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行‖一座让我吃醋的小城 - 上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上海
索引

1‖前言
2‖行程
3‖有的是故事的 镇江
4‖入馆指南冲冲冲!
5‖ 镇江 博物馆的青铜器
31‖慈寿塔的故事
32‖金山寺1234
33‖游金山先逛这座园
34‖塔影湖贼拉棒!
35‖塔影湖的沿岸风景
52‖不经意撞上的小看点
53‖后记

1‖前言

有人说: 镇江 是一座吃醋的小城,去了!一定会吃醋的。这会是真的么?走起~

2‖行程

Day1(2024.1.7): 上海 虹桥站→ 镇江 站→西津渡→禅悦客栈
Day2(2024.1.8):禅悦客栈→焦山→金山→喆·啡酒店
Day3(2023.1.9):喆·啡酒店→北固山→金山湖→喆·啡酒店
Day4(2023.1.10):喆·啡酒店→ 镇江 站→ 上海 虹桥站

3‖有的是故事的镇江

走过 镇江 ,了解 镇江 ,发现 镇江 ,认识 镇江 ,原来 镇江 是一座特殊的小城,而且有的是故事。

1、 镇江 是一座有历史的小城。 镇江 春秋时名为“朱方”,战国时名为“谷阳”,秦朝时名为“丹徒”,三国时名为“京口”,南朝时名为“南 徐州 ”,隋朝时名为“润州”,北宋时名为“ 镇江 ”,然后“ 镇江 ”名字一直沿用至今,民国时期 镇江 还是 江苏 省会,这些古名深深的烙印在 镇江 的骨子里,像 镇江 有的市、区的名字,现在使用的就是古名。 镇江 现辖有 丹阳 、 句容 、 扬中 3个市,丹徒、京口、润州3个区以及 镇江 新区、 镇江 高新区2个国家级开发区,是 江苏 省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一个地级市。

2、 镇江 是一座慢节奏的小城。 镇江 总面积384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22万, 镇江 人常常调侃: 镇江 是误入苏南的 江南 小城,是最不“ 江南 ”的 江南 城市。苏南是经济 富裕 地区的代名词,而 镇江 “穷+破”是出了名的,GDP一直排名倒数,在 江苏 或多或少都有点瞧不起的味道,然而! 镇江 的人均GDP却总能排在 江苏 的前5名,仅次于 苏州无锡南京常州 这几位老大哥,固然差距挺明显,但好歹还不至于被开除苏南籍。

从经济发展角度来说 镇江 就是这么一个慢节奏小城,工资水平比苏南其他城市差的老远,所以, 镇江 年轻人的职业发展一般都会选择沪宁线上出门右拐!也正是由于这种慢节奏,我觉得 镇江 还真的可以算是宜居城市,也就是很多人都会说的“适合养老”的城市,理由: 镇江 的房价和消费水平在苏南最低,生活压力相对来说也最小,半小时高铁到 南京 ,一个半小时高铁到 上海 ,沪宁线上的大中小城市都在活动半径以内,方便快捷,来去自由。

3、 镇江 是一座不一样的小城。 镇江 很奇怪!明明生在 江南 ,却显出不一样的气质,走过看过后,我觉得 镇江 之所以 镇江 ,是南北碰撞,才造就了 镇江 。

镇江 在地理位置上,地处长江以南,是真正的 江南 !然而塑造出 镇江 独特气质的,也正是地理位置! 镇江 位于长江与京杭大运河十字交汇处,与北岸的 扬州 一起,构成了 中国 古代黄金水道的十字交叉部, 镇江 的整座城向北突出,成掎角之势俯瞰长江,好像在用力抵住长江的咽喉,由此! 镇江 自古以来一直是军事要地,在冷兵器时代, 镇江 俨然成了一座天然堡垒!相比苏南的其它城市, 镇江 少了些许宁静和稳定,

总是和衣而卧,高度警惕,也就不可避免地少了一分苏南的温柔密语和松弛自在, 镇江 人不讲吴语( 南京 笑而不语),我想或许与此有关。
4、 镇江 是一座在发展的小城。 镇江 最繁华的商圈集中在京口区,市中心人气最旺的商圈主要是大市口商圈和 镇江 站商圈,前者以苏宁广场为主,后者以万达广场为主,是当地土著最爱去的两个商圈,入乡随俗,我们也去这两个商圈打卡了一下,有了新发现, 镇江 的消费也很超前!就说吃的吧~在这两个商圈吃的地儿都是人!还带排队的!满满的烟火气,各种大牌应有尽有,消费选择任我畅游,感觉不赖,很有人气!从这些繁华的景象中,我们看到了 镇江 在发展。

4‖入馆指南冲冲冲!

