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对头山 - 黑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黑龙江

对头山,顾名思义是两座相对而立的山峰,且两座山的体量、高度、形状都非常相似,所以勤劳智慧的人民才赋予它一个恰如其分的称谓。对头山距离通河县城约40公里左右,位于通河县凤山镇东北约7.5公里处。在它的西侧就是非常著名的八个砬子自然风景区,在它周围还分布着轿顶子、杨木顶子、秃老婆子顶、老一场等数座山峰。对头山是东南方向进出八个砬子的门户,就如同一座要塞或者安全屏障守卫着八个砬子的安全。若干年前,通河县人民zf的主要领导想把这里开发成为自然景观旅游区,打造通河县旅游高地,后因环保、规划、资金等方面的原因不得不遗憾地放弃了。

对头山西侧是远近闻名的八个砬子山所在山脉,是周边县市户外爱好者打卡之地,此处距离八个砬子约1.4公里左右。在此之前,无数次从对头山脚下穿行而过,去登临八个砬子诸多山峰,但很少或几乎没有想法去登临这左右两座最近的山峰。究其原因就是因为这两座山相对于八个砬子来讲海拔高度要低很多,八个砬子海拔约在500多米左右,对头山只有不过350余米,的确是没有太在意。开春以来,前一段时间下了一场大雪,加之最近气温异常升高,冰雪融化速度加快,便不能选择海拔较高、比较陡峭的山峰进行攀爬。另外,为了完成踏遍通河县具有署名山峰的目标,今次户外活动便欣然选择了对头山。

2023年3月5日,由12名队员组成的登山小队从通河县城出发了。沿着省道S207向北,出城不足10余公里就渐次进入潜山区,远处山上的积雪尚未融化殆尽,还有零星的白雪点缀其中。12名队员之中,有最近经常在一起登山的队员,也有新年以来首次参加的朋友,大家相互聊着和山有关的话题。对于队员抛来有关这附近山峰的一些问题,一边开车一边帮助大家解答,哪一座山峰叫什么名字,山峰处在什么位置。说话间路过双顶子山、一棵松、孤山子、套环山、三兴砬子等众多山峰,其中的套环山大家还没有去过,待到机缘巧合的时候一定带领大家前去打卡。

上午八点多,两车来到凤山镇所在地,于市中心脱离S207公路,拐入奔北台子村农道继续向东北方向进发。一路之上积雪覆盖,雪量要比山外大许多,轮胎撵在上面发出唰唰的响声,且道路十分光滑,转弯处不得不减慢速度或者带一脚刹车。而稻田里的积雪已所剩无多,老牛悠闲地在田里啃食着干瘪的稻草。几乎有一年的时间没有来这边爬山了,因对进山的路口记忆有些模糊,而错过了进山路口不得不折返回来。进山的路上虽铺满了积雪,但已被过往的车辆碾压的过,沿着两道弯弯曲曲的车辙一直闯入森林深处。

车辆从雪道上渐入冰壶(地下水涌出地面结成的冰)之上,由于最近气温较高,冰面表层已经开始解冻,车辆行驶在上面仿佛有些下沉的感觉,不得不加快了速度,尽快通过。在对头山两山之间的路上,一道铁丝网大门拦住了去路,大家只好停止前进,就此驻车。附近的路面和周围的山坡都被冰壶所覆盖,树木就仿佛生长在冰里一样,景观非常独特。因为对头山海拔不是很高,登上去也用不了太多时间,且为了使初入八个砬子的几名队员增加一些乐趣和新鲜感,决定先带领大家去八个砬子脚下山洞一探究竟,然后回来再爬山。

待队员们整理完行装,绕过铁丝网大门,沿山间集材路向北行进。今天的队员们个个都精神饱满,意气风发,走起路来也较平常快了许多,不一会就走出去很远。因入春以来左膝关节有些不适,加之护膝的束缚,走起路来显得异常笨拙,一直落在了后面。待要从山路拐入森林时,不得不大声地喊住前面的队伍停止前进,然后指挥大家从山间集材路下到左侧山林里,开始向八个砬子东北山脚跋涉。森林里的积雪因为树木的遮挡,并没有消融太多,且积雪表层有些坚硬,走起路来还是十分的艰难。

待距离山脚下不远,提议大家兵分两路,一路从山前去往山洞位置,一路从山后传统路线进洞。这样可以相互拍摄、记录一下探洞的过程。起初部分队员还是不大同意,担心找不到洞口,后经过说服,大家还是默许了这个决定。原本与晓安一组,其担心跟不上就又跑去沿北线那组。与大家分开后,并没有直接爬上最近处山脚,而是选择左侧稍远一些较矮的山梁进行跨越。跨过山梁之后继续在雪地里向西北方向跋涉,右侧就是山洞所在的山体。一边走一边向山上瞭望,希望可以看见山洞入口所在位置。

踩着脚下的路,心里却想着山后那十一位兄弟姐妹。本想大声地呼唤一下,想必那厚厚的山体阻隔,再大的声音他们也无法听见。一边走一边靠近北侧山坡,仿佛对面传来大家说话声音,心里怀疑是不是幻听了。没有与大家同行,总还是担心大家走错路或找不到洞口,知道也许是多余的担心,但还是不由自主的忧虑。沿着山脚向西侧的一条山梁慢慢往上攀爬,阳坡的积雪几乎完全融化,露出了枯黄的树叶,但树叶下确是雪融结成的冰,踏在上面非常光滑,稍不留意就会溜滑下去,不得不横向迂回前进。

一哧一滑,进一步退半步,总算登上了山梁,北侧山体上毫无意外地出现了那曾经熟悉和久违的山洞。本想洞口会被白雪覆盖,或者里面住着冬眠的狗熊(黑瞎子),近前一看积雪全无,黑熊也无影无踪。此刻,队员们的身影并没有如预料的那样出现在山洞的北侧洞口,本还以为会比自己先到,心里未免有些担忧与失落,无奈只能守在南侧洞口等待大家的到来。十多分钟后,虽然尚未见到队员们的身影,却隐约传来队员们嘈杂的说话声。便大声地呼唤大家,随后便传来大家的回应,这下心里方才有些安稳。

等待的时间虽然很短暂,但等待的心情确实如此的煎熬与漫长。不知道过了多久,大家的身影终于出现在了洞口可见远处的山坳里,正在缓慢地向洞口方向移动。又等待了一段时间,夏队医的身影第一个出现在北侧洞口之下,只见她奋力地登上洞口并稍事停顿,并回望了一下身后的队友,然后从容地向洞内走来。接着队员和风细雨、小雪、渡渡、老人头等依次进入洞中,队员们基本没有在洞中做任何停顿,鱼贯向山洞南侧洞口走来。第二梯队的独狼、晓安、金伟、玫瑰佳人、冬日暖阳、转啊转稍后相继来入洞中。队伍当中有的队员来过此山洞,有的是初次到来,有的人即使来过多次依然觉得很神奇,也许有的人会不屑一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