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行,第十四站:观赏林芝波密“冰山美人”——米堆冰川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米堆冰川,被誉为318川藏线“冰山美人”,既然行走318川藏线,我们就必须要前去欣赏一下这个“美人”了。          米堆冰川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波密县玉普乡境内,距波密县城103公里,离318国道8公里,最近的村庄离此地仅有2公里,是西藏最重要的海洋性冰川。          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而冰川的末端海拔仅仅2400米,被称为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冰川。虽然冰川位于北纬29°的位置,但是末端的温度却比地处北纬44°的新疆天山山脉的博格多雪山的冰川还要低。米堆冰川常年雪光闪耀、景色神奇迷人。           冰川冰洁如玉,景色秀美,形态各异,姿色醉人。           米堆冰川景区导游全景图。

上午结束然乌湖的游览,从西藏然乌湖国际自驾·房车露营营地出发,沿318川藏线继续前行30公里,于11:50到达米堆冰川大门。          大门一旁的米堆冰川的藏式建筑风格的游客中心。           正赶上饭时,我们分别找地点吃午饭。          吃完午饭,我们验票后进入景区,同样各景区的标配,坐景区交通车前往米堆冰川的核心景区 。          在景区交通车停车场 ,就可以远远地看到峡谷之中的米堆冰川。
         坐上景区交通车,10分钟就到达米堆村停车场 。

米堆村临街,是藏式的木屋,有商铺、饭馆和各种民族小吃店。           2元一串的牦牛肉串,这也太便宜了,不知你是否敢吃,反正我是没吃。           顺着小街往前走有一小广场 ,对面是醒目的宣传牌“保护大美冰川,守护幸福家园”。           小广场的另一侧是骑马到冰川的马场,有许多的当地藏民在招揽游客。          环顾四周,米堆村处在雪山夹峙的深谷中。蓝天白云下,巍峨的雪山,山顶的白皑皑积雪还没有融化,半山腰以下是茂密的针叶林。          过了小广场 ,路旁的指示牌显示前方到果拉村。           米堆村不大,是一个安静的藏族小村,一座座藏式院落错落有致,房屋一般是二层,每家都会有搭着青稞、小麦的晒台,院子里的树木、经幡等,很是漂亮。           走出米堆村,是通往山谷深处米堆冰川的水泥路,路两旁石墙外是藏民的菜园。

再往前走,来到石板铺就的”徒步道“,听过去来过的游人讲,以前这里就是泥路,如果遇到雨雪天气,道路泥泞,非常难走。          走不多远,我们来到古树区。          古树林是由三百株年龄在300年左右的白杨树构成,面积约为30          古树林,春夏时节树冠茂盛,绿荫氤氲;秋游古树区,金灿灿的杨树林,以其挺拔俊秀的身姿,装点着米堆冰川的迷人景色冬季,白杨树的的枝干遒劲,迎霜傲雪。          我们来的季节正是初春,古树只是刚刚萌芽,但见古树,苍虬粗壮,千姿百态,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地带,着实难得,简直是一处古树博物馆。          在古树的树梢晃动间,不时可见到雪山冰川那一山俊俏,那一片雪白,衬着这苍劲的古树林构成一幅幅不同的风景,让人顿感心旷神怡。         如此奇特的美景,吸引着我们不断舞动相机,拍下这美丽的瞬间。

走出古树区,前面路两旁是五颜六色的参差不齐的灌木丛林带,视野豁然变得开阔起来。          灌木林后面的山腰上是莽莽的森林,森林之上则是终年不化,重叠起伏的雪山,在蓝天白云下格外地隽秀美丽           在一片幻色的云海中,雪峰的呈现出刀削般的棱角,在温暖的阳光下晶莹剔透,灵光闪烁。          嶙峋的山体经长年累月的山顶雪水的冲蚀而成褶皱沟壑,这是大自然雕琢出来的千奇百怪的独特造型。          低矮的灌木丛林区,远远地就可以看到有两棵紧靠在一起的高大的树木,格外地引人注目,这就是米堆冰川的”夫妻树“。         夫妻树在古代称为连理枝”,顾名思义就是像人类夫妻一样的一对树。米堆冰川景区夫妻树是一棵同根的的高原冷杉,树龄有上百年,它们生死相依,同生共死,这种植物界的奇观在当地祖祖辈辈传颂,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成为连理枝。皆因为我们对爱情的期许。