最新的“中博热搜榜”出炉了!100家受到网友高频搜索的博物馆荣誉登榜“2023年度全国热搜博物馆百强榜单”, 其中, 镇江 博物馆位列第62名。这个榜单是由 中国 文物交流中心指导,博物馆头条和文博头条共同统计发布的,有着“热门博物馆风向标”、“优质展览大众指南”的称号,是国内博物馆行业唯一长期稳定发布的热度榜单。

这么受欢迎的热门博物馆当然要去!来到 镇江 ,第一站就给到了 镇江 博物馆。

镇江 博物馆座落在 英国 领事馆旧址上,位于西津渡古街一隅、云 台山 山脚一侧,距市中心约3公里,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整座博物馆主要有: 英国 领事馆旧址、古代文物陈列展厅(6号楼)和近代历史陈列展厅(8号楼)三大部分组成。

英国 领事馆旧址,由五栋东 印度 风格的建筑构成,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代文物陈列展厅主要设有《吴文化青铜器展》、《历代陶瓷器精品展》、《古代金银器精品展》、《古代工艺精品展》和《佛教文物精品展》五大基本陈列;近代历史陈列展厅,主要设有《奔流—— 镇江 近代历史》基本陈列。

博物馆馆藏非常丰富,珍藏着从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的各类文物近3万件(套)、古籍书10万册,其中:国宝级文物1件、国家一级文物70余件、二级文物300余件。

打卡 镇江 博物馆,入馆指南请收好,放心冲冲冲!1、开放时间。周二-周日 0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2、预约入馆。进入博物馆要预约的,没有预约不能入馆,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或博物馆官网上预约,只能提前2天预约,入馆时段为上午段09:00-12:00,下午段12:00-16:00;3、刷码入馆。预约 成功 后,凭预约二维码或身份证,按照预约时段,刷码入馆,错过时段,无法入馆;4、领馆闭馆。 镇江 英国 领事馆是要买票的,20元/人,我们去的时候,被告知因施工暂停开放,没能入内;5、分别进出。 英国 领事馆旧址和古代文物陈列展厅(6号楼)位于伯先路西侧,近代历史陈列展厅(8号楼)位于伯先路东侧,三个展区内部无 通道 相连,需要分别进出。

5‖镇江博物馆的青铜器

最早的青铜器诞生于人类文明时期的青铜时代,出现于6000年前的 古巴 比伦两河流域,青铜器在世界各地均有出现,是一种世界性文明的象征, 中国 的青铜器开始于马家窑至秦汉时期,夏、商、西周被称为“青铜时代”,青铜器是 中国 先秦时代文明的标志性符号,制作精美的 中国 青铜器,在世界青铜器中享有极高的声誉和艺术价值。

中国 的青铜器因地域、文化不同,有着浓厚的地方风格,形成了中原、巴蜀、楚吴越等不同地区的不同风格,这些青铜器,各展风姿,异彩纷呈;在 镇江 博物馆的《吴文化青铜器展》展厅中,展示了地处 江南 水乡的吴国青铜器,这些青铜器以器体轻巧薄小、纹饰朴素简洁的清新风格,在 中国 青铜器中独秀一枝,瑰宝溢目。

展厅里林林总总的青铜器中,印象最深的有三件器物,这三件器物均为 镇江 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第一件、青铜凤纹尊。青铜凤纹尊,年代为西周时期,是 镇江 博物馆藏品中唯一的国宝级文物,上世纪70年代出土于 镇江 丹阳 司徒公社西周时期窖藏。尊是 中国 古代的一种大中型盛酒器,这件器物有别于吴国的其它青铜器,侈口、垂腹、圈足,体形硕大厚重、纹饰精美华丽,为吴国时期青铜器之最。这件器物摆放在展厅的C位,彰显的地位不言而 喻。

第二件、青铜人面纹錞于。青铜人面纹錞于,年代为春秋晚期,上世纪80年代出土于 镇江 谏壁王家山春秋墓。錞于是 中国 古代的一种军乐,敲击它,作为军队进攻和停止的号令,同时还可与铙、铎、钲等乐器合奏,也可与编钟、编磬相合奏,一般用于宴飨。

