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大五台三日顺朝台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2020年元旦就计划跟几位驴友去五台山朝台,谁知因为暴雪恶劣19年12月出现了游客不幸伤亡的事故,景区就封锁了,禁止徒步穿行,随之而来的疫情,一晃三年就这样过去了。但朝台的心愿确一直没有放下,当北徒发出三日朝台的活动,就第一时间报了名。这次行程分三日进行,顺时针行进,起点白云寺,终点为洪门岩。

3月3日七点四十左右,从鼓楼出发,乘大巴前往五台山,经过近六个小时车程,到达徒步起点白云寺。由于处于旅游淡季,山上很多补给点都没有开,为了保证充足的水源,大家的负重都不轻。太空万里无云,山脚下的气温适中,下了车,大伙背上行囊,激动地开始了朝台之行。

从白云寺到佛母洞是一段上升的水泥路面,到达佛母洞索道处,接下来就是一长段石阶,山里的积雪很厚,台阶上的积雪经过行人的踩踏都冻结成厚厚的冰块,走石阶是最痛苦的,所以快到达斋堂时就切到了一条土路上,继续往上爬,最后回切回机耕大道,翻过一个垭口后会看到一个检查站,也许是淡季,并没有人出来查票(后面经过的检查站也都没有查票),举目远眺,大山在白雪覆盖下,格外迷人。

经过金灯寺后,是一大段爬升,远远看着坡度比较平缓,南台就在不远处。当走了一会后,才真正明白望山跑死马是什么意思。大家从刚开始的兴奋逐渐变成麻木的迈动双腿,队伍也越拉越长。

大约在下午4点左右,到达南台顶(普济寺),天空依旧万里无云,但猛烈的山风一下把大家吹了个透凉,赶紧把羽绒服穿上保暖。在南台稍作休息,就继续赶往当日的目的地大南庄。

从南台到大南庄都是下降,为了赶时间,我们切了好几次近道,林子里的雪更厚了,很多地方直接没过了脚脖子,还好有前人踏出的轨迹,只要沿着轨迹走就不会迷路。经过大概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在6点左右到达当天的休息地大南庄。根据两步路轨迹,第一天行程12.86公里,累积爬升974m。

感觉大南庄就是一个快被废弃的村庄,因为徒步旅行的兴起,大部分驴友会选择大南庄作为歇脚点,村子里的住户才开始重新装修房屋,形成好多农家院,为游客提供简单的住宿和餐食。由于天气冷的原因,水管都冻住了,无法提供热水洗澡,住宿是那种大通铺或者上下铺,没有供暖的屋子采用煤炉子取暖,条件是相当简陋。不过对于驴友来说,有个遮风避雨的地方,有口热菜热饭吃,已经相当满足了。

没有经验我们挑的一间煤炉取暖的屋,吃饭时大伙还觉得屋里暖和,沾沾自喜。可当躺下以后才发现前半夜燥热难耐,都需要开门降温才能入睡,煤火燃的很快,到了后半夜没有人添煤,火灭后,后半夜都冻得蜷缩在被子里,这冰火两重天的感觉直接导致同屋的一个朋友感冒了,只好放弃了后面的行程,独自下山。

第二天起的很早,由于人多坑少,很多人都出去选择了露天解决生理问题。在村子里转了一圈,人们都还在睡梦中,只有院里的不时传来犬吠声。七点钟供应早餐,每人一个鸡蛋,馒头小米粥管够,还配有一点咸菜。吃完后,大家就赶紧收拾好行装出发。

从小路直接切到金阁寺,然后通过检查站,路过一个在修建的寺庙,然后在莲花禅寺旁稍作修整,这一段走的是机耕路,一直处于爬升状态,时不时有汽车经过,卷起一路尘埃,不久就到达狮子窝。

从狮子窝继续往前,可以继续走机耕路,也可以切一条小路上山顶,在爬升过程中,意外看到一头牦牛独自在山坡上悠闲的吃草。重新回到机耕路后,大概10点半左右到达吉祥寺,由于后面一段是大幅度的爬升,大家决定在庙门口稍作休息,补充一下能量。

沿着机耕路,继续往上走,为了缩短路程,也会选择切捷径,11点50左右来到西台法雷寺牌坊处,这里是一个岔路口,去往西台后必须回到这里,然后去往中台。大家都将行李放在牌坊下,轻装前往西台。

大约半个小时到达西台顶(法雷寺),从西台可以远眺中台,匆匆在法雷寺转了一圈后,回到牌坊处取了行李,继续前往中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