过了灌木林,壮观的雪山下,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派秀丽的田园风光。          这里,能看到草木葱茏,牛羊闲步,鸡犬互鸣,栅栏交错,田畴阡陌。         米堆村田园作物以青稞为主,成片的青稞稻田,春夏之时绿意袅袅,秋来之时金黄灿灿。           精灵般的野花点缀其间,每年6月到7月间,野花幽香,烂漫多姿,是这田园牧歌中跳动着的五彩音符。          还有古朴的村落,清澈的溪水,自在的牛羊,勾勒出一幅浓郁的藏乡田园画卷,带着高原牧歌般的悠然与浪漫。只是遗憾的是,我们来的季节真是恰不逢时,只能在美好的想象中了。

继续前行,前面又到了茂密的原始森林。          米堆冰川森林保护区海拔3700米左右,受印度洋西南季风影响,气候温和湿润。区内森林茂密,以冷杉和雪松、白杨树、沙棘树为主组成的树干通直、高大的暗针叶林占优势,部分密林下还生长着密集的各种扩野。           这里山水相连,古树遍坡。白杨树长势十分整齐,高大巨树拔地而起,有胸围1至2米,高达15米左右,树龄高达300-400年, 为人们提供游憩、疗养、避暑、文化娱乐和科学研究最佳场所。          可以看到路两边的树上挂满了五彩的哈达。哈达是蒙古族、藏族人民作为礼仪用的丝织品,是社交活动中的必备品。表示敬意和祝贺用的长条丝巾或纱巾,多为白色,蓝色,也有黄色等。此外,还有五彩哈达,颜色为蓝、白、黄、绿、红。蓝色表示蓝天,白色是白云,绿色是江河水,红色是空间护法神,黄色象征大地。五彩哈达是献给菩萨和近亲时做彩箭用的,是最珍贵的礼物。佛教教义解释五彩哈达是菩萨的服装。所以,五彩哈达只在特定的情况下才用的。藏文的的意思,的意思,哈达两个字直译出来:口上的一匹马,即是说这种礼物相当于一匹马的价值。因为一般人在会见的时候,不是随便随地都可以带着马匹来送的;但又不能只是用口说,就以这种丝织品的哈达来代一匹马了。          在路的左边有几块刻有藏佛教”六字真言”的玛尼石。在这些玛尼石上雕刻六字真言,玛尼就是梵文佛经《六字真言经》“嗡(ong)嘛(ma)呢(ni)呗(bei)咪(mei)吽(hong)的简称。风每吹过玛尼石”六字真言”一次,仿佛把真经吟诵了一遍又一遍。信徒们就是以这样的方式表达自已的心愿和祝福。          路的右边有两块上面堆满玛尼石的巨石,夹着一棵上百年的白杨树,这两块石头就是”许愿石”。听当地藏人说,是具有菩提心的白杨树造就了”智慧”和”健康”两块许愿石。           人们祈求”智慧”许愿石给予自己”学富五明,淹贯三藏”的学识;祈求”健康”石给予自己”体格健硕,长命百岁”的身体。

穿过茂密的森林,一座小山包蓦然横在眼前。          我们跟随前面行走的游人,沿着蜿蜒崎岖的石阶小道向上攀登。           行至半山腰,路边有一木制观景亭。          站在观景亭回望,蓝天白云下是一眼望不到头连绵的雪山,雪山下的森严密闭的森林,灰茫茫的一片。           稍息之后,继续登山。          在沿途的路上,可见为数众多的玛尼堆。           在藏区,人们把石头是被视为有生命有灵性的东西,玛尼堆上的每一块石头都凝结着信徒们发自内心的祈愿。

