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掉馅饼,三亚砸到我了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单位突然说我可以有几天不用来上班的时间,像天上掉馅饼被砸到了的小假期,宅家里不出去走走感觉实在太浪费了,于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此时是旅游淡季,跟团团期很少,没有符合的时间和想去的地方,想偷懒不做功课是没戏了。云南以北都好冷,云南以南就只有海南了,出国是来不及,那就三亚吧,找个酒店去海边晒几天太阳也是不错的。
自从决定了之后,一有空就开始搜各种景点吃喝攻略,也不能真只晒几天太阳吧。虽然去过三亚,但已经是很多年前了,这次还约了从来没去过海南的表妹一起,总得带她玩得充实一点。
首先定了机票,淡季机票价格不要太美丽,往返才1K零点;然后预定了前几天国庆节同事去海花岛晒朋友圈的4600米高空跳伞项目,这可是这次最值得期待的一项;然后定了要去看南海观音,据说比普陀山的还要高大壮观……
做攻略的日子其实内心已经开启旅行模式了,跟平时刷视频是完全不同的,因为每一处别人介绍的地方,接下来都可以给自己安排上,那种感觉莫名美好,是内啡肽带来的愉悦吧。
反正时间充足,为了节省一点费用,还可以带妹子感受一下环岛高铁沿途风光,我选择了飞到海口,再高铁到三亚,一切按计划顺利开展。
出三亚站,天气晴好,坐在出租车上,阳光照在脸上的刹那,才发现计划了好几天的旅行正式开启了。我没预料到的是刚好下班高峰,堵车有点严重,计划去椰林长廊看日落估计要泡汤,赶到酒店时太阳已落,但晚霞还是很美的,赶紧丢着行李飞奔向大海。 我选择三亚湾海边的酒店,因为交通方便,距离明天的南山区和可觅食的地方都相对近。椰林长廊就在我们酒店门口,整个海湾的海岸线又长又平缓,沙子很细腻,晒了一整天的海水是温热的,浪花轻柔地拍打着沙滩。老天也太眷顾我们了,天边忽现七彩的光,这种光好像叫丁达尔现象。光线透过胶体时,从光的垂直方向可以看到光亮的“通路”。
我们一直在海滩上踏浪、嬉戏、拍照,嗨到天黑才舍得离开去觅食。来三亚的第一顿,必须犒劳一下自己,老妹说她要请我整顿大餐,被拉客的电动蹦蹦车2元钱拉到一个一公里左右的夜市,有很多海鲜大排档,废话少说,看起来价格友好,点菜吃起!

酒足饭饱,我们吹着温润的风散步回来,这个季节昆明还是挺冷的了,三亚的风是温暖的,还带着大海的湿润的味道,舒服极了。一路逛着各种卖沙滩裙、草帽、拖鞋的小店,很快又回到了海边,沙滩边有跳广场舞的大妈,沙滩上有人拿着网兜好像在捞什么,我们凑过去看,他们抓了好多的小螃蟹,于是我们也打起手电抓螃蟹玩。还有好多洞,挖了半天也没找到是什么动物的。

第二天的行程是南山寺、南海观音、大小洞天,第一站去拜观音菩萨是必须的。因为查了门票价格和一日游一样,想省个打车钱,于是报了一日游。本想早起沿着沙滩边的健身步道跑个步,也没起得来,一早天已大亮,太阳很晒人,直接去景点吧。

上了一日游的旅行大巴,导游是个东北人,一来就收了我们身份证并签了合同,然后一路不停地讲怎么拜佛,声音超大、语速超快、属无用吵人的噪音。到了南山景区才9点多,她一直讲各种拜佛注意事项以及必去的地方,卖看海上观音的船票,领我们去喝海南咖啡,实为卖特产。此时我已经很想甩掉她了,无奈身份证还在她那儿,硬是啰嗦到将近12点买完各种特产,才还我们身份证自由活动。

海上观南海观音虽然是黑导游推的船票,但我们觉得坐船值得,观音像壮观精美而庄严,共有三个面是不一样的,只有坐船在海上才能看到另外两个面。观音像高108米,是用造飞机的材料钛合金制成,据说能抗16级台风。上岸后我们又抱了佛脚、看了观音像下面的殿堂,气势恢宏、仙气十足,这里真的有西方极乐世界的感觉,殿堂周围楼阁收集了各种跟观音有关的介绍、图画、造像,是我见过的最大规模的“观音博物馆”了,如果细看估计到晚也看不完。

