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长白行,追逐那一眼湛蓝(六)长白山西坡天池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奔赴万里红尘路,登临长白觅真容。

九天之上云中镜,可是王母遗瑶池?峭壁四幕一盆聚,屹立池畔倍觉寒。水怪不知何处去,唯有奇景留人寰。        长白山天池(Changbai mountain pool in the sky),又称白头山天池,坐落在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内,是中国和朝鲜的界湖,双方各拥有一部分水域,南、西、北坡为中国,东坡为朝鲜。天池南北长约4.4千米,东西宽约3.37千米,其池水的海拔高度为2189.1米,最深处为373米,平均204米,水面面积9.82平方千米,周长13.1千米。为我国东北地区最高和最深的湖泊,是东北三条大江——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的发源地。据《长白山江冈志略》记载:"天池在长白山巅的中心点,群峰环抱,离地高约20余里,故名为天池。"        2022.10.5日一早5点从长白山北坡黄松蒲林场家兴宾馆出发,沿环山路到抚松县长白山西坡游客中心,一百公里多点,两个小时车程。但是西坡游客中心到景区太远,一个小时的大巴到景区换乘中心,然后又是20分钟车程到天池下的停车场。
        西坡上天池,必须要徒步走上去,这对长期户外的我们来说是小儿科。

风景真好

壮丽的天池
驴行户外,一直在路上!户外纯属兴趣爱好,希望有一天能走遍神州大地。有空时我会慢慢记下现在以及过往的驴行历程同大家分享,也许偶尔会发发牢骚。喜欢的识别下面二维码关注,微信好友也可点击标题下蓝色字“随风印迹”关注。驴行路上有你更精彩!

镜泊湖西湖岫大桥。        跑在前面的小队在镜泊湖游客中心旁的瀑布村找了个农家住宿,标间价格也只一百块。

这边的狗肉很出名,风轻扬点了个狗肉锅子,但是女士们都不吃的啊。请继续关注,下一篇——一路向北长白行,追逐那一眼湛蓝(七)镜泊湖(完)前文链接:        一路向北长白行,追逐那一眼湛蓝(一)丹东鸭绿江        一路向北长白行,追逐那一眼湛蓝(二)虎山长城
        一路向北长白行,追逐那一眼湛蓝(三)延吉中国朝鲜民俗园
        一路向北长白行,追逐那一眼湛蓝(四)长白山北坡——长白瀑布●小天池●绿渊潭●地下森林        一路向北长白行,追逐那一眼湛蓝(五)长白山北坡——峡谷浮石林●聚龙冰泉●月亮湾高山湿地

回到游客中心取车,直奔此次东北行最后一站——黑龙江镜泊湖。途中路过敦化市时把洛洛放到敦化市火车站,她要坐车回到沈阳,6号飞回大合肥,再和我们一起到镜泊湖时间就不够了。去镜泊湖的鹤大高速一路秋色非常漂亮,开车途中忍不住手机拍了几张。

漫步跑在前面比较快,去大峡谷看了下,感觉同北坡峡谷浮石林差不多,来两张他拍的照片。

看完天池后下山,大峡谷也不去看了,继续坐一个多小时车回游客中心。

前文说过长白山天池西、北、南三个方向属我国,都可以上去一观。北坡是越野车直达,花80块即可;西坡上去是坐摆渡车到天池停车点,再爬一千多级台阶;南坡据说较野,完全徒步上去,适合户外人。但是时间关系,南坡以后有机会再上了。

下面分享下北坡天池和南坡天池的照片,第一张是北坡天池,第二张是南坡天池,可以明显看到天池北侧有一缺口,古称闼门,水北流称乘槎河(又称通天河),该河夹流在天豁峰与龙门峰之间,全长1250米,在其尽头形成高达68米的长白瀑布,瀑布下有长白聚龙温泉,流入二道白河,为松花江的正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