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山古道—老鹰顶,探寻明代屯兵营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详细线路:瓜山古道—横岭—上院—老鹰顶—上院—三溪口—虎山村—王厝公交站。

闽侯县南通镇有个村子名叫瓜山村。据《闽都记》记载,村前有座山,山有三道山峦分道延伸而下,形如“瓜”字,故名瓜山,这里是五虎山西南的延伸,瓜山村也因山得名,

瓜山古道起于瓜山村,终于横岭。古街尽头,走过太保祖殿,后山便是瓜山古道入口,因了2022年第八届五虎山越野赛的缘故,古道经重新打理,渐成网红线路。

我们用1个半小时到达横岭,这里的海拔560米,距离3.9公里。

横岭分路,道分两头,一面指示牌标明,分别去向鱼山宫和上院。

上周经横岭走过了鱼山宫,今天,我们要走另一头的上院,另外,还要登老鹰顶,去寻找元末名将陈友定的屯兵营。

横岭走上院村,这一段2.38公里,小有起伏,用40分钟到达。

上院早已全村搬迁下山,看到的是残垣断壁和约百年上下、东倒西歪的老厝,唯有一对老村民利用荒废山垄田在此种草养牛。
时已正午,一众老驴席地就餐。

上院海拔450米,村后一条小径上山,用近20分钟,到达距离650米、海拔560米的老鹰顶。眼前一块鲜明的标志牌,上书“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瓜山屯兵营址”,除了领队虎山达人老黄,大家都是头回来到,个个显得十分兴奋。兵营尚存石厝上十数间,杂草丛生,约可住百人上下,附近就是长满灌木树林的原练兵场。

翻越老鹰顶下山,可达方山水库,较指示牌经甘厝里要近很多,但我们还是循原路下至上院村,选择离车站较近的三溪口-虎山村下山。

上院-虎山古道4.5公里,下降450米,鲜有人至,以土路与石磴道依山而就,历经沧桑,苔痕满布,
弯弯曲曲地盘踞在深山峻岭中,沿途没有人烟,显得格外寂静荒凉,正是驴友喜爱的线路。

我们用1个半小时从上院到达终点:虎山王厝公交站,完成圈越。

全程12.02公里,最高海拔576米,累计爬升728米,总用5小时43分。

更多→→→止于至善的帖子总览(8264

瓜山村后山,古道入口。
距离1.04公里,海拔=52米
拍摄时间=2023:03:01 09:24

先了解下今日轨迹
地图上的老鹰顶,距上院直线5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