翻过小山后,就来到米堆冰川的观景台。          站在观景台上,终于看到了非常壮观、神圣的米堆冰川。七八百米的冰瀑倾泻下来,薄弱处白中泛淡蓝色,深厚的地方呈现深蓝色,雪光闪耀,景色神奇迷人。“米堆冰川”,据本地藏民说,是“来过冰川”的意思。          这是典型的现代季风型温性冰川,类型齐全,尤以巨大的冰盆、众多雪崩、陡峭巨大700-800米的冰瀑布、消融区上游的冰面弧拱构造以及冰川末端冰湖。米堆冰川发育在源头海拔6000米左右的雪山,雪山上有两个巨大的围椅状冰盆。        如果把冰川看作是高山上遨游下来的“寒龙”的话,那弧拱构造恰似龙的根根肋骨,它们是由于冰瀑区的冰在冬天和夏天受温度和湿度不同而造成的。米堆冰川上如此发育清晰,规模巨大的弧拱构造,在其他冰川上是没有见过的,不能不说是一大冰川奇观。         初春的米堆冰川下面的冰湖仍是冻实,如明镜般倒映着米堆雪山。米堆冰川还是一条会“突然跃动”的冰川,这在全世界的冰川中都是非常罕见的。据说,如此壮观的冰瀑奇观,只有在补充丰富,而且消融较快的冰川上才会出现,但是如果消融较快,而冰川水补给不足,此时的冰川就会中断形成悬冰川,如果补充过快却消融不及,此时的冰川就会将悬崖埋没。而米堆冰川恰恰是一条补充和消融都很均衡,而且具有极高灵性的冰川,令人赏心悦目,给人极大的视觉冲击           正当我们欣赏冰川的时候,一只黑白相间的牦牛,突然闯进我的镜头,给这静谧的冰川增添了生气。           如此生动的景致,我也在此留个影。

观赏完米堆冰川,我们原路返回。           从这里望米堆峡谷,雪山、湖泊、农田、藏寨、森林等融会在一起,真是一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尤其是山脚下的藏寨叫果拉村,星落棋布的藏屋,吸引着我们前去一探藏寨的民俗民风。          下山后,我们向这隐在雪山深处的果拉村走去。           果拉村,因为这里海拔不高、温暖多雨,村子周围除了肥沃的耕地就是茂密的森林。           走进果拉村,古树参天,原木搭建的藏屋错落有致。            古树下的玛尼堆和五彩经幡相围的白塔,鄣显浓郁的藏地风情。            走出果拉村,从米堆村坐交通车回到景区大门。           下午15:20,我们离开米堆冰川,继续沿318川藏线西行,前往100公里左右的林芝市波密县城。途中经过林芝市玉普一级公安检查站。林芝市,古称工布,藏语音译为尼池,寓意为太阳宝座,是西藏自治区下辖地级市,地处西藏东南部,素有西藏江南”“雪域明珠等称号。          17:30,我们到达波密县城扎木镇波密县属山地丘陵,平均海拔3300米,县城海拔2720米。          波密藏语称“博窝”意为“祖先”,是西藏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的出生地。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北国的雄奇与江南的灵秀在这里完美结合,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在这里相互交融。青山绿水之间,冰川与绿洲相得益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如诗如画,美不胜收。享有“冰川之乡”、“西藏瑞士”、“绿海明珠”、“雪域江南”等美誉             波密县zf所在地扎木镇,雪山环绕、林海茫茫,帕隆藏布江自东向西穿城而过,景色壮丽。           帕隆藏布江、简称 帕龙江,是雅鲁藏布江水量最大的支流。帕隆藏布水系大体上在林芝市波密县。因为两大河流(易贡藏布和帕隆藏布前段即波密藏布)在林芝县排龙门巴族乡境内合流而称帕隆藏布。底部在林芝县进入雅江帕隆藏布江在深度上是世界第三大峡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