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引江徒步群(3):徒步引江济淮派河口至蜀山泵站枢纽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2023年2月18日,合肥 ,阴天,气温8~14℃。合肥引江徒步群首次徒步活动如期进行。

早晨8点10分从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万年埠站出发,途经引江济淮派河口服务区开始徒步引江济淮运河,历经派河口船闸、派河口泵站、中派村、上派镇、华南城等地,前后穿越近20座跨河公路铁路桥,于傍晚17时抵达位于合肥城西桥附近的蜀山泵站枢纽,并在18~19时陆续抵达本次活动终点——合肥轨道交通4号线青龙岗站。

今天我群共有7人参加徒步活动。其中6人走完全程,1人走完半程(从上派镇安全下撤)。活动基本上同设想(计划)的一致,即全程42公里,17时抵达蜀山泵站枢纽,18时抵达轨道交通4号线青龙岗站。完全可以用“圆满成功”四个字来概括引江群今天的首次徒步活动。

出发前合影

行进至中派河大桥
下穿金寨南路跨派河大桥
蜀山泵站枢纽

徒步全程轨迹记录

根据本次徒步活动要求,早晨8点在地铁1号线万年埠站集合。队友们几乎都住在老城区,所以基本上都是乘坐地铁赶往集合点的。队友米茶大哥最早到达集合点,梨园、闲情、玉儿和沉默的行者4人在万年埠地铁站内偶遇,同时出站到达集合点。其中梨园和闲情是在合肥南站转1号线时偶遇的。因为二人时隔多年再次相见,途中只顾叙话结果坐过了站,到了底站又往回坐的,差点耽误了集合时间。

提前30分钟到达集合点的米茶在附近转悠

在地铁1号线合肥南站偶遇的梨园(图左边)和闲情
二人只顾叙话结果坐到了底站

因为是第一次组织徒步活动,这里先介绍一下我和我的队友。闲情在为我们拍合影照,所以下面的合影里看不到他。不过他的照片在前面发过了。其中沉默的行者和赵志强是我多年的同事和驴友,杨树和米茶两位老大哥是我相处十几年的骑友,我和闲情是在一次环巢湖徒步活动中互加的微信,但已记不得是哪一年了。不过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在微信运动圈子里经常互相点赞。而美女玉儿还是这个月在参加丁健组织的骑行画兔活动以后才互加的微信,所以早上在地铁站相遇还不敢冒然相认。

出发前的合影。从左向右分别是杨树、米茶、梨园、玉儿、沉默的行者和赵志强

地铁1号线万年埠站—派河口服务区

按照活动方案,出发后沿庐州大道、珠江路、环巢湖大道经派河口服务区后转上引江济淮巢湖入口大堤,开始正式徒步引江济淮运河。这里顺便说一下,在我们快走到环湖大道派河桥的时候,偶遇丁健老师一行骑行赶超过我们。其实,这都是丁健老师有意做的安排。他们今天骑行我们同样的线路,在前一天我们就进行了交流。而原先答应骑行为我们送行的骑友骑来骑趣也因此爽约跟丁健后面骑车去了。

行走在环湖大道上

打卡点,前往牛角大圩路口

前面就是派河桥
桥上远远望见派河口服务去

2月17日与丁健老师对话截图

派河口服务区-派河口船闸-派河口泵站

在服务区南大门前合影后,绕到服务区东门沿老派河巢湖入口大堤,下穿派河大桥后向派河口船闸前行。

正在拆除施工便桥

堤坝上在植草皮

参观派河口泵站

派河口泵站-中派村

离开派河口服务区途经派河口船闸、节制闸、水上服务去(锚地),随后到达了派河口泵站。一路走一路拍照、讲解,离开泵站已快到10点钟了。此时,一直走在前面的闲情开始催促大家要加快速度了!