从观音脚下的殿堂出来,已经是下午2点了,午饭还没吃,南山寺也还没去,集合时间3:10,果断决定抛弃那个黑导游吧,想省车费被她白白浪费了一上午的时间,得及时纠错。表妹是信佛的,于是我们在通往海上观音廊桥下的餐厅用了素斋,那餐厅有点贵但也还能接受,边吃饭可以透过玻璃欣赏不远处的观音像和南山寺宝塔的景色。出来准备去南山寺,发现廊桥旁边有好多的珊瑚鱼,妹子狂喜着奔向鱼儿了,确实水清鱼靓,除了浪花全是鱼,投喂珊瑚鱼这小插曲让人挺开心的。

导航走去南山寺得2公里,下午三亚太阳还是很晒的,电瓶车是明智的选择,5分钟就到达寺门口了。据说三亚南山是菩萨长居之地,南山寺建成于1998年,早于南海观音。寺庙香火很旺,上了好多个台阶后进山门,一路上种满了菩提树,树叶的新芽在阳光下生机勃勃。寺院古色古香,很有南方沿海寺院特色,面向大海而建,可远眺南海观音。

因为还有下一个行程景点要游,所以我们走马观花出了南山寺,没有在电瓶小火车途径的其他景点停留,直接向大小洞天景区出发。南山寺和大小洞天都在三亚南山区,打车过去就10分钟,一路上网约车师傅说大小洞天可以游大半天,但是我们只有一两个小时时间就日落了,进门果断先买了电瓶车票,先坐到最远的一个点。

最远这个景点是个水上项目聚集地,可以潜水、香蕉船、摩托艇、游泳、烧烤等各种项目都有,但天色不早,我们直接回到了小洞天,然后顺着只有一条海边的路往回游览。一路上椰林、灯塔、好多拍婚纱的人造布景,大门口有个水天一色的石门,可以拍倒影,应该是模仿印尼巴厘岛的“天空之门”修建的。来之前咨询了斗哥,推荐这里面有个博物馆,但我们时间仓促没找到,转眼又是日落时分。

扑面而来的南中国海让人舍不得离开,灯塔、礁石、帆船、日落、霞光,景色之美一点也不输昨天椰林长廊的海滩,还有挥着烟火棒拍婚纱的情侣。看太阳一点点慢慢落下海面,静静地坐在礁石上听海浪的声音,真希望时间凝固在此刻。

游完了山,该下水了,下一个行程是分界洲岛,浮潜和深潜。分界洲岛位于万宁和陵水的交界处,因此得名。据说这里经常一边狂风暴雨、一边晴空万里。多年前同事推荐过,说是带娃玩水的好地方,岛上有海洋世界和各种动物表演,可以喂海豚和魔鬼鱼,还可以玩各种水上项目,电瓶车环岛,也可以住在岛上。吃喝逛一条街看起来很商业化,属于自然风光和商业开发完美结合的小岛。

我买的是潜水套餐,上午深潜、下午浮潜。深潜前教练会简单教一下手势,下去大约25分钟,以前潜过一次,但是只看到别人的大腿和破碎的珊瑚,这次还好,看到了游来游去的尖嘴带鱼、彩色珊瑚花、刀片鱼群、海参、海胆、海星,珊瑚也相对完好。为满足近年来大家发小视频和朋友圈需求,好多项目都会免费提供拍照和摄像,深潜项目就包含水下拍摄1分钟喂珊瑚鱼视频。中午饭后还有玻璃船、天使翅膀等免费拍照项目,导游自带无人机帮拍,一般都是男士树下乘凉,姐妹们需要就穿好泳衣排队向前冲吧。

午餐点了吃喝一条街上的海鲜炒饭、炒面、炭烧生蚝、鱿鱼串,还有一人一个大椰子。价格比三亚市区略贵,但也还可以接受,听着沙滩乐队的演奏,吃的很满足,感受满满海边度假风。饱餐之后是浮潜,时间2个多小时,玩到玩不动为止。还有浆板也可以随便划,只是出于安全考虑,浮潜区域不让脱救生衣 ,不能像鱼儿一样在海里游,感觉有点遗憾。分界洲岛的海水很清澈,据说如果是夏天,可以感受蔚蓝玻璃海,但是秋冬季,海水偏绿黄色。出于动物保护考虑,我和妹子都不选择看海洋动物表演,它们应该自由地在大海里游来游去,不该来给人类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