第三件、青铜鸟盖壶。青铜鸟盖壶,年代为西周早期, 上世纪80年代出土于 镇江 大港母子墩西周墓。

壶为 中国 古代盛酒盛水之器,商代已有,春秋战国时期尤为盛行,吴国境内青铜壶出土较少,这件器物出土时,壶中还有残存酒液,弥足珍贵。
这些青铜器“深藏闺中”,却价值 连城 ,开眼之余,不由得惊叹不已! 镇江 博物馆分别有“馆藏十宝”和“馆藏十五宝”的说法,这些宝贝不是去一次都能见得着的,要碰运气的!因为部分镇馆之宝并不是长期展出。我们算是幸运的,青铜器中的大器我们基本都看着了。哈哈~

6‖镇江博物馆的陶瓷器

说起陶瓷,还得从 中国 说起。

中国 古代陶瓷历史悠久,源远流长,陶瓷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一项杰出创造!早在石器时代, 中国 就已经制造和使用陶器,然后新石器时代晚期创烧出印纹硬陶,商代早期烧制出原始青釉瓷,东 汉中 晚期烧制出完全成熟的瓷器,六朝时期陶瓷业迅速发展,唐宋时期大 江南 北名窑四起,南方青瓷+北方白瓷,交相辉映,到了宋代,瓷器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元明清时期陶瓷业的发展达到鼎盛,青花瓷、彩瓷、各种颜色釉瓷以及明清出现的紫砂器,使 中国 陶瓷工艺前所未有的冲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在 镇江 博物馆《历代陶瓷器精品展》展厅中,我们就可以看到这些多姿多彩的陶瓷器,这些上起新石器时代,下至明清时期的各类陶瓷器,从一个侧面反映了 镇江 地区古代陶瓷文化的发展进程。其中有9件藏品,地域特色明显、藏品非常珍稀,打卡博物馆千万不要漏掉哦。

1、吉州窑白地褐彩划花纹瓷罐。年代:元,上世纪60年代出土于丹徒县农机学院,直颈、溜肩、肩下内收、暗圈足,全器绘缠枝花卉纹。
2、越窑青釉羽翼纹瓷虎子。年代:西晋,上世纪 60年代出土于丹徒镇,虎身两侧刻划羽翼纹,四肢蹲曲、威武凶猛,胎浅灰色、全器施釉,为越窑同类文物中的上品。
3、瓯窑青釉鸡首瓷壶。年代:南朝,上世纪60年代出土于 镇江 市三官塘砖瓦厂南朝墓,高盘口、长颈、溜肩,鸡首高昂、双目圆瞪,全器施釉、釉色青绿,玻璃质感尤甚。
4、 德清 窑褐釉鸡首瓷壶。年代:东晋,上世纪70年代出土于 镇江 市阳彭 山东 晋城 墓, 德清 窑是黑瓷和青瓷兼烧的瓷窑,以生产黑瓷为主,黑瓷的胎多呈砖红、紫色或浅褐色,这个鸡首瓷壶釉色滋润、釉光闪闪。
5、红陶魂瓶。年代:东汉,上世纪70年代出土于丹徒县三山公社东汉墓,瓶上部束腰葫芦形,鼓腹、平底,分塑四小罐和四人物俑,人物俑形象各异,为胡人形象,高鼻、束发上卷,明器。
6、越窑青釉鳖形瓷水注。年代:三国,本世纪初出土于 镇江 禹山北路“和融优山美地”工地六朝墓,器形为鳖形,鳖首昂起、外施青釉,背有波纹、造型生动,是国内首次发现的鳖形水注。

元青花海水龙纹香炉、 景德镇 窑缠枝牡丹纹双耳扁瓶、孔雀蓝釉堆塑 云龙 纹香炉都是最新出土、残片修复的,均为2012年出土于 镇江 京口闸遗址,尽管吉光片羽,但器型之大之美,感觉也是非同一般。

