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主峰之天河尖环线穿越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千峰矗立插云霄,

白马尖上云雾渺。天河倒挂气势磅,群山环抱我为尊。

2022.9.3日下午从真龙地出来后便去霍山天河尖徒步起点附近找地方住宿了,以前来这边都是住在龙井峡旁的堆谷山村的,那边的几个农家都蛮熟悉。但这次为了早上出发不耽误时间,就想在徒步起点附近住了。但是那边的农家那天去村中帮忙了,不营业,最后找了白马尖环线出口的白马尖农家吃饭住宿,漫步两个月前爬白马尖也在这住过,这次漫步和看风景,静三人住宿,芊又住在车里,我和风轻扬是在大门口场地上搭帐篷露营的。

白马尖农家只有一位大姐在家,早上三点多就起来做豆腐,然后煮早餐。正宗农家豆腐和豆腐皮。

早餐后车子开到马家河12队那边的天河尖徒步起点,天河尖徒步起点和白马尖徒步起点都在马家河12队,一左一右。

天河尖,大别山三大主峰(白马尖、多云尖和天河尖)之一,地处霍山县的磨子潭镇和岳西县的青天乡、包家乡交界处,与白马尖、多云尖成品字型鼎立,最高点海拔为1771米,岳西县测绘局测量后发现它比白马尖还高了0.5米,应该为大别山最高峰,自此白马尖是否是大别山第一高峰成了有争议的话题。但一座山的主峰不在于是否是最高,而是其特有的历史意义,从古至今,白马尖一直是大别山主峰也是人们公认的第一高峰,但是天河尖也有它独特的魅力,尤其是特有的大别山特有的千年都枝杜鹃群是国宝级珍稀植物。        大别山的各个主峰基本都爬过了,只剩天河尖未爬,这次干掉最后这个。

道路比较原始,长满了草,平时应该很少人走。

很多段几乎看不见路,在大石头上翻行和小树林中穿行。

不知名植物的果,查资料也查不到。

三个多小时的丛林穿越,终于上到了天河尖下的最后一个大风车处。风电项目的功过难以评述,不过对自然的破坏是较大,从牛草山的观音寺到天河尖十几公里的山脊为了安装风电,全部炸平修路,将天河尖一线最珍稀的国宝级植物,千年都枝杜鹃群破坏殆尽。        据好友黄总说天河尖顶这块得以保留,也是他朋友当年组织人每天24小时值守,才免于炸山,风电项目止于天河尖,为岳西保留了最后一块原始森林,当年的炸山施工者已入狱。

遥望对面的白马尖和多云尖,两峰之间有一“V”形垭口连接。

以前这路可以从岳西那边开越野车上来的,但后来在牛草山那块用铁围栏挡住了,我们是不走大路,是从霍山马家河那边爬山上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