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长白行,追逐那一眼湛蓝(六)长白山西坡天池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奔赴万里红尘路,登临长白觅真容。

九天之上云中镜,可是王母遗瑶池?峭壁四幕一盆聚,屹立池畔倍觉寒。水怪不知何处去,唯有奇景留人寰。        长白山天池(Changbai mountain pool in the sky),又称白头山天池,坐落在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内,是中国和朝鲜的界湖,双方各拥有一部分水域,南、西、北坡为中国,东坡为朝鲜。天池南北长约4.4千米,东西宽约3.37千米,其池水的海拔高度为2189.1米,最深处为373米,平均204米,水面面积9.82平方千米,周长13.1千米。为我国东北地区最高和最深的湖泊,是东北三条大江——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的发源地。据《长白山江冈志略》记载:"天池在长白山巅的中心点,群峰环抱,离地高约20余里,故名为天池。"        2022.10.5日一早5点从长白山北坡黄松蒲林场家兴宾馆出发,沿环山路到抚松县长白山西坡游客中心,一百公里多点,两个小时车程。但是西坡游客中心到景区太远,一个小时的大巴到景区换乘中心,然后又是20分钟车程到天池下的停车场。
        西坡上天池,必须要徒步走上去,这对长期户外的我们来说是小儿科。

光秃秃的山岗,没有一棵树,一路上还有积雪没融化。

终于上到顶,看到这一抹湛蓝了。天空上没有一丝云彩,同样是蓝的纯净。        长白山天池位于长白山主峰火山锥处,2000年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公布为"海拔最高的火山湖"。长白山是中国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新生代多成因复合火山,天池在宋朝以后又有几次小规模喷发,目前处于休眠期。但在海拔两千多米的山上,有多处温泉不断从地下溢出,这说明,地下仍孕育着巨大的能量。

天池孤悬天际,四周都是峭壁,没有入水口,只有出水口,池水终年外流不息,但水却不见少,要说下雨的话,这么大的水面也蓄不到这么多水,这水到底从哪来的,使人倍感神秘。关于这些,当地有很多神话传说,大家有兴趣的自行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