从这些展示的陶瓷器中,管中窥豹,可以领略到 中国 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

7‖镇江博物馆的金银器

早在夏商周时期, 中国 就已经出现了金银器,并开始制作和使用,商周时期的金银器主要是用于祭祀和礼仪,像著名的“司母戊鼎”,其鼎耳和鼎足上就镶嵌有金银,春秋战国时期的金银器变得精美了,像“银龙纹鼎”和“银虎纹鼎”,其鼎身上都镶嵌有金银制作的龙纹和虎纹,秦汉时期的金银器主要用于宫廷和贵族的礼仪和装饰,像 “金银错青铜器”,其青铜器上镶嵌有金银制作的图案和文字,魏晋南北朝时期的金银器主要是用于佛教和道教的仪式和装饰,像 “金银佛像”和“金银道像”,其佛像和道像上都镶嵌有金银制作的装饰,隋唐时期的金银器达到了一个新的巅峰,一直到宋元明清时期,出现了很多精美的金银器工艺品,这些工艺品美轮美奂,精美绝伦。

在 镇江 博物馆《古代金银器精品展》展厅中,我们看到了历朝历代具有代表性和不同品种的金银器珍品。

1、“寿比蟠桃”桃形鎏金银盏。年代:宋,上世纪80年代出土于 溧阳 县平桥乡小平桥村,银质、锤鍱呈带枝叶的半桃形,底部模压篆书“寿比蟠桃”四字,枝干断面上还錾刻出多圈年轮,以示桃的古老,既可用为把手端持,又可作银盏装饰,设计极为巧妙,纹饰、枝叶及题铭处均鎏金。
2、鎏金乳丁纹簋形双兽耳夹层银盏。年代:宋,上世纪80年代出土于 溧阳 县平桥乡小平桥村,银质、双螭龙耳、喇叭形高足,圆古腹部为雷纹地斜方格乳钉纹,纹饰处均鎏金,这是一件是宋代仿古工艺品中的代表作品。
3、凸花瑞果图鎏金银盘。年代:宋,上世纪80年代出土于 溧阳 平桥乡小平桥村,银质、宽沿、浅腹,盘心锤鍱凸花瑞果图,有佛手、石榴、香橼、荔枝及枝叶点缀其中,纹饰处皆鎏金。
4、金手镯。年代:南朝,上世纪70年代出土于 句容 陈武公社戴家大队14队,金质、呈不规则圆环式造型,光素无纹,由于使用而变形为梅花形,镯身外侧錾刻齿纹,齿痕深且宽,为采用锤揲、錾刻方法法制成。
5、银镀金凤冠。年代:清,上世纪60年代出土于 句容 黄梅 清代墓,冠为银质,通体镀金,冠框用银镀金薄片制成,冠体饰四龙七凤,凤嘴衔串串流苏,缠枝牡丹对绕其间,冠顶缀两名手持笏板的朝官及“奉天诰命”四字,表明了凤冠拥有者朝廷命妇的身份及殊荣。
6、“天下太平” 小金 钱。年代:明,上世纪60年代出土于 溧阳 县城西公社上阁楼大队明墓,金质、锤鍱成方孔圆形,正面錾刻“天下太平”四字,此钱不属流通货币,属压胜钱类,用吉祥语作辟邪用。
7、鎏金鱼化龙纹大银盆。年代:唐,上世纪80年代出土于 镇江 丁卯桥唐代窖藏,银质、通体鎏金,内底錾刻一对龙首鱼身的鱼化龙纹,间以莲花、荷叶和7条游鱼,此盆金光灿烂,纹饰精美,线条流畅,动感极强,是唐代银器中的精品。
8、银鎏金花型盏一组。年代:宋,上世纪80年代出土于 溧阳 平桥乡小平桥村,银质、深腹、圈足,口呈十二单瓣莲花形,盏内壁花瓣上刻细密竖向叶脉纹,底心凸刻七子莲蓬,圈足一周錾刻单瓣覆莲纹。
9、鹦鹉纹银盒底。年代:唐,上世纪80年代出土于 镇江 丁卯桥银器窖藏,银质,盒已残破,仅存底部,锤鍱成四曲菱花形薄片,中心刻折枝花一朵,刻花均鎏金。

8‖镇江博物馆的工艺品

中国 古代工艺品以其材质贵重、纹饰华美、工艺精湛、兼有异域特色与民族风格而为各时代、各阶层所珍爱, 镇江 博物馆《古代工艺精品展》展厅中,按照金属、漆艺螺钿、丝绸缂丝、雕镂、文房用品和玉石杂件六大类别,分别展现了 中国 古代工艺品传统制作的技术水 平和 艺术风貌,以及审美格调。近百件的展品,均是 镇江 博物馆从珍藏的古代工艺品中精选而出,年代主要以明清时期为主,分享几件很有看头的工艺品。

