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韭菜岭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韭菜岭位于湖南道县月岩林场,是五岭之都庞岭主峰、湖南省第二高峰,海拔2009.3米,是因岭上野韭如茵得名。韭菜岭对于很多人而言可能只是无名之辈,但在户外徒步爱好者眼里,它被称为"湖南K2"(K2是喀喇昆仑山脉的主峰、世界第二高的乔戈里峰,以高强度、高难度和高风险著称),是驴友心中的"自残线路"。韭菜岭集原始的环境和丰富的瑶族文化于一身,户外旅游资源丰富,以高强度的徒步路线著称 。

这条线路计划很久,19年秦岭重装下来后,伙伴们就建议继续韭菜岭,十非之首肯定有着它固有的魅力,只是疫情三年耽误的太久,这次大家不用动员直接买上票说走就走。

葫芦快速的制订计划和攻略。

D1 郴州站-高椅岭-小东江-大江源村

前一晚乘坐k904鄂州(21:05)到武昌(22:08), T123武昌(23:20)到郴州站(6:31)

郴州站出站口集合出发早歺后前往高椅岭景区。

8:30到达高椅岭,游玩三个小时。

12:00午餐后上车前往小东江,游玩2.5小时。

14:30上车前往农家。

18:30到达农家,晚餐,安排住宿。

D2  千家峒-韭菜岭-月岩林场

大江源村(478米)--四十八步(1626米)-古怪冲(1686米)-千家峒(1788米)。全程约8公里,海拔最好1788米,最低478米,累计爬升约1310米,全天徒步时间7-8小时。08:00早餐

08:30从大江源村开始徒步,到四十八步需要横穿五条溪流,如果在预计溪流水位较高,则需要蹚水过溪。过了第一道溪水之后,山路开始变陡,途中找一块平地午餐

13:00到达四十八步,休息片刻后继续前行

15:00过古怪冲,溯溪部分结束,继续前行

17:00经过高山草甸,到达中峒,今晚营地就设在此处

20:00晚饭后,喝茶聊天,数星星入睡

D3  千家峒-韭菜岭-月岩林场

千家峒中峒(1788米)--韭菜岭(2009米)--庆里源(450米)全程约10公里,海拔最高2009米,最低750米,累计上升750米,累计下降1670米,全天徒步时间9-10小时07:00早餐

08:00拔营,开启今日徒步之旅

10:00到达韭菜岭顶峰,一览众山小,拍照留念

11:00开始下山,一路陡坡、碎石坡下行,部分路段需要溯溪而过,虐到你怀疑人生

15:00经月岩林场后,线路开始轻松起来

16:00到达终点庆里源

17:00道州站(道县火车站),乘坐T290道县(20:44)到武昌(5:28),K421武昌(6:38)到鄂州(7:49)

介绍一下队伍的组成:来自北京的小宾,来自广西的靓剑,徐州的大漠,其余的十位队友均来自湖北鄂州:冰葫芦,红叶,天涯路,南飞雁,益祥,心情海,红豆,雨忻,花花和海燕。本次活动领队冰葫芦,收队天涯路,协调红叶。 领队:冰葫芦
收队:天涯路
协调:红叶
       线路很简单,下个轨迹就行。但是相关攻略还得仔细考虑:吃、住、行。在队员年龄偏大的情况下怎样安全的让大家下山都是值得考虑的,解决队员重装吃饭的问题好解决,请个背户全程负责后勤;住农家乐加帐篷,考虑到千家侗晚上气温在零度以下,要求队员睡袋抗-15度,帐篷抗风力6级以上,衣服保暖,备用一件羽绒,由于本季节天气变化不大,雨衣备用,其他就简。一切准备工作在葫芦的运作下一个星期完成,大家购买车票,二月24号郴州下车后游览高椅岭,小东江,包车于当晚18:30赶到登山起点:大江源农家乐。      大江源农家乐邓老板见怪了阵势,来自深圳广州的另外两支队伍陆续入住他家和村民家中,三支队伍50多人静静的涌入这个小山村,悄无声息的埋伏下来,静待明天的到来。听邓老板说这条线路由于连年事故不断,zf已经公告禁止穿越了,所以大家都很低调,也是巧,我们到来的十几个小时,没有看见其他的村民活动。
25号早上7点开始,几十人分批过早,十几盆鸡蛋加面条吃的汤水不剩。深圳和广州队伍都是年轻人,包车九个多小时过来的,正是这群年轻人热情洋溢的到来为我们这次户外爬山增加了旅途的乐趣。他们的思维方式和谈吐就是与我们的认知不一样,三个小伙的聊天会让你轻松一天:
    小丫头:我带着闺蜜来的。
    小伙甲:我带着干妹来的。
    小伙乙:我带着干妈来的。
一路我就在想着人家的干妈到底长得咋样。。。
队伍的组建也很迅速。 大江源村的早上
右边水沟边进山 村口标志性龙吸水古树 红豆背包很重 村口对面山上早开的樱花 梨花 队伍依次开拔,长长的队伍
请的后勤保障,一编制袋食材,我们队伍这两天的供应。 小宾,带着无人机,上过熬太的强驴。

