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我保亭之毛感仙安石林、溪流营地、瀑布、仙龙洞 - 海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海南

也许大多数人心目中的 保亭 ,大约等同于七仙岭和温泉。哪怕你走遍了三山五岳,一听到七仙岭这自带神秘气息的动人名字,也会忍不住想要一睹它的真面目。 保亭 能让你心动的地方,除了七仙岭和温泉的浪漫,其实还有更多难忘的体验:也许是翻山越岭遇见那隐匿在山野间袅袅炊烟的惊喜,也许是放下背包围坐酒桌大口吃肉的欢畅,也许是忘却纷扰听黎家阿哥阿妹开怀对唱的直爽……最好的旅程就是这样,让你忘记了身在何方,一路上遇见的人,走过的路,喝过的酒,听过的歌,每一处停留都在丰满着你内心深处对自由的想象。

毛感乡点滴

毛感原称母感弓,原属 陵水 县宝停巡检管辖。据《明府志》卷二十记载:“ 陵水 生黎距县城一百里……自县城西一百一十里入生黎界,凡十八弓……母感、母岸、指仑……等十六弓环居小五指两山之间”。又据《 广东 图说》卷七十七记载:“宝停司巡检一员,驻宝停市,其属峒三十二,……母感弓,城 西北 一百十里,……指仑弓,城 西北 一百四十五里……”。
毛感乡属高山区,地势险峻。构成西部边界的马嘴岭、才共岭、甘蔗岭、牙日岭、仙安岭海拔均在1000米以上;构成西南边界的改教岭、贺汉岭、仙安岭,海拔在900~1071米之间;构成东南界山的 同安 岭是该乡海拔最高的山脉,其最高海拔1144米;青运岭为东部界山,海拔728米。境内的贺灶岭、贺茂岭、知结岭、新雅岭把毛感地区划割成毛岱、毛位、毛胆、南好等4个盆地。境内主要河流为毛感河和响水河支流。
毛感地区处在高山地域,属高山寒冷气候区。每年雾日在200天以上, 日照 时间短,气温回升慢、结霜现象常见。年平均温度21.6°C,年平均降雨量2176.8毫米,是全县降雨最多的乡镇。

毛感乡其境东邻响水镇,东南连新政镇,西南与 三亚 市交界,北依畅好。主要居住着黎族、苗族和汉族,地形为丘陵,以种植水稻和果树为主,人均耕地3分。
毛感乡拥有得天独厚的 石林 、溶洞等自然资源,是我国乃至 亚洲 少有的火山岩洞,具有独特的奇观景色,这些洞洞中有洞、洞中有山、洞中有河。据有关专家考证,最长的溶洞--千龙洞可以延伸至 三亚 市荔枝沟镇范围;还有造型各异的喀斯特地貌--仙安 石林 ,面积有500多亩,附近范围内还有近千种的动植物以及面积广阔的原始森林,是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
这20年来, 保亭 县政府大力打造仙安生态旅游风景区,90年代有旅游公司开发过,后面有各种原因退出了,原来修建的铁梯栈道,都已经朽坏怠尽。
计划中的 仙安 石林 生态旅游风景区主要由 石林 景观和仙龙洞景观、百翠湖(就是毛拉洞水库)、原始热带雨林组成。仙安 石林 净面积约500多亩,加上其四周可供游人观赏的自然景观,其面积达1500亩,属世界上罕见的热带喀斯特 石林 地貌,是我国首次发现的新类型奇特地貌,虽然规模不及我国著名的 云南 路南 石林 那样大。 然而她那千奇百怪,婀娜多姿以及大自然赋予她原始的热带雨林环境却是至今我国唯一一处。世界上曾经在 马来西亚 首次发现这类 石林 。这种奇特的地貌,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
毛感乡年初组织活动有渔猎节,年底有山兰节。
毛感乡的鸡鸭鹅鱼都好吃!都是本地土生土长,地道好吃!可以到当地市场买了,拿到对面饭店加工,好吃又便宜!

毛感交通

从 保亭 县城到毛感乡33公里,毛感乡到 石林 13公里,多是环山公里,坡陡路窄,急转弯很多,自驾要小心!
公交每天一天三班到 石林 :08:00、13:00、17:00,从 保亭 县城到千龙村路口,距 离石 林洞口200米上下客。