1、圆端砚。年代:明,砚台因其性质坚固,传百世而不朽,被历代文人视为珍玩藏品之物,其中,端砚与歙砚、洮砚、澄泥砚一起被称为 中国 四 大名 砚,端砚自唐代起被列为贡品,千百年来,一直是文人士大夫们所梦寐以求的高档、名牌文房用品。这块圆端砚,直径有23cm,配以名贵的紫檀作为砚盒,盒盖中间以玉石装饰,外观质朴又高贵,使之显得更加古朴凝重、贵气十足。

2、象牙八仙上寿臂搁。年代:清,这件象牙质地的臂搁,形似剖开的竹节,采用浮雕、透雕技法,刻工细膩、刀法精绝,布局合理、疏密得当,人物姿态各异、生动逼真,置于文房书案,是一件既实用又精致的艺术珍品。

3、齐白石刻 青田 狮子 钮大石印。年代:民国,这枚印章为寿山冻石,刻于1935年,是齐白石“衰年变法”之后的作品,颇能体现齐白石印章的艺术风格和个性特色,印章是齐白石为时任 江苏 省民政厅厅长的赵启马录而篆刻,赵先生去世后,他的后裔将这枚印章捐献给 镇江 博物馆收藏。

4、铜镀金珐琅盆景。年代:清,这件展品放在了清宫遗珍展柜,初看还以为是盆景,走近细瞅,才看明白了!原来盆景中的植物、花瓣都是玉石制成,生动又奢华,着实让人赞叹不已!玉石盆景不仅能衬托贵族生活环境的堂皇富丽,像生盆景中的花果草木,永远鲜艳欲滴,也带有明显的吉祥寓意。这件盆景来自清代宫廷,最早收藏在 中国 第一座国立博物馆——前北平古物陈列所,目前被 镇江 博物馆馆藏。

5、双喜字堂幅。年代:清, 中国 是丝绸发明大国,织绣工艺历史悠久,其中,缂丝是织绣工艺中的经典和精华,常有“一寸缂丝一寸金”和“织中之圣”的盛名,摹缂常胜于原作,存世精品极为稀少,这幅双喜字堂幅,既有吉庆意义,又有装饰效果,缂丝工艺精湛,为珍品佳作。

6、紫檀木雕花罗汉榻。 中国 古人睡觉有大睡和小睡两种,大睡是指晚间正式的睡眠,小睡是指午休等小憩,大睡睡床,小睡睡榻,这罗汉榻便是用于小睡,自唐以来,通览历朝历代的绘画,可以频频见到古人以床榻为中心待客的场面,特别在清代,以罗汉榻待客的仪礼几乎成了定式,到了民国,床榻或炕,都是国人待客的最高级别,或是最私密会晤所在,罗汉榻的叫法虽然俚俗,但却是明、清宫廷“御座”的前身。这座紫檀木雕花罗汉榻,采用名贵的紫檀木制作,床围内侧雕刻九条龙纹,外侧雕刻花鸟,晚清时期由宫廷流散到民间, 镇江 籍收藏家袁左良于上世纪50年代捐赠给 镇江 博物馆收藏。

还有牙雕螃蟹(清)、史维高带盖紫砂壶(清)、桦木根雕水牛(清)、螺钿圆盘(清)、铜珐琅彩龙纹花瓶(清)、 “双喜”五蝠纹有柄铜镜(清)、福寿双全特大铜镜(清)、雕空百寿图檀香如意(清)、张鸣岐制紫铜炉(清)、手炉(清)等藏品,都让人大饱眼福,受益匪浅。

9‖镇江博物馆的铜镜展

镇江 博物馆的临时展览,我们遇上了“止水观澜—— 镇江 博物馆藏历代铜镜文化生活展”,这个展览在博物馆6号楼书画展厅展出。

中国 古代铜镜亦称“照子”、“铜鉴”,是古人梳妆照容的生活用品,是铸造和使用时间最长、流行区域最广的一种青铜器。 中国 古代最早的铜镜出现于新石器时代晚期的齐家文化,一直延续使用至明清时期,几乎贯穿了整个 中国 古代历史, 中国 铜镜的发展,历经了齐家文化到春秋时期的萌芽、战国的兴盛、两汉的繁荣、魏晋南北朝的中衰、隋唐五代的鼎盛、辽宋金的平稳发展,至元明清的日趋式微,铜镜以绚丽的纹饰、丰富的铭文,记录了各个时期古人社会文化生活的发展演变。

