,不想狗子弄一身腥就没进去。关于海鲜市场踩坑的笔记网上已经够多了,哪里吃不到非要在这里给自己找不痛快,不过有兴趣的可以去参观一下平时不太能见到的海洋生物。海鲜也不一定非要去海鲜市场,可以考虑包船体验出海捕鱼,收成就看运气,我们有遇到一队游客满载而归,各个笑开花,民宿老板说这种收成比较少见,他们运气是真好

租车

我是中午11点多去租的,租车店老板骑出去买菜了,反正车到手差不多12点了。但是半天的租车费还是按一天的价格算的。平时一天60,旺季100,半天也是100,押金300,但说我可以晚上9点还。岛上骑车用的高德导航基本都是大路,小路是我自己看地图穿进去的。建议大家按导航走,虽然有点绕,但路况好。景区停车场电动车免费,但网红打卡点的私人停车场5R/次。五彩滩出来后,看到南湾街的路牌就直接上了“魔鬼坡”,幸好走的下坡路,不然两人一狗够呛。途中就看到烧车的,民宿老板说每年都有,上坡烧车,下坡刹不住摔车。而且这车在岛上是宝贝,要按原价赔偿,不折旧,价格在4-5K。不知道租车人最终赔多少,反正大出血了。离码头不远其实有很多租车的牌子写的30租车,可以问问时价多少,我是回程去码头的时候路过才看到的,为时已晚

景点

很多网红景点都没去,只有半天天气好点。鳄鱼山唯一要检票(98上岛票)狗子不能进,没进去。五彩滩实在get不到它的美。滴水丹屏偶遇歪果仁求婚,帮着拍了几张求婚照,希望新人幸福美满。在石螺口误打误撞走到了暮崖的下面。火山岩确实出片,但要注意涨落潮时间,据说曾经有人被浪卷走过。

总的来说,涠洲岛还是挺好玩的,但应该不会去第二次,毕竟可替代的海岛很多

去涠洲岛不想踩坑,就要先调整心态,涠洲岛是一个相对原生态的海岛,管理和配套服务都没有跟上,体验岛民生活还是不错的,但如果想把涠洲岛当作海南岛度假的平替,那么你一定会失望

任何旅行都需要考虑天气和气候的影响,尤其是海岛,打算去的一定要看好天气预报,选一个天气好,风平浪静的日子。推荐大家住村子附近的民宿,不要扎堆热门景区,虽然条件普遍一般,但物价啥的比景区附近要低不少,而且涠洲岛很小,有电瓶车出行距离就不会是问题

攻略很有用,照片拍得很有水准,妹子很飒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