仙安石林

保亭 仙安岭在 海南 保亭 黎族苗族自治县七百多米高的仙安岭上,与 三亚 的高峰乡接壤, 石林 约580亩,从远处望去密集如狼牙般的 石林 ,一行行一排排,直指蓝天,高耸入云,来到近处细看只见重峦叠嶂,起伏峥嵘,最高的石笋在35米,一般的也有4至6米,形状千姿百态,怪石嶙峋,宛如鬼斧神工,这是大自然的杰作,令人叫绝,怪甲全岛,令人神往心驰。
仙安 石林 集山水石崖洞林美景于一地,景致多彩,组成一幅天然绚丽的画卷,尤其最绝的是“盔甲武士”、“金鸡逗熊”、“金龟探海”、“天外来客”、“鲲朋大怪”等 石林 奇观,使人百看不厌,遐想无穷。在这个 石林 景区内,还有仙女洞、蟠经洞、千龙洞,而且大小不同,各有特色,大的洞厅可容纳上千人,洞中有洞,曲折迂迥,弯曲相通,各个洞中千奇百怪的钟乳石比比皆是,亦奇亦幻,洞下有溪,可行木舟。仙安岭的 石林 形态之妙,可与我国著名的 云南 路南 石林 比美。它填补了我国热带岩溶 石林 地貌的空白,有很的科研价值,是 海南 石景之最。
仙安 石林 是大自然的精巧杰作,由于千年万代的地壳运动演变,沧海桑田,经历风雨侵蚀,逐渐形成奇峻的岩溶地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千雕万凿,塑造成一座人间仙境宫殿和万物奇景,在 石林 中漫步游览,映入人们眼帘的是活龙活现,栩栩如生的石景,如虎豹,似恐龙,像仙女,若雄鹰,同骆驼,彼此相映生辉,灵感骤起,感慨万千。那嵯峨的怪石如笋如林,风姿妖娆,是 海南 难得的天然 石林 风景旅游区。

石林 是典型的热带“喀斯特地貌”,溶沟似刀劈斧砍,一般深达5至10米,最深达25米;奇形怪状的石芽半数高3至4米,最高达35米。景区内还有小千龙洞、仙女洞和蟠龙洞,大的可容纳几百人,洞下的河里可以行舟。 石林 景区的天然植被覆盖度达70%,呈现出热带低山雨林景观,填补了 中国 热带岩溶 石林 地貌的空白,富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1992年, 海南 师范学院的杨火教授在偶然中发现这一处瑰宝,将它命名为“仙安 石林 ”。这是一座由山顶剑状、针状奇石组成的石的森林。此前,只有极少数采药老人偶尔闯进过林中,因为不了解这奇怪的石头,他们敬畏地将此山称为“鬼山”或“神山”。1995年,“仙安 石林 ”的名字首次出现在测绘出版社出版的《 海南 省地图册》上。

据了解,仙安 石林 ,在地貌学的科学分类上,属于热带雨林型喀斯特剑状、针状 石林 。这类 石林 在我国还是首次发现,在世界上也只有两例,此前人们只在 马来西亚 穆鲁见过,其面积要小于仙安 石林 。仙安 石林 的出现立即吸引了有关部门的目光,2000年4月, 云南 石路 石林 向联合国申报世界自然资产,在申报附件的录像中,先要概略介绍我国几处 石林 ,仙安 石林 成为附件中介绍的重点。这表明,仙安 石林 在发现不久之后,其在 中国 石林 中的地位,已仅次于阿诗玛故乡的路南 石林 。仙安 石林 脚下,山底中众多溶洞往复曲折,洞与洞之间蜿蜒相通。千龙洞是其中著名的一条,长约400米。在发现 石林 后,杨教授继续探寻山底溶洞,并于当年找到了一条不为人知的洞穴,仅其主洞就长达近20公里。仙安 石林 集奇石青山、悬崖洞穴、古树巨藤于一体,已是独得大自然万般宠爱。
1995年,距此数十里地的一个苗村——千龙村搬迁到南片 石林 旁的一处平地上,约有200余人口,全村老少都会跳苗簇招龙舞,给仙安 石林 地质公园染上一层浓郁的苗族风情。

地貌研究专家杨火教授,1992年起关注仙安 石林 至今。仙安 石林 属于热带雨林型喀斯特剑状、针状 石林 ,这类 石林 在我国还是首次发现,在世界上也只有两例,另一处在 马来西亚 穆鲁,其面积要小于仙安 石林 。杨教授认为,
仙安 石林 是经历数百万年才形成的奇观,被人为破坏实在令人痛心。对于 石林 屡遭破坏, 海南 一些地质研究专家认为,这样的自然资源是不可再生的,应该呼吁管理、保护好这片珍贵资源,游客也要自觉地爱护它。
据悉,4年前一名内地游客攀爬 石林 时不慎摔伤,海航集团已将仙安 石林 的正门崖壁下四周安装围栏,洞口用铁栏围住并安装铁门锁死,还在旁边立一块告示牌告知游客:“景区尚未开发,请勿进入”。经过这几年平安无事,围栏和门口都给拆掉了,又可以从正门洞口爬 石林 了。
仙安 石林 尚未开发,除一条可以通到山脚下的公路外,基本上没有什么人工辅助设施,所以,游仙安 石林 ,可不象 云南 石林 那样,行栈道间,走走停停拍拍。仙安 石林 的主体是一座小山,上面充满刀削石劈的利石,游 石林 准确的说应该是爬 石林 ,爬爬歇歇爬爬。

出发

2019年2月23日 清晨5点半起床,我赶到 保亭 大本路口和驴友漫徒、佛心汇合,再从水泥厂路口内进24公里山路,来到仙安 石林 洞口。
此行计划两天一夜,视天气状况第一天爬 石林 ,在毛感瀑布溪边露营,早晨玩瀑布,而后到探寻溶洞,回家。