是啊,这段路走的实在是有点慢了。难怪丁健老师在船闸和泵站分别等了我们许久也没见着我们的影子。当然了,我们两条腿再快也是追不上他们两个车轮的。

另外,刚走到派河口泵站出水口左岸大堤,忽听到从泵站机房大楼方向传来喊声:梨园!我立刻寻声望去,这不是骑友蓝天大哥吗!原来,蓝天在看了我正月初六徒步引江济淮的帖子后,曾询问过运河大堤上可否骑车。没想到他今天骑车过来陪我们一道徒步了。于是,我们今天的徒步队伍增加到了8人!

离开派河口泵站

偶遇骑友蓝天大哥(右一)
蓝天推车和我们一起徒步

走进河道疏浚施工河段

施工机械

抛泥区

前方中派河大桥
途经中派村,我骑车(蓝天的自行车)到街道打探一下有没有饭店。有家饭店要提前预定,大家都带了干粮且急着赶路,于是我们继续沿河堤前行

中派村-上派镇

过中派不远有座钢便桥,沿河堤必须过桥
前方是莲花路大桥和熔安动力公司。这桥建的早了,居然能满足引江济淮工程要求而未被拆除重建

居然还是个集装箱码头
蓬莱路大桥
过桥后堤坝路就遭殃了
好在及时通过施工便门转到市区(上派镇)道路行走

在这个公园附近大家休息午餐
梨园的小酒还没喝完,前面的清闲和沉默的行者就来电话催着赶路了
还是走巢湖路大桥转入派河右岸行走
过桥后,玉儿和骑友蓝天从这里下撤返回市区。而征求杨树和米茶两位大哥意见,他们两一致要求走完全程

下穿金寨南路大桥后不远,又重新回到派河(引江济淮)堤坝行走

上派镇-蜀山泵站枢纽

重回引江济淮(老派河)堤坝并下穿翡翠路大桥,已是下午2点半了。好在出上派镇之后,河道基本上都是按图纸新开挖的,堤坝道路平坦开阔。目前还没正式通航,也没什么特别好欣赏的风景。大家看看时间不早了,就不知不觉加快了步伐。从上派到城西桥附近的蜀山枢纽,一路上跨河大桥特别的多。公路桥(金寨南路、翡翠路、集贤路、刘河沿路、创新大道、玉兰大道、汤口路、繁华大道、铭传路等)好像有9座,铁路桥(合九、合安、宁西)上行下行好像有5座桥。

大约16点左右,先头队友已穿越繁华大道桥,距离蜀山泵站不到4公里了。此时杨树和米茶两位老大哥的步伐明显慢了下来,同前面队友的距离相差接近1公里了。不过他们仍然坚持着前行,速度虽慢但并没停歇。

果然,队友清闲按计划在17时到达了蜀山泵站,紧随其后,我(梨园)和沉默的行者、赵志强也到了蜀山泵站。

玉兰大道桥

繁华大道桥(双层)
蜀山枢纽

蜀山泵站
蜀山船闸

蜀山泵站枢纽-地铁4号线青龙岗站

在蜀山枢纽简单参观介绍之后,我把他们送到候店路并告知沿路一直走到望江西路右转几百米就是青龙岗地铁站了。随后又返回蜀山泵站去迎接走在后面的两位老哥。

两位老哥今年一个69岁,一个70岁了。他们都是第一次参加徒步,原计划走完半程在上派下撤返回市区的,没想到走完半程之后他们坚持要走完42公里全程。能坚持下来真的不容易啊!在候店路上陪他们走了一段之后,他们让我先走,他们则慢慢赶往终点青龙岗地铁站。大约在19时,两位老哥走到青龙岗乘坐上了回家的地铁。

城西桥养老院,两位老哥已走到候店路

引江徒步群第一次活动小结:本次活动可以说是取得了圆满成功,但也存在不少问题需要解决。比如长距离徒步的交通问题,中途只设一个下撤点是不够的。还有,队友们的行走速度不完全一致,走的快的不能总是走一段等一会,差点都冻感冒了。诸如此类问题该如何解决?请关注《我和我的引江徒步群(4)》。感谢您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