由于 镇江 处于控江河要津、扼漕运咽喉的地理位置,使得 镇江 成了八方辐转之地,各地的铜镜文化也在这里交汇融合, 镇江 博物馆馆藏铜镜数量非常丰富,品种十分齐全,这次展出的200余件铜镜都是博物馆精选出来的历代铜镜精品,基本上可以完整地串联起 中国 古代铜镜的发展脉络。

这些铜镜并非我们想象的都是圆形的,我们看到了不同形状的铜镜,有钟形、鼎形、心形、桃形、盾形,有正方形、长方形、亚字形、葵花形、菊花形,五花八门、形态各异;我们还看到了商代时期工艺较为粗糙的铜镜、春秋战国时期镜背开始纹饰的铜镜、汉代时期图案结构简单的铜镜、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出现大量纪年的铜镜、隋唐时期讲究装饰奢华的铜镜、宋元时期图案纹饰多样的铜镜、明清时期镜面简练适用的铜镜,从这些形形色色的铜镜中,我们管窥到了古代铜镜的兴衰更迭,探索到了古代铜镜绚丽多姿的微观世界。

这次展览至2024年3月31日,若你想对 中国 古代丰富多彩的妆奁文化有进一步的了解,若你想去跟铜镜打个“照面”或者想去“照一照”的,千万不要错过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哦!

10‖镇江博物馆的近代史展

《奔流—— 镇江 近代历史陈列》,是 镇江 博物馆近代历史陈列展厅的常设展览。

展览共分7个部分,共展出文物375件(套):1、鸦片战争 血战 镇江 ,2、 镇江 开埠 城市转型,3、辛亥革命 镇江 光复 ,4、 江苏 省会 政治中枢,5、星火燎原 血染北固,6、 镇江 沦陷 团结御侮,7、留守坚持 城市新生。

整个展览以“奔流”为主题,用及其丰富的文物史料,采用特效灯光、背景投影、幻影成像等手段,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讲述了从1840年至1949年近代 镇江 的百年故事,重现了昔日 镇江 的街头巷陌,复原了百年蝶变的重大历史事件。

在这个展览中,我们读到了 镇江 这座小城,在 中国 历史上有很多第一与之关联:如 镇江 是第一个国际通商口岸和第一个由海入江后的商埠、第一个办理洋货内运子口税业务的最大口岸,又如 镇江 是第一个发现东晋时期的木船遗迹、第一个挖掘出唐代木船和考古确认 镇江 为唐代造船业全国最大,再如 镇江 是 中国 第一个航运业组织—— 江苏 商船总会的成立地、 中国 第一条长途邮路——津镇骑差邮路的起点, 镇江 还有“天下第一江山”的北固山、“ 江南 第一渡”的西津渡……

尽管 镇江 现在沦落为三线城市,存在感不强,民国时期 江苏 省会的最后辉煌已经谢幕,但从这个展览中,我们看到了曾经风光过的 镇江 ,在历史上却是一座存在感很强的城市!我们常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未来的 镇江 会继续奔流、重塑辉煌么?

11‖镇江有条伯先路

镇江 有条伯先路。

这条路从迎江路口至京畿路口,全长仅400多米,路幅只有6米多宽,道路两旁都是梧桐树,这些梧桐树枝繁叶茂,树干粗壮,要两个人才能合抱住,有点年头了! 镇江 的近代建筑群就坐落在这条短短的道路沿线。

这组建筑群主要有:金山饭店旧址、 江南 饭店旧址、蒋 怀仁 诊所旧址、 镇江 商会旧址、广肇公所旧址、红万字会 江苏 省分会旧址和邮政局旧址等,整个建筑群满满的过去的那种味道,弥漫着浓郁的民国气息,建筑特点大致可分为3类: 1、西式风格建筑。青砖砌筑,饰以红砖弦 边和 图案,四坡水屋顶,临街各间设有券门拱窗;2、中西合璧风格建筑。青砖叠砌,平瓦屋面,设有挑式凉台,围以铁栏,楼后有花园;3、 欧洲 古典风格建筑。以红砖为主,砖、木、石混合结构,突出门楼,雕有花柱头,室内装饰富丽堂皇。

