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雪山:消融于天地间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目录

十 | 第5天:出雨崩,回丽江

十一 |  结束语

自序

2023年春节期间梅里雪山内转回来,接连看了两本关于梅里雪山的书籍:《梅里雪山:寻找十七位友人》和《登山物语》,于是就想执笔简单记录梅里雪山内转(雨崩徒步)的大概经过。文字既是记录生命轨迹的方式,也是一种对过往经历的自我萃取和沉淀。

其实,每一个来雨崩徒步的人,都有自己的理由:观赏日照金山的壮阔、感受卡瓦博格的神秘、或者只是单纯地想放空自己,每一处景色、每一个脚印都被赋予独特的意义。

电影《转山》这样说过:进德钦的第一眼,如果能看见梅里十三峰,会幸运一整年。正因如此,见一回梅里日照金山交好运,也成为我一直以来的执念。都说事不过三,终于第三次看到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是这个一个好的开始,人活着需要念想。

先简单说这次行程的时间脉络:

17号高铁到丽江古城

18号大巴到泸沽湖

19号绕泸沽湖一圈

20号回丽江束河古镇

21号看东巴谷看日照金山并走干河坝牛奶海22号包车前往德欣飞来寺

23号进雨崩走神瀑

24号走虫草线

25号走尼色线

26号走尼农大峡谷,出雨崩回丽江

27号丽江解散

全程毕。

这次行程重点首当其冲是看梅里雪山,并进行梅里雪山内转(雨崩徒步),总费时10天,2023年的春节,天气非常好,每天推开窗户都能看到日照金山以及彩。

雨崩七线:冰湖、神瀑、神湖、西当-雨崩、尼农峡谷、虫草线、尼色,当下雨崩最热门路线日虫草线,因为越野车运营,会有许多人直接在西当坐车进雨崩。

“冰清玉洁的神山,值得人类敬畏”这是《中国自然地理》杂志在 2005 年将梅里雪山评选为中国十大名山之一时学者对这座名山的评述。

梅里雪山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和西藏的察隅县交界处,距离德钦县城30公里,属于怒山山脉中段,处于世界闻名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地区,她逶迤北来,连绵十三峰,峰峰壮丽。

在中国,梅里雪山是云南旅行必去的目的地之一,它的主峰是藏民心中的八大神山之首它有着让人为之动容的传说也有让人感到后怕的山难故事直到今天也没有任何一座山能够撼动它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梅里雪山的景观并非静态,它是一幅流动的画轴:岩石、冰川、流石滩、高山针叶林和峡谷组成了它壮阔而悠长的气格。

如同梅里的转山者用数日的旅程的困苦来脱离世俗的执念,进入神圣之境,而这段归山的路途,不仅是时间和空间的距离,更是情景与状态的转化。

接下来先简单介绍这次印象深刻的梅里群峰:

卡瓦格博——在藏文经典中被称为“绒赞卡瓦格博”,汉语意为“河谷地带险峻雄伟的白雪山峰”,又被誉为“雪山之神”。作为梅里雪山的主峰,卡瓦格博海拔 6740 米,是云南第一高峰,也是一座处女峰。

在90年代初,中日联合登山队所遭遇的攀登史上著名的卡瓦格博山难(小编读的两本书籍都有描述),更是让它的神秘色彩传播至全世界,也因此,它成为了云南省唯一一座因当地信仰和宗教色彩而被永久禁止攀登的雪山,至今,它的所有重要山峰均没有登顶成功的记录。

早晨第一缕阳光照耀在梅里雪山,卡瓦格博峰直刺云霄、壮美、圣洁,有一种被消融于天地的感觉。浩瀚天地之间,我们何其渺小,而当我们有机会感知天地之广阔时,我们的胸怀也可以无限广阔,这是我一直喜欢户外的原因。

缅茨姆——海拔 6054 米,意为“大海神女”,因此又被称为神女峰,传说是卡瓦格博的妻子。正面望去,雪峰坚毅挺拔,冰清玉洁,让人看起来都让人高不可攀,我甚至对它喜爱超过卡瓦格博。

她总是云雾缭绕,像含羞的面纱,挑逗着每一位希望一睹神女真容的路人。

吉娃仁安——吉娃仁安,形似法冠,也称五方佛峰,五佛冠,五冠峰,海拔5470.5米。位置在缅茨姆右边,藏族传说吉娃仁安是太子妃缅茨姆的贴身扈从。

吉娃仁安有着五峰并联的独特造型。可惜吉娃仁安,生在梅里,生在缅茨姆身边,命中注定只能做陪衬。

巴乌八蒙——又称作“将军峰”,海拔 6000 米,位于卡瓦格博南侧,如同卡瓦格博麾下大将军,镇守梅里雪山南侧。

屹立不动的梅里,见证着无数的岁月

转山的信徒们满怀敬意而来

梅里雪山,在朝圣的民众眼里

是神明也是归宿

抬头遥望一座座雪山巍峨圣洁

看似近在眼前,然而遥不可及

这就是雪山的巍峨瑰丽和博大神圣

梅里雪山是由175毫升牛奶和

250毫升鲜奶油混合,

最后再加上两勺白砂糖做成的巨大冰淇淋。

——《转山》

这句至今深深烙印在我脑海中

千万年来,梅里雪山用纯洁的雪水浇灌着山脚下的这片土地,让它开花结果、生息繁衍。人类依赖这片土地而生存,也为这片土地披上了圣洁的外衣。

山有了人,才拥有了意义和内涵;人有了山,也才拥有了精神和信仰。山和人,形成了自然和人的完整统一。

丽江往事

反正去云南,丽江都会属于一个中转站,所以感觉似曾相识,当你重返一个熟悉的地方,首先是无比怀念曾经的人和事,所以重返丽江的时候,我第一时间给小问和冰歌给了信息。

我和郭静是17号晚上才到的丽江,住在古城里面,因为还没有开始放假,人还没有那么多,难得安静。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丽江是一个充满风情的地方,这种“风情”有关艳遇或风月,更是一种由内而外,不经意间就将游人吸引住的气质。

于是一些南来北往的行人久久驻足于此,甚至在此成家立业。三次造访丽江都是匆匆一瞥,这些风情、气质没能好好感受便要踏上行走的路途。人生总会有些遗憾和念想,这些会指引着我们走得更深更远。

在云南丽江,基本都会遇见七彩之云,我们云南之旅基本都好天气,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20号从泸沽湖回到丽江时,刚好中午,其他人回束河,我特意去了一趟忠义巿场,每次来丽江基本都会去哪看看,这里有熟悉的感觉。

忠义市场,栖息在古城一隅却拥有没被冲走的生活气,随着新春佳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忠义市场的年味和生活气愈发浓烈

热闹是常态,此时更温暖

似乎太久未曾好好感受过热闹和喧嚣,走进忠义市场,这感觉既陌生又熟悉,生活的气息在这里从未离开过,熟悉的小吃摊依旧坐着常来的食客,老板利落地做好开始营业的准备,起锅烧油,外酥里嫩的洋芋、臭豆腐、米灌肠一一出炉。

这些看似平常的事情,却总能勾起人们心中的那丝温润。久违了,喧嚣里的人间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