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圣故里行之孟府孟庙 - 山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东

牙山游玩一小时,已是下午两点半,孟府孟庙位于牙山西北面约十公里,邹城市老城东面。三点左右到达孟庙。孟庙又称亚圣庙,是历代祭祀孟子之所。棂星门坊,即意味着孟子是天上的文星下凡,亦含有尊孟如尊天之意。

孟庙内共有各种树木多达430多株,多为松桧和侧柏,又有银杏、古槐、紫藤等。其中有宋宣和年间建庙时所栽植的桧树,已有近900年的历史了。古柏抱槐、藤系银杏、桧寓枸杞、洞槐望月,被誉为孟庙“古树四奇”。

在孟庙寝殿西侧焚帛池院的西垣墙上,斜倚着一株古槐,经测量,原树干直径在6米以上。树干下部一侧脱落腐朽,一侧古韵勃发,生长成宽2米左右的扁平树干,树干中部形成一圆筒状树洞。入夜,明月从洞中透出,被称之为“洞槐望月”,亦是孟庙一景。据考证,此槐树最早栽植于唐代。洞槐望月,导游又称其为携子抱孙槐。

亚圣殿始建于宋宣和三年(1121年),殿为7楹、高17米,宽27.7米,纵深20.48米,为绿色琉璃瓦覆顶的重檐歇山式宫殿建筑。

紧挨孟庙,西侧便是孟府,是孟子嫡系后裔居住的宅第。是目前国内规模宏大、保存完整、较为典型的官衙与内宅合一的古建筑群。以主体建筑孟府大堂为界,前为官衙,后为内宅。此时节孟府丁香花正含苞待放。

正房“世恩堂”是孟氏嫡裔居住之处,堂内明间悬有清代书法家铁保手书巨匾。

孟府大堂后是内宅院,由正房和东西配房组成一座典型的四合院,院内东南有两株古老的流苏树,每年春夏之交,满树遍开白色小花,如雪似玉,散发出阵阵幽香,沁人心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