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黄梅雪后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一起去看花#

黄梅雪后位于英德县与曲江县边界的五岭山地南缘,在韶关曲江船底顶东侧,山脉屏嶂中环绕的70逾座千米高山中的最高之四座,黄思脑(1364米)--梅花顶(海拔1384米)--雪花顶(海拔1342米)--后山顶(海拔1367米)。四座千米高峰自东向西比肩排列,黄思脑、梅花顶、雪花顶、后山顶四峰连穿成这个诗情画意的名称——“黄梅雪后”,这里也是广东十大经典登山穿越路线之一,总共16Km的行程、15Km的爬升.

2023年3月11日下午17:30在磨房河源金戈带领下,河源一行30名驴友从河源市区出发前往黄梅雪后. 因为疫情原因,虽然陆陆续续也开展过一些户外活动,但好像今天这样老朋友齐聚还是三年来的第一次. 一路上欢酒笑语不停.

晚上21:45左右顺利抵达天池山庄. 夜色下的山庄很安静. 山庄的住宿环境在我看来还不错,干净清洁睡觉时没有蚊虫骚扰,毕竟在一个山沟沟里的民宿能有这样的基本住宿条件就很不错了.

车上没有聊够的老朋友当然要继续欢聚一堂畅饮.

按计划3月12日早上4:30起床,5:00到达餐厅早餐. 听领队金戈说已经有一支深圳来的和另一支河源来的自驾队伍已经出发了. 吃完早餐,大家做好拉伸,拍个集体照就出发了. 黄梅雪后的入口就在天池山庄的左边一个牌子边,想必这也是很多队伍优先选择住在天池山庄的原因.

5:30出发时天还是黑的,所以每个人都戴着头灯赶着夜路,从高处往下看犹如一条光的长龙,与夜空的星光点点相应十分美丽.

从天池山庄一出来就是一大段的爬升线路,刚开始队伍还能保持紧凑一致,随着时间的推移及山路的陡峭,慢慢队伍开始拉开了距离. 大概6:40左右天空开始下起了小雨,众人纷纷拿出雨衣或冲锋衣穿好. 7:00左右我走出灌木丛,周围都是低矮的草丛,这时也陡然感觉风更大了雨更猛了. 前行一段路,在一块大石头处看到了提前出发的另一支河源来的队伍,他们由7、8个年青人组成有男有女,蹲在大石头后面想躲点风雨. 他们大多穿着普通的衣服,没有冲锋衣也没有雨衣,仅有4个人裹着急救毯商量着是否下撤. 我路过时给他们建议:你们装备不齐,这样的冷风冷雨情况下继续前行非常危险,你们及时下撤是对的. 在后续我前往黄思脑时,他们再次从后面追上了我,并说他们决定继续前行. 但在黄思脑后并一直到后山村,我再也没有看到这支队伍,想必是他们终于理智的下撤了.

8:00抵达第一峰黄思脑,提前出发的深圳队伍也在这里等队伍里的人集合. 我在黄思脑拍照后,因为山顶风大雨急,人一停下来不运动就感觉寒气逼人,露在外面的手指都冻得生疼. 正好深圳队伍人齐了,我也随着这支深圳队伍一起出发. 本想跟在这支队伍后面一起走,也许他们年青或者深圳户外驴友实力实在强大,走了不长时间,我就无法跟上他们的队伍. 也不奇怪听说他们今天的计划是黄梅雪后+五子登科一起走完. 这种强大的实力是我不能比的. 我只求今天顺利完成这段旅程.

后面的行程就是在凄风冷雨中不断攀爬不断的上山下山,在10:30分到达了第二峰梅花顶. 梅花顶上依然冷风冷雨,这时候我都无心拍照,等同行的汤圆拍照完成后就匆匆下山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