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紫金第一峰武顿山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我们早上七点钟从河源市区出发,自驾全程国道,约二小时到紫金县南岭镇。登山前先参观德先楼。
德先楼,又称德先围,位于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南岭镇瑞邱村,它是紫金县客家民居建筑中最具代表之一。2010年,紫金县南岭镇德先楼被省**批准为第六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成为紫金县首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德先楼建于清末,历经30多年才建成规模。整座楼依山傍水,布局、造型独特,气势雄伟,在客家方形围龙屋中独具一格,是粤东地区并不多见的客家传统民居建筑。德先楼的用地面积有5000平方米,楼内有平房3层,大、小厅堂13间,天井7个,共有120间房,建筑面积3800多平方米。院内随处可见的各色花鸟、人物雕刻,保存完好。
走过一座横跨小溪之上的小拱桥,穿过一条由绿叶与红花编织而成的“通道”,印入眼帘的是一座古色古香、依山傍水而建的客家围屋。它的美,让每位去过的人流连忘返,沉醉其中。 它,就是紫金南岭有名的客家围屋——德先楼。德先楼,位于紫金县南岭镇高新村。从远处望去,这座建造独特的围屋宛如古堡。它与其他有名的客家围屋一样,背依青山。不一样的是,德先楼屋前没有水塘,有的是从家门前流过的一条清澈的小溪。走近德先楼,“小桥、流水、人家”的和谐美是留给人们的最深印象。去德先楼的人都要经过一条宛如彩虹的小桥,呈现优美弧形的小桥横跨在小溪上。从此经过的游客,都会停下脚步在小桥上留影。

走过小桥,经过一段两旁护墙用青砖砌成的石阶路,德先楼就在眼前了。走进德先楼。院子里或房间里比我们想象中要干净整洁,所有墙体都是用花岗石条、青砖瓦、木质结构而成,整个屋子依山傍水,正门坐南向北,侧门分向东西,不仅阳光充足,视野宽广,而且站在正门前的廊道,能感受到清凉的山风拂面而来,夏日从外进来的人暑气一下子就消散了。这里也是这次文化行我们见过的保存最完好的客家围屋。

德先楼的正门坐南向北,侧门分向东西。从侧门进去,站在正门前的廊道,清凉的山风就拂面而来,夏日的暑气一下子消散了。钟老说,因为构造巧妙,德先楼不但厅堂采光良好,空气清新流动,而且冬暖夏凉。它的院落平房有3层,大小厅堂13间,天井7个,上下栋共有122间房,厅堂错落,井然有序。院落四角耸立着高高的角楼,分别有7层和5层,角楼上密布着用来通风和防御的枪眼。

从正门进去,是高大的怀济堂,一个巨大的“福”字就在正对门的墙壁上。厅内挂着书画,充满古代书香的气息。令人惊叹的是,厅门和其上的楼牌雕着各色的花鸟、建筑和人物,就如一幅艺术画卷,精美又内涵丰富。德先楼的房屋布局十分巧妙,楼房上下左右穿插,互相连通,尤其是探访三层以上的楼房,就像是在迷宫里穿梭,很难分辨是进还是出,只觉处处有值得品味的窗花、雕栏,移步即景异,让人流连难舍。另外,楼内还随处可以看到像萌芽一样的小窗口,这是用来通风和防盗防枪的枪眼设施。

参观完德先楼,继续驾车前行来到武顿山脚,将车停在南岭武顿农庄门前的停车场。往左沿水泥路走,就是进山的路。

从紫金县城乘车往东南方向,经革命老区苏区,就是紫金最南的乡镇南岭镇。这里山清水秀,农舍点点。站在“红军桥”往南望去,峰峦挤拥,相托而起,最高的山峰就是武顿山。武顿山,与惠东、五华两县毗邻与陆河县交界,以海拔1233米耸立 在方圆数百里内,为紫金第一高峰。自古传来武顿有“武顿岩石,离天三尺,人过低头,马过甩鞍”的说法。直插云天的武顿山分为大小两峰,形如练武人所用“武顿”,与文笔嶂形 成三足倒立,鼎天而起,秀耸蓝天。

这个小村庄风景很秀丽。小桥流水人家。

远望武顿山顶。武顿山位于紫金县城东南的南岭镇东南面,海拨1233米,为紫金县第一高峰。武顿山有大武顿、小武顿两峰,大武顿浑圆雄伟,小武顿峭耸秀拨,是韩江上游琴江的发源地。明时,曾为“牛牯都”屯兵之所。山上有摇剑石、磨子石、鸡啼石、狗头石、腊烛石,山腰有“画眉磜”等景观。若天清日朗,立于山巅可见日出,可远眺陆丰、海丰、惠东三县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