顺着水沟往里走一公里左右开始咔过水沟上山了,季节性水源,这个时候河水不多。杉树林拔高百米后开始进入苦主林,此后苦主变成水竹林并一直延伸到四十八步,这种竹笋甘甜,可以生吃,每到四五月份,村民上山拔竹笋,晒干制作笋干,是当地村民重要的经济来源。丰富的水竹资源,还圈养着大量的竹鼠,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村民有时讲老弱或受伤的竹鼠带下山交给动物保护站。 大片的水竹葱翠欲滴
可爱的竹鼠恬静可爱。(动物保护照片)

韭菜岭去的人不少啊

是呀,几个队伍

上山的路一直不宽也不窄,路面干净,路旁翠竹葱葱,早春的天气温柔,河水清澈,空气中充满花香。 花香扑鼻
第一次过河点,水流不大,踩着石头就能过去 花花一马当先,上升200米后和早出发的广州队汇合了,他们在过河前第一个分叉路口选择左手上,我选择轨迹右手过河。见到了人家的闺蜜,干妈还是没有露面。 大概前进300米进入上山主路。 对于村民来说,编织袋是最好的装备,轻便实用。邓师傅少言寡语,吃苦耐劳,是个不错的向导或后勤保障人员。由于电话没来得及要,如果有需要他的可以找大江源农家乐邓老板联系。 上午九点多上到水渠一半的地方休息
继续赶路,阳光格外明朗,深圳队的几个小姐姐超过了我们的队伍,个个都是90后的妹子。

南飞雁紧跟花花的步伐,钻过小竹林。 树林演绎着岁月的变幻,老去的树干直指蓝天。 过了水榘对面群山清晰可见,海拔到了1200了。
中午12点,我们按计划到达四十八步,午餐基地, 烧点水,邓老板家的气罐气严重不足 河流的下方就是广西上山线路,湖南和广西进山在这里汇合,
休息,烧水,补充能量。顺着背景方向右侧山沿继续前进 这个瀑布有20多米高,夏季丰水期一定很壮观。 在河床左右倒腾,这个季节还好,要是雨季就有点够呛 葫芦的包35斤,女汉子。这两位都是跟我上过秦岭的。
路过金矿,大面积的石头滑坡,离河底5米高的地方有个横洞,就是当年挖矿留下的。 这段路步长大概1公里,但是不好走,又得防落石或山体滑坡 金矿 当年抛弃在河床底下的矿石。 这个地方左右都能前进,与第三道瀑布只有200米了。步好的消息传来,一名队员跌了一跤,半天没起来,返回查看伤情,谢天谢地,只是磕碰皮外伤,带过背包,让她小心往前走。 还行,能走动就没事。
河床路走完了,左侧流水沟笔直上到山垭口,就可以望见下侗。 走到这里,前面三个家伙竟然迷路了,返回几百米后刚好我从垭口下来碰见他们原路返回。意识很好,迷路情况下立即返回这是减少失联的基本常识。
过了这个沟就是下侗了,意味着我们前队提前个把多小时达到今天营地
南飞雁,花花和心情海最先到达K2营地。