这些建筑或有些来头或有些故事,很是耐人寻味。像伯先路 29 号,原为国民党政府苏、浙、皖邮政受理处处长屠家骅的公馆,边门上国民党元老于右任书的“捷径”石门额,至今还依稀可见;像伯先路 27 号,曾是 宁波 同乡会地址;像伯先路 73 号,原为洋务局遗址,后来改为 镇江 商会,于右任书写的“ 镇江 商会”石门额,现在还高悬门上;像京畿路80号,为当时政府主建的一级邮政局,这些建筑中,伯先路 35 号的“蒋 怀仁 诊所”最为显眼,也最有故事。

蒋 怀仁 ,外科医生, 浙江 奉化 人,蒋介石族侄,国字辈,蒋经国、蒋纬国尊称他为“ 怀仁 哥”,当年蒋 怀仁 先生是 镇江 城妇孺皆知的人物,那时的 镇江 流传一首民谣:“肚子疼找蒋 怀仁 ,冲开水烫小人”,是 镇江 最早的私人西医诊所,当年也曾是达官贵人云集的场所。

这座建筑为典型的西方罗曼式风格,是一座三层的楼房,房间大概有40多间,以红砖为主,间夹青砖,红木地板,楼房的第二、第三层有小阳台, 石柱 花饰门楼直至楼顶,建筑内有壁炉,屋面有烟囱,整座建筑用材非常考究奢华,建房时水泥中还渗有糯米浆汁,院后带花园,楼顶层竟然还专门修建了花园,楼上、楼下遍种奇花异卉,这种景观当时成为了 江苏 唯一的“空中花园”。这座美丽的花园洋房,还在1927年接待过蒋介石和宋美龄,成为蒋宋定情的见证。

抗战胜利后,这座漂亮的洋房被改为了“花园饭店”, 解放后,变成了 镇江 第一个税务局的所在地,后来一度成为 镇江 第一个兵役局,在上世纪的60年代,又改为 镇江 的第一所肝病医院,改革开放后,一度成为名都大酒店,现在为名医堂。

伯先路的这些建筑,是 镇江 民国历史的缩影,这些建筑就像是一座座雕塑,巍然屹立百年不倒!就像林语堂说的那样:“最好的建筑是这样的,我们深处在其中,却不知道自然在那里终了,艺术在那里开始。”

12‖孙中山、卓翼堂与广肇公所

镇江 广肇公所,位于伯先路 92 号,与 镇江 博物馆面对面。

广肇公所是清末民国时的粤商会馆,“广肇”代表 广州 和 肇庆 ,建于1907年,省级文保单位。这是一座坐东朝西的中式建筑,围墙高筑,庭院深幽,有厅房、正房、偏房、厢房20多间,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座建筑,一半是展厅,另一半已变成酒店,展厅是可以进去的,且免费!而酒店进去是有条件的,且看门口竖着的一块牌子“酒店大堂,谢绝参观”,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傲慢,你懂的。

说起广肇公所,孙 中山 与卓翼堂这两个重要人物不得不提!孙 中山 曾二次赴 镇江 视察,下榻地就是广肇公所,并在广肇公所发表演说。卓翼堂是 广东 籍火油商人,与孙 中山 是同乡挚友,是广肇公所主要建造人,卓翼堂经商很有一套,被 镇江 商界赞为“好义急公”之人,是在 镇江 的粤商中的佼佼者,他还给 镇江 留下了一笔不可移动的物质文化遗产,那就是以伯先路广肇公所为圆心,半径600米范围的八条街巷:吉庆里、寿康里、吉康里、 吉安 里、东长安里、吉瑞里、 德安 里、利商街,都是卓翼堂所建。

广肇公所有3个小看点,不容错过:1、大门雕刻。广肇公所大门正面门楼的石横额上,刻有“广肇公所”四个字,这是前护川督陈燏手书,大门设罩,雕有福、禄、寿三星及渔樵耕读、琴棋书画等传统习俗装饰,雕琢工致、细密精湛;2、入门壁碑。入门处墙上有一方《京江广肇公所碑记》壁碑,存世已逾百年,保存完好,记载了广肇公所的由来及重 建始 末;3、三足朝天耳银熏炉。三足朝天耳银熏炉的年代是清末民初,是广肇公所当时的高端定制伴手礼,由于年代久远,存世的实物非常稀少,展厅里的这座三足朝天耳银熏炉,是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孟令博参照实物1:1手工复制的。