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慕士塔格攀登日记 | 2023.7.6-7.20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前言

念想了1整年、训练了4个月,2023年7月19日,我成功登顶了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全程自负重、无氧,达标登山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平。

这是我的第三次雪山攀登,前两次在去年7月,详见:哈巴、玉珠雪山连攀|Because it's there!。差不多就是一年时间爬了三座雪山,5千、6千、7千各一座,算是循序渐进、功成圆满。

去之前最担心的是二次感染新冠,听说6月就有几个队员中招退出,幸好我抗体足够强大没受影响;整体攀登天气非常给力,虽不能说完美、但没有在行进途中遭遇大风大雪就已经值得庆贺。

最大的意外是我在正式攀登的首日凌晨2点、突发急性牙髓炎痛醒在大本营,当机立断半夜叫车去附近县城吊水消炎,然后又幸运的赶上了和大部队一起出发的经历。后文会详述。

最大的失误是冲顶当天补给不足,C3到顶峰、12个小时的连续攀登及下撤,我没有为自己准备足量的能量胶快速补给,导致低血糖供能不足、几度力竭。

最后悔的是海拔6200-6900之间没有请背夫,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在冲顶头一天大量消耗了体能。虽然出发的时候我还体能充沛、信心满满,但疲累突袭只在一刹那,尤其在没有踏足的高度。

高海拔攀登就是这样充满了未知和挑战呐。

*本文字数2W5

D12: 正式攀登,C2-C3,2.2K

D13: 正式攀登,C3-顶峰-C2,5.5K

D14: 正式攀登,C2-BC-204-喀什,6K

NOTE:

1)大本营,Base Camp,简称BC;前进营地,Advanced Base Camp,简称ABC;1号营地-3号营地, Camp 1-3,简称C1-C3;第一次拉练、第二次拉练,简称一拉、二拉;慕士塔格登山基地,海拔3700米,又称2042)D9正常是休息2天,但是会根据高山天气预报、决定提前or延后正式攀登;我们缩短了一天休息时间

3)D8下来大部分队员都会选择包车去塔县休整,单程约1.5小时、单车费用¥1000、最多可坐4人;至少可以在塔县住2晚、短暂回归现代文明社会,D10早上回BC即可;我选择了留在大本营

4)D13如果体力允许,可直接下撤到BC,甚至包车回喀什、费用自理;我冲顶状态太差,当晚正常留在C2

5)D4、D6-D8、D11-D14,都可以花钱请背夫,分段费用不一、不同商业队收费不一,拿川藏队举例:BC-C1,¥80/kg/单程;C1-C2,¥150/kg/单程;C2-C3,¥300/kg/单程;C3-顶峰,¥400/kg/单程。我全程没有花钱

一个美貌的登山运动员。

厉害的小妹妹!
秋足是很好很负责的协作,带过我
另外你说的协作催促你下山,山顶确实不可以多待,下撤路上催促肯定也是有原因的,多沟通是王道
非常棒的记录,我的最终目标
颜质高,体质强,语言恢谐,分享很详细,谢谢,只爬过四 姑娘二峰的表示羡慕

再一次看到自己了
营地小羊也来凑个热闹,啊哈哈哈
记录很详细,小妹妹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