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慕士塔格攀登日记 | 2023.7.6-7.20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前言

念想了1整年、训练了4个月,2023年7月19日,我成功登顶了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全程自负重、无氧,达标登山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平。

这是我的第三次雪山攀登,前两次在去年7月,详见:哈巴、玉珠雪山连攀|Because it's there!。差不多就是一年时间爬了三座雪山,5千、6千、7千各一座,算是循序渐进、功成圆满。

去之前最担心的是二次感染新冠,听说6月就有几个队员中招退出,幸好我抗体足够强大没受影响;整体攀登天气非常给力,虽不能说完美、但没有在行进途中遭遇大风大雪就已经值得庆贺。

最大的意外是我在正式攀登的首日凌晨2点、突发急性牙髓炎痛醒在大本营,当机立断半夜叫车去附近县城吊水消炎,然后又幸运的赶上了和大部队一起出发的经历。后文会详述。

最大的失误是冲顶当天补给不足,C3到顶峰、12个小时的连续攀登及下撤,我没有为自己准备足量的能量胶快速补给,导致低血糖供能不足、几度力竭。

最后悔的是海拔6200-6900之间没有请背夫,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在冲顶头一天大量消耗了体能。虽然出发的时候我还体能充沛、信心满满,但疲累突袭只在一刹那,尤其在没有踏足的高度。

高海拔攀登就是这样充满了未知和挑战呐。

*本文字数2W5

D12: 正式攀登,C2-C3,2.2K

D13: 正式攀登,C3-顶峰-C2,5.5K

D14: 正式攀登,C2-BC-204-喀什,6K

NOTE:

1)大本营,Base Camp,简称BC;前进营地,Advanced Base Camp,简称ABC;1号营地-3号营地, Camp 1-3,简称C1-C3;第一次拉练、第二次拉练,简称一拉、二拉;慕士塔格登山基地,海拔3700米,又称2042)D9正常是休息2天,但是会根据高山天气预报、决定提前or延后正式攀登;我们缩短了一天休息时间

3)D8下来大部分队员都会选择包车去塔县休整,单程约1.5小时、单车费用¥1000、最多可坐4人;至少可以在塔县住2晚、短暂回归现代文明社会,D10早上回BC即可;我选择了留在大本营

4)D13如果体力允许,可直接下撤到BC,甚至包车回喀什、费用自理;我冲顶状态太差,当晚正常留在C2

5)D4、D6-D8、D11-D14,都可以花钱请背夫,分段费用不一、不同商业队收费不一,拿川藏队举例:BC-C1,¥80/kg/单程;C1-C2,¥150/kg/单程;C2-C3,¥300/kg/单程;C3-顶峰,¥400/kg/单程。我全程没有花钱

D0

喀什集结,装备检查

7.6,晴,海拔1300

白天搬砖,晚上集结,中午入住努尔兰大饭店。

饭店就在喀什古城门口,背后是古城游客中心和派出所,办理边防证方便又快捷,五分钟搞定。
去慕峰的边防证必填两个地方:克州阿克陶县、塔什库尔干县。但工作人员也不管你去哪,把周边的边防县城全给你填上了。
下午队长来房间检查装备,签保证书。

下班后出门吃了两碗凉粉,接着回房睡了一觉等着吃晚饭。我提前了一个礼拜来喀什适应+远程办公,但这段时间都睡不太好、晚睡早醒,大概是水土不服。
刚来的时候还拉肚子胃胀气,好在肠胃逐步适应,就是烤物发物吃得多难免上火,买了藿香正气水备用。
晚上8点川藏队欢迎晚宴,就在我们入住的酒店8楼,非常浮夸的大圆桌配玫瑰(假)花,坐了18个队员,还有1个队员没赶上晚宴、次日才碰面。

这次带我们上山的是泽仁东作队长,昵称阿牛。
简单的一轮自我介绍结束,开吃。没记错的话,应该有4个上海来的队员、1对夫妻、1对父子、1对母子,当然还有我们去年一起爬玉珠峰的几个队友们,能在慕士塔格再次相聚的缘分不浅,小分队默契依旧、如约而至。
明日出发前往塔县住一晚,每人发了两根行李带标记驮包等行李物品,这些大件明天就会直接运往慕峰大本营,所以,我们需要把D1塔县要用的洗漱用品、以及D2从204到大本营徒步的装备收拾到登山包里随身携带。
队长要求登山包里必备:冲锋衣裤,羽绒服,保温壶,遮阳帽,太阳镜,防晒霜,一顿路餐,手杖,身份证,边防证随身携带。
我还额外带了抓绒帽、头巾、手套、血氧仪、各种药品,以备不时之需。事后证明,这非常有必要,尤其是手套。