装备

户外装备:牛仔裤或工装裤,T恤衫或长袖,防嗮帽,普通工地用白手套、便宜的户外鞋或军胶,勿穿速干裤或皮鞋,或者高档户外鞋来爬,很伤鞋的。我没有经验,第一次爬时,穿速干裤就给刮了给口子。

爬 石林 必须有户外攀爬经验,有好体能,不恐高!因为在如同刀尖般的 石林 上攀爬行走,是很危险的,起步行走是,要注意裤脚边会勾到尖利的石牙,会绊倒摔跤,那是很危险的!还有脚会踩入 石林 凹槽处,尖利的卡槽会咬住鞋帮,起脚要保持平衡。

我背了一日徒包,带了两瓶矿泉水,三个馒头,一点饼干糖果、止血贴、一粒蒜头和一小块生姜杀菌辟邪,盐防备山蚂蝗止血、纸巾。充电宝、头灯、8米背包绳、单反和无人机。登山杖、护膝就不要带了。

出行时间:年底11月---来年4月份,旱季雨水少,山蚂蝗少点。

今天的攀爬 石林 的路线2公路,我们一行3人,09:06 开始, 16:23回到公路,足足花了7个小时

千龙村和 石林 的岔路口,班车到此上下客,左边一公里到苗村,200米到 石林 洞口。

路牌

俯瞰 石林 第一断崖

清晨的 石林 公路

崖壁下的 石林 洞口

集奇石青山、悬崖洞穴、古树巨藤于一体的仙安 石林 虽然不易攀登,但还是吸引了不少的游客到此观景游玩。

石壁上,长满了藤蔓榕树,石壁裂缝中,隐藏着很多溶洞

右边平房是以前的保安室

这里是大峡谷的入口

阳光洒在断崖上,这个断崖,是下次攀爬的目标

清晨下的千龙苗村
仙安 石林 除了奇妙的 石林 景观外,还有撩人情怀的山水美景,钟灵毓秀,在该岭的周围还有着看不到尽头的墨绿胶林,层层梯田,挺秀椰海,劲挺松林,其林涛阵阵,瑟瑟有声。山中古木参天,石峰层层叠叠,

站在峰顶放眼四顾环望,犹如置身于太空仙境之中,白云翻滚而来使人飘飘欲仙,如梦如醉,那连绵起伏的群山,纵横交错的溪河,阡陌田野,绿林胶海尽收海底,宛如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卷,使人回味无穷。

从各个角度俯瞰大断崖

像仙安 石林 这样的绝世奇观,形成 石林 的力量,主要是大自然的溶蚀作用。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只有时间才是它的作者。能被化学溶解的岩石(石灰岩、白云岩),长期遭受含弱碳酸的天然水和生物分泌有机酸的溶蚀、流水侵蚀及岩石本身重力崩坍等综合作用,在地表形成峰林、峰丛和 石林 等奇特地形,而在地下则形成溶洞和地下河。
据史料记载,距今约四亿多年前,这里曾是烟波浩淼的大海,海水中富含沉积的碳酸盐岩石,其主要成分为生物碎屑结晶石灰岩及白云质灰岩。这些岩石中氧化钙的成分高达53%,石间空隙繁多,有利于海水向里渗透,不断发生化学溶蚀。后来,经过地热能的释放,地壳下炽热的岩浆带来巨大的热能,部分岩石经过热变之后,形成为 大理 石。
大约七千万年前,地壳造山运动开始将这片苍茫的海域缓缓抬升。经过数千万年的演变,沧海变为桑田,那些昔日隐藏在海底的岩石逐渐暴露在空气和阳光之下,又不得不接受天然降水中的低酸和一些生物分泌的有机酸的雕蚀。到了距今约四百万年前,在地壳亚欧板块上发生了“地壳新构造运动”,喜玛拉雅山脉是这次运动的主产品,而远在 海南 保亭 一块叫“毛感”的地方,也接受了这次运动的力量,那块曾由沧海变成的桑田继续向上抬升,直至成为一座座高山。与此同时,大自然借助“喀斯特”之手,继续日夜不停地对这些山石精心雕琢:剔除岩石中易溶解的氧化钙,而留下那些质地坚硬的 大理 石,但剩余的 大理 石也变得“千疮百孔”,如针似剑。由于 保亭 地处热带,终年高温多雨(年平均气温23摄氏度、年降水量2100毫米),大自然对山体雕蚀的力量比其它地方更为强劲,其岩石也就更为怪异奇美。

断崖之顶的 石林

左边有鞭炮屑石头案台香烛纸钱供品,在人类世界里, 大树 、巨石、山洞等自然现象的面前,人类总是认为有神灵存在,去祈求,膜拜!

洞口的铁门已经开了,我们一行4人,海明哥带路,陪我们走一段

进入溶洞,两边都是涂鸦

右边有神像供品

溶洞里很多钟乳石都已经人为打断

一片涂鸦,还有露营烧火的灰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