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一驴——罗田笔架山穿越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天堂寨侧三峰耸,状如笔架秀妖娆。岩壁攀爬临绝顶,极目大别乐逍遥。

几年前到湖北罗田县看红叶时,发现九资河镇东面有一座状如笔架的山,非常险峻秀美,看见就有想爬上去登顶的念头,但一直不知道那是什么山。

2023年11月初再次来到九资河看红叶,找了当地人问这山叫啥名,得知叫羊蹄尖,但网上都找不到资料,最后找了几个地图,终于确定这山叫笔架山,进而找到徒步轨迹,于是乎登顶笔架山也就上了日程。
        中国的版图上,被称为“笔架山”的地方有几十处之多,安徽省的就有我老家南陵县笔架山,另外近一点的就是这罗田笔架山了。        笔架山位于罗田九资河,安徽与湖北交界处,海拔1737m,东侧是天堂赛,西侧为青苔关风景区,顶部有三个并列的巨峰,峰顶圆润,起伏有序,形似一台高耸云天的笔架,故名笔架山。笔架山终年晓岚环绕,虽晴不散,曾被列为罗田八大景之一。        站在山下远视,峰岩略呈黄白色,形似一排竹笋,亦名“三颗金笋”。还因整个岩体为白色,象堆积的食盐,所以一度曾以盐堆山相称。罗田县志曾有这样一段记载:“此山原名盐堆山,谓其形似盐堆”。又云:“昔有人学道于此,后坎出盐供食,后其徒屡凿之,盐遂绝。”        2024.1.12日周五晚下班后两车9人合肥出发直奔湖北罗田县九资河镇住宿,1.13日早餐后先到登山徒步起点,然后把天外来客的车送到15公里外的徒步终点,我再车他回到起点,大家一起出发。        有点薄雾,笔架山如在仙境,笔架山最高峰那个尖顶(本地人叫羊蹄尖)就是我们的目标,很难想象那个看起来全是大绝壁的山尖尖可以爬上去。
穿过一段小树林,然后再走一段峡谷,这应该就是那条叫做三险的峡谷,峡谷两岸全是原始森林,很是静谧,风景绝美,夏天溯溪玩水应该是极爽的。
走了一段峡谷后开始环绕爬坡,往主峰东面侧峰山脊去。        一处简陋的供奉菩萨的小石屋。
这块南无阿弥陀佛石碑有些年头了。
很快遇到第一个大绝壁,安全起见,打绳子通过。
看似疑无路,沿着石缝往上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