D1

喀什-塔县,适应海拔

7.7,阴,海拔3200

昨晚12:30睡,算是这段时间睡得最早的一天。

睡到7点半自然醒来,睡眠质量还算不错,起床洗澡、整理行李、上楼吃早饭。

9:30-10:00队员们陆续退房、行李装车,10点拍照、准时出发,一辆大巴坐得满满当当。

12点开到红山口吃午饭。

路过白沙湖、卡拉库里湖、公格尔九别峰、慕士塔格,大巴车不停留、只能投过有色的玻璃车窗匆匆一睹。

第二次来帕米尔高原了,这次云层依旧很厚,还是没有见到慕峰真容。

下午3点到苏巴什服务区,协作下车整理需要托运到大本营的包;3点半到苏巴什边境检查站,本来想提前登记边防证,但是人家还没上班,只能次日再来。

倒是这时候慕峰峰顶露出来了,希望是个好兆头。队长指着窗外说,这就是我们要爬的顶。

开到204(慕士塔格登山基地)卸包、称重,让骆驼把包裹运至大本营。

嘿嘿,没想到这里的搬运工主力不是牦牛是骆驼,很有新疆特色。

进入塔县检查站,见到了绿色的塔合曼湿地、和光秃秃的山,风景远不如秋天。详见:喀什,想说爱你不容易

这次来塔县特地拍下了当地特色路牌,以周边的著名道路和山峰命名:中巴友谊路、慕士塔格路、乔戈里路、塔什库尔干路、红旗拉普路、帕米尔路等。

晚上6点入住酒店,7点开饭,今晚吃川菜,不愧是川藏队。

吃完饭集体测血氧,我刚到房间的时候测还是94,吃完饭掉到88,也算正常。

吃完饭提前统计大本营帐篷同住人。因为大本营是三人一间,我们5个女生,就凑成了3+2,我和室友很幸运,继续保持2人住。这样提前分配好帐篷,我们运往大本营的行李就能提前安置在各自的帐篷里。

吃完晚饭塔县突然放晴了,蓝天白云雪山都露出来了,不过我们也懒得出门溜达,看看队员照片就好了。回房洗头洗澡趁早睡觉,接下来13天都没法洗了,珍惜最后一个澡。

明天要求8点起床吃早饭、9点出发,回检查站登记,然后从204徒步11公里、约6小时到大本营。需提前灌好热水自补给,还特地强调要压着速度走。

D2

塔县-204,

徒步11公里至BC

7.8,晴-雪,海拔3700-4400

昨晚本来10:30就躺下要睡,没想到被子太厚、热到辗转反侧,愣是捱到1点左右才睡着。7点半自然醒,都养成生物钟了。

起床收拾东西,8点半下楼吃早饭,9点退房拍集体照,出发回检查站。

今天天气不错,太阳出来了,连绵雪山在远方环绕,塔县终于恢复了三分美貌。

路过慕峰,大馒头全部露出,有点震撼。

还看到了慕士塔格冰川公园的大门,同时也是阿克陶界。

11点到检查站,山顶又被云雾遮挡得严严实实,真是一会一个样。

大家集体登记个人信息,除了联系方式、身高体重血型,竟然还要写学历。

然后还得继续等,折腾了半小时。最搞笑的是,大家轮流被喊名字叫到检查站门口白墙前,工作人员一手拿身份证比对、一手拿手机拍照。我们都说这背景要P成条纹就形象了。

12点到204,拍照,出发,都不给我时间上个厕所,也太赶了。1点到午饭休息点,走了4.8公里,中间起风变天,我加了件冲锋衣。

吃完午饭戴上了抓绒帽和抓绒手套,庆幸自己带了这两个保命物品,太管用了。

午饭吃了一根蛋白棒、一点牛肉干,有点噎。前面在车上我就吃了几块黑巧克力,所以还不算饿。

天气逐渐变差,协作说稍微快点,但说实话,是过于快了点、不太科学了。我跟着都有点费力,后面听说有人被拉爆改坐皮卡车上来了。

关键昨天说预计要走6个小时,我们到大本营的时候4个小时都不到。搞得我有点担心后面的拉练,求协作靠谱。

中途遇到飘雪,不大也不算小,好在没有持续。快到大本营的时候有热红糖水补给,舒服。

然后很快就能看到川藏队的旗子了,往下走的山凹就是我们这次的大本营,协作们列队欢迎大家的到来,并指引今晚入住的帐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