一望无际的草地确实令人赏心悦目。潺潺的流水像音符一样跳跃在泛着金光的旷野上,诗和远方传遍了草地、传遍了山坡,传遍了千家侗的每一个角落。。。

感谢好友分享,赞

前面广州队和深圳队已经在瑶民故居左右两边安营扎寨了,年轻人脚步就是快,我们的后勤保障邓师傅还是没有赶过来,半个小时后全体队员都赶到了中侗。还是不见邓师傅影子,这些给人急的。也不知道他干嘛去了,大家认为他去自己的秘密基地,半小时后他晃晃悠悠的过来了。果然做秘密活动去了。时间接近下午5点了,迅速搭帐,埋锅造饭。 秦汉时期,瑶民为了躲避战乱,搬迁至现在的永州,即现在的千家侗。千家峒距离县城20余公里。瑶族发祥地,是瑶族人民的精神家园,拥有最原始的瑶族风情。

传说中的千家峒是一个与世隔绝的人间仙境,千家峒分下峒、中峒和上峒,四周被五岭中的都庞岭与萌渚岭环抱,仅有一个岩洞维系着与外界的沟通,这个岩洞指的就是千家峒入口处的穿岩。如今虽已被弃置,但它依然完好地存在着,依然坚强地见证着千家峒的沧桑变化岁月轮回。

这就是遗址 残垣断壁 火烧起来了 邓师傅伙夫 主厨是花花 花花吃饭架势堪比民工宋文龙,洗脸盆当饭碗 开始搭建帐篷

早上起来,看到一句诗词:水清鱼读月,花静鸟谈天。很贴切,离开喧嚣的尘世,来到这个寂静千年的瑶民故里,何尝不是在想“读月”和“鸟谈天”的意境呢。
清风,傍晚,一阵凉意,西南角一片彩云巡视天空。两个土炤的火很旺,锅里的水开始沸腾,等鸡肉和排骨下锅后,大伙围炉夜话,由于身心的愉悦,开始变得轻松和有趣。

一人一筷子的集体生活很快就结束了晚餐的战斗。
起风了一阵凉意,傍晚的千家侗开始起风了。有点冷,赶紧进帐。 葫芦和心情海在整理

大家侗的夜晚格外冷静,繁星点点,由上侗来的风直往帐篷里钻。受不住寒冷的袭扰,大家纷纷钻往双层帐,放弃单层帐。紧急关头大家抱成一团,我们已经超出了一个AA团队的所在,拥有一个优秀团队的氛围。
      借用李清照的诗词:绛绡缕薄冰肌莹,雪腻酥香                                     笑语檀郎,今夜纱橱枕簟凉

露营还是三年前熬太穿越,牧高笛的帐抵御了三天三夜的狂风暴雨,这次一晚上的6/7级大风吹的帐篷哗哗作响,昨晚搭建帐篷还是有遗漏,两个顶面的拉绳忘了,导致外层不断拍打内账,睡不着。半夜还是下霜,结霜的声音是那种类似于收紧布料的“吱吱”声音。
26日的早上6点多,风停了。在帐篷里闷了一晚上的美女们纷纷出帐,千家侗迎来了新的一天,热闹和忙碌的早上。旁边广东队和深圳队也开始收拾了,男人开始起来烧水,下面条。 早上8点,迎着朝阳,我们队伍率先出发,对着轨迹从深圳队帐篷边直插山坳。 心情海和南飞雁紧跟我后面开始探路上升,一个是我甘南队的副领队,一个是我雨崩虎跳峡的副领队,配合默契。葫芦领队和天涯路金牌收队各司其职,带着大部队缓缓跟上 从山腰看景色优美
昨晚露营地变成一条狭窄的山谷 深圳队伍和广东队伍陆续跟上来了,长长的队伍从山腰一直排到山脚下 这种雾挂在初升的阳光下泛着银光
这种背影帅呆了 今天又是考量大漠重装能力的时候了 红豆 花花 天涯路

雨忻,目前状态不错 大漠精力恢复的很好
冰晶玉洁 群山怀抱 雨欣和靓剑。回顾千家侗,再见了,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户外圣地。
树干妖娆 观景平台合影 长天如海 葫芦 继续拔高 露营地到分叉点大概